美國是不是宗教信仰最強的國家?

美國是不是宗教信仰最強的國家?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20期 » 美國是不是宗教信仰最強的國家?

駐紐約特派員 馬莉  1994-01-25 10:25

  過去的民意調查,顯示美國是一個宗教信仰觀念最強的國家,可是,根據最新的社會查訪資料,卻打破了這個謎底,發現宗教信仰在美國社會雖然普遍,但是真正對宗教信仰認真的,只有三千六百萬人,約佔全國人口百分之十九。

  在過去很多民意調查訪問中都指出,美國是所有西方先進工業國家中,宗教信仰觀念最強的國家,但是,許多社會學家對於這種說法,長時期以來卻有惶惑不解的感覺。

  根據以往的調查,約有百分之九十的美國人,在接受訪問的時候,承認他們是相信上帝的。有百分之五十以上的美國人表示,他們每天至少要作一次祈禱,而百分之四十以上的美國人均表示,他們每週要去教堂做禮拜或者望彌撒一次。

  對於這種「宗教熱誠」普遍的現象,很多專家們認為這與美國「政教分離」的原則有關。在此原則下,人們享有宗教信仰和禮拜的自由,因此,在美國社會中,有了一千五百種以上的宗教團體及宗派的存在和成長。

  但是,在今年十一月底,美國新聞週刊發表了一項報導,引證了三項頗有爭議性的訪問調查報告,根據從最新的社會調查資料,對於傳統查訪所稱「美國是最有宗教信仰觀念的國家」一點,有所挑釁。這些新的查訪,是用一種新的調查方式,並且詢問一些比較精確的問題,加上擴大訪問對象和被訪問的人數,進而發現,雖然宗教信仰在美國社會極為普遍,但是,實際上只有很少數的人是真正地對他們的信仰認真的。

  根據歷史上統計,美國在獨立以前的殖民地時期,到教堂做禮拜的人數,要比現在的人數多得多。當時,很多去教堂的人,並不一定是教會的教友。可是,今天很多美國人自稱他們每週都去教堂做禮拜的,實際上卻並沒有去。

  舉例來說,一九九二年的蓋洛普(GALLUP)民意調查報告中指出,有百分之四十五的美國基督教浸信會信徒,和百分之五十一的美國天主教徒,每週要去教堂做禮拜和望彌撒。這個調查數字,是與過去卅年來的數字符合一致的。

  可是,根據即將於十二月出版的「美國社會評論」雜誌的研究結果指出,接受民意調查訪問的人表示他們每週要去做禮拜的,其中有一半的人實際上並不是在說實話。例如,由基督教聯合教會的寇克海達威(KIRK HADAWAY)所率領的一組社會學家,在訪查中就發現,在前述的基督教浸信會信徒中,事實上只有百分之廿的人是在星期日去教堂做禮拜的。而前述的美國天主教徒中,只有百分之廿八去教堂望彌撒。

  這一個統計數字,是這批社會學家根據他們選擇的若干教堂所作成的人頭統計結果,以此數字與同時期民意調查的數字相互比較,才有了這種差別。

  社會學家馬克謝維斯(MARK CHAVES)對這種情況的解釋說法,是「多數的美國人都認為,選舉日去投票所投票和星期日去教堂都是做好事和好行為,因此,在接受調查訪問的時候,他們通常都說已經投過選票,或者是說星期日總是去教堂,事實上,卻並非如此」。很多新聞媒體對宗教性的訪問調查,也多半顯示並不十分確實。因為,這些調查經常採取省錢的電話訪問方式,選樣的範圍很小,受訪問者的宗教信仰程度的深淺也無計較區分,同時在訪問的問題上也沒有較為細節性的問答。

  正如美國天主教主教會議的主席威廉基勒總主教(ARCHBI-SHOP WILLIAM H. KEELER)所說過,類似性的宗教查訪所反應的意見,不論其深度如何,還是有待查證。

  最近,紐約市立大學的兩位學者,巴瑞高斯敏(BARRY A.KOSMIN)和西摩李契曼(SEYMOUR P. LACHMAN)出版了一本書,書名是:「一個信奉上帝的國家」(”ONE NATION UNDER GOD”),書中並發表了一份美國宗教區分統計地圖。他們是根據在全國所收集數達十一萬三千的選樣回答資料,而作成統計。這些統計資料恐怕是學者們對宗教問題所作過的最有深度的選樣意見查訪了。

  根據這份美國宗教地區性地圖的顯示,現今天主教主要控制區是在東北部新英格蘭地區的三州,基督教浸信會掌握著美國南部的地區。雖然有百分之六十的美國人屬於基督新教,但是,基督教浸信會和天主教兩大宗教的教徒人數總和,仍佔美國總人口約半數的百分之四十六。其它,如摩門教的大本營是在美國的猶他州和愛荷華州。基督教路德會的宗教勢力,則分佈在美國的中西部。可是,有百分之八點二的美國人口,卻是沒有宗教信仰的,這些人大部分居住在美國西北部靠近太平洋海岸一帶的人口稀少地區,以及東北部的極北地區,和在西南部的臨近沙漠地區。

  以城市作為單位來看,天主教徒在紐約市佔了百分之四十三的比率,同時,紐約市也擁有全美國最多的非基督教徒的人口。而德州的達拉斯市則多半是基督教浸信會或者是安息日會的基督教徒。

  這本附有圖解的書中,除了對全美國宗教塑像作了詳細的訪查外,還對少數民族宗教作了介紹。書中指出,所謂的SCIENT-OLOGISTS有四萬五千人,極端派的正統回教徒有兩萬七千人,而所謂巫術派的信徒也佔有八千人。還有一種自稱為「新世紀信徒」(NEW AGE DEVOTEES)的也有兩萬人。根據統計,大約三分之二住在美國的亞裔美國人都是基督教徒,這種資料顯示出在美國的亞洲人,事實上已經逐漸西化了。

  並且,這項最新的調查資料,更顯示出與宗教有關的政治趨向。例如,黑人(非洲裔的美國人)、無神論者(AGNOSTICS)、猶太人和其它非基督信仰者,已經取代天主教徒,成為美國民主黨最忠誠的支持人數。在黑人當中,百分之七十的教會成員是女姓。同時這項資料更顯示出,在近十年中,雖然不同宗教信仰者之間的通婚數字在增加,特別是美國猶太人與非猶太人之間的通婚,但是,百分之七十八的美國家庭,在宗教信仰上都是融合一致的。

  資料中指出,並不令人驚奇的是,受教育最高的美國人,在宗教信仰上卻是最開放自由的。其中包括了一小部分的印度裔美國人和無神論者。另外,在美國中西部的「基督門徒」宗派的信徒們,在教育上也有較高的成就。而基督聖公會信徒和天主教教徒,特別是白人,在工作收入上、職業上以及財產所有上,均有向上增昇的趨勢。

  這兩位學者承認他們的查訪在方式上,或許不免有缺陷。可是,他們說,在查訪的時候,他們祗有以受訪人對自己宗教信仰認同的說明作為根據。但是,亞克倫大學(UNIV. OF AKRON)的政治學家約翰格林(JOHN C. GREEN)卻指出,很多受訪問的人對宗教信仰的認同,只是以他們生長的家庭信仰為依據,事實上,這種認同並不是他們自己的真正信仰,同時,在信仰的程度上也有差異。

  因此,很多社會學家們仍盡心的設計了一項不同的調查訪問方法,以期能夠衡量出更精確的答覆。這個以格林教授為首的研究小組,採用比較更深入的查訪方式,曾經訪問了四千餘美國人,結果發現,幾乎有三分之一年齡在十八歲以上的美國人,多無宗教信仰,其中包括百分之七點五的人是無神論者,有百分之廿二點五的人在他們一生中,僅僅與宗教方面有些微的接觸關係。根據資料的估計,另外大約有百分之廿二的人數,雖然有宗教信仰,但是信仰得並非極為認真(MODESTLY RELIGIOUS),其它的則有百分之廿九的人的宗教信仰很是輕微(BARELY OR NOMINALLY RELIGIOUS)。總而言之,格林和他的專家小組統計指出,只有百分之十九的美國成年人,數字約為三千六百萬人,是認真的宗教信徒而且經常從事宗教禮拜和祈禱的。

  格林說,這些所謂對宗教認真的美國人,當然並不是都像德瑞莎修女(MOTHER TERESAS)一樣的虔誠與認真。但是,他們都能遵奉他們所信仰的宗教,盡力做到了他們最低限度的宗教本份。例如,就以基督新教的教徒們來說,凡是符合下面五點的教徒,才是被調查歸類於所謂認真奉獻與承諾的宗教信仰。第一,要經常去教堂做禮拜;第二,是當地教區登記的會員份子;第三,經常作個人的禱告;第四,相信生命的輪迴;第五,認為宗教是自己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

  格林教授和他的研究專家們發現,人們對宗教認真奉獻與承諾的程度如何,與個人的道德和社會重大問題的認同,有著很大的關係。例如,以墮胎這一個問題來說,對宗教信仰認真的人,反對墮胎也比較強烈。至於宗教信仰對於民權平等等社會問題支持的觀點,則影響較小。

  格林教授又從訪查中發現,約有半數的美國人口都能說出他們在宗教上的認同,但是,這並不能表示出他們對基本道德上的問題,以及對一些社會重大問題所持的態度和行為。同時,沒有宗教信仰的人或信仰極端輕微的人,與有宗教信仰人之間的比率是二比一。並且,一般無宗教信仰的人,多半是沒有組織的,而有宗教信仰的人則有他們的教會或者寺廟作為後台,從事任何活動都較能有影響力。

調查訪問資料一些有趣的發現

  根據整個調查訪問的資料,更發現了一些很有趣的點滴,值得參考:

 —大學畢業生比非大學畢業的人加入教會的比率大。

 —富有的人比窮苦的人較少去教堂做禮拜或望彌撒。

 —多數阿拉伯裔的美國人並非回教徒,而美國的回教徒卻多數不是阿拉伯人。

 —愛爾蘭裔的美國人中基督教徒多於天主教徒。

 —百分之八十九的猶太人都註冊登記參加選舉投票,而一般美國公民的投票率只有百分之六十七。

 —非洲裔的美國黑人信仰羅馬天主教的多於回教的約有十倍。

 —黑人天主教徒與白人天主教徒從大學畢業的人數在比例上相等。

 —百分之五十的韓國裔美國人是屬於基督教長老會的。

 —四分之一的美國猶太人沒有宗教信仰。而有百分之十二的猶太人已經改信基督教了。

 —西班牙裔的美國人,僅佔全美國天主教徒的百分之十四。

 —惟一神教派信徒(UNITARIANS)的離婚率最高:男性為百分之十二,女性佔百分之十四。

 —東正教的信徒離婚率最低。

 —如果猶太人與天主教徒結婚,大多數不會改變信仰對方的宗教。

 —美國舊金山西部灣區是全國基督教信徒分佈最低的地區。
  (一九九三年十二月十三日於紐澤西)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