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道」「賜道名」後的感受

「點道」「賜道名」後的感受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20期 » 「點道」「賜道名」後的感受

劉緒閱  1994-01-25 12:35

參加正宗靜坐班同奮們的心得

  乾十三期、坤六期正宗靜坐班在台中天極行宮如期開班了。開班的第一天(八十二年十一月廿七日),師尊以九十三歲高齡,為全班七百多個同奮點道,其傳授 天帝真道的精神,實在彌足珍貴,也令同奮們欽遲無已!

  不了解情況的人士看來,為同奮「點道」(開天門)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只要用指頭在每個同奮的「性竅」部位,那麼一「指」,便告了事;可是,實際上用食指那麼一點,卻是師尊畢生修道功力之所聚,他為每個同奮打開了「回天」的道路,使同奮的「靈」跟天帝的護持相結合,是一件極為耗精費神的事。何況只一個晚上,乾道、坤道數百同奮,均接受了師尊的「通天一指」,對一個九三高齡的老人說來,精神、體力方面的負擔都極其沉重。

  本期乾、坤兩道同奮,經過「點道」之後,每個人的感受雖然並不一樣,但點過道的同奮,在點道前和點道後,心理上幾乎都有了截然不同的感受。

  本期受訓同奮「緒幽」對此曾經有過一番坦誠的敘述。他首先從他的道名談起:

  這次由師尊親賜道名,是由第三週開始,緒幽編到了第一批賜道名。師尊沒有向他仔細的詮釋「緒幽」兩個字的深刻含意,但由師尊賜給他時的表情,以及師尊當場在他參加受訓所填的表格上用紅筆親筆寫「緒幽」兩個大字的精神看來,他知道師尊對他的道名用了心(當然師尊對別的同奮的道名,也是同樣的用心)。所以他在獲賜道名之後,懷著極為欣喜的心情,離開賜道名的書房。

  「緒幽」解釋他自己對道名的詮釋,所謂「幽」一般人會認為是「幽靈」,並且覺得「幽靈」不是好詞彙,但是能有機緣參加靜坐班,親蒙師尊開天門,並且找回原靈與其合體,承接先天的道源,這種「回天有路」的過程,只有在「幽靜」之中才有,所以他認為作為一個天帝教的同奮,這不是一件極為珍貴的事情嗎?

  緒幽又進一步的解釋說:「幽」可以與各種美好的名詞相結合,如「幽靜」、「幽雅」、「幽深」和「幽默」,是個具有多方面良好意義的字眼,師尊把這個字賜給他作為道名,真是令他銘感無已!

  「點道」再加上賜了道名之後的緒幽,據他自己講,在「靜坐」時感受完全跟過去不一樣。過去在參加「靜心靜坐班」之後的「靜坐」,既感覺不出內部氣流的流動,同時雜念也多,剛走了一個又來一個,要想把雜念完全拋卻,實在是一件極為困難的事。可是,「點道」及「獲賜道名」之後,「靜坐」時的感受,跟過去可以說是迥然不同了。

  「點道」之後的靜坐,跟過去有兩點顯著的不同:

  一是體內的氣有明顯的衝撞感受。

  二是開始入坐後很快會靜心澄慮,這是過去所沒有的現象。

  他特別解釋「氣流」在體內的衝撞情況。他開始上坐後不久,就明顯的感覺到體內有一股熱熱的氣流在流竄,他知道這是「靜坐」有了效果的現象,因此並不刻意注意它。一陣子之後,漸漸的平靜下來,這時候會感到有一股熱流,在身上的流轉,使人感到極端的舒暢。

  緒幽特別強調:最近靜坐時像過去那種接二連三的雜念,也逐漸的減少了,而且很快會自己消失,他相信,假以時日他會逐步做到「全無雜念」,「一切不想,不想一切」的境界。

  他還說:身心的健康是相關聯的,所以一旦心理健康了,身體也會跟著健康。所以同奮「靜坐」先是求得「心理」的健康,身體的健康自然會接踵而來!緒幽在其「點道」及「賜道名」之後的感受結語中指出:「每個人都有其不為人知的一面,生活就是我們的道場,我們要在生活中勤修,才能有更高的境界。」顯然,緒幽已經了解了「靜坐」的真諦。

  另外,同期的緒儒也有他特別的心得。他沒有對他的道名作自我的銓釋,他祗認為:儒家是中國人最受尊崇的一家,他能獲賜為「儒」,實在也是一種極高的榮譽。

  他特別強調:「點道」及「賜道名」後,對他在心靈的感受上,有極大的影響。最大的感受是他在靜坐過程中,感到特別的寧靜,特別的「安詳」,這些都是過去所不曾有過的。

  其次,在靜坐過程中,內部氣流的感受也特別深刻,身上某些部位會癢癢的、麻麻的,而且不固定在一個地方,會在身體某些部位流竄。

  在靜心靜坐的研習過程中,他知道上述現象,都必須是靜坐已有了相當歷練後纔有的現象,所以他祗希望藉著不斷的奮鬥,為他帶來更健康的身心,為教奉獻心力,才不負師尊的期望!

  他的另外一個心得是:在唸「廿字真言」後,一心一意的誦念下,腦子裡任何其他的想法都沒有了,對自己思慮的澄澈,及內心的寧靜,有極大的裨益!

  在點道及賜道名之後,同奮間有各種不同的感受。另一位筆者不悉其道名的同奮說:「點道」之後的感受,只能意會,不能言傳,要用具體的意思表達出來,實在很不容易。不過他還是表達了他的感受。他說:點道時似乎沒有什麼感受,但是點道後當晚參加會坐時,心理上感到輕靈多了,那種「坦蕩、輕鬆」的感覺,根本無法用文字來敘述,他祗能說:跟過去不一樣,而不一樣就是不一樣!

  還有一位同奮說:點道之後的意識上的澄澈,跟過去完全不一樣而且不是過去所可能比擬的。可是,這種現象只有自己才能體會到;別人的體驗為何,則不是他所能知曉的了。

  而所謂意識上的澄澈,扼要說來是:過去對天帝教多少還是懵懵懂懂的,或者說是一知半解的,沒有深刻的體會,可是,一經點道之後,對天帝教的體會深入了,信心也加強了,心理上是一片寧靜,意識到只有以天帝教的急頓法門,才能救自己、救國家、救人民、救世界。

  他說:雖然過去師尊一直提示:要我們多多修煉,多多為國家、人民乃至人類祈禱,但是對我而言,並沒有深刻的感受,而且認為我個人這麼微小的力量,真能夠感動 天帝,賜福人間,讓全世界免於「核子的浩劫」嗎?可是,經過點道之後,我的思慮澄清了,想法也豁然貫通了,而自覺「昨日之非」。我們的祈求是集所有天帝教同奮的念波,如果每個人都自覺自己微不足道而放棄修煉跟祈求,那又如何能發出力量呢?天帝又如何能降福世界使人類免於「核子浩劫」呢?就在這一念貫通之間,我決心把個人微小的力量,全部奉獻出來,由師尊帶領我們,向 天帝祈求,降福這個世界上的所有人類!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