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的業務觀

宗教的業務觀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23期 » 宗教的業務觀

劉緒閱  1994-04-25 12:05

緒諍同奮如何培養一個優秀傑出業務員的故事

  由「點道」、「賜道名」以及唸皇誥等洗禮,道名緒諍的正宗靜坐班第十三期同奮說:他真是獲益太多。正宗靜坐的訓練不僅僅改變了他身心兩方面的狀況,也整個改變了他做人、做事的原則。他相信,在範圍極為廣泛的社會大學,或者是其他任何宗教中,這些都是無法學到的!

處理業務的實際感受

  緒諍雖然年齡不過卅左右,一副俊秀而略帶稚氣的面孔,但是他卻是國內一家頗具規模的公司的資深業務人員,而且是業務主管,手下擁有十多名業務人員由他來調度。他日前在跟筆者談他進入天帝教後的心得時,說了幾句發人深省的處理業務的實際感受。

  他說,過去,他執行的是「科學的業務」;以後他執行的是「哲學的業務」;現在他執行的和要求即是「宗教的業務」。他剴切的指出:只有用「宗教的業務觀」,才可以處理並擴大他的執掌的業務,而且才能夠把業務做得成功而又圓滿。

  而且,他指出:有了這種基本觀念上的改變之後,印證到他處人處事的結果,其成果更大,成就也更為豐碩。由此足證宗教的業務觀,是業務成功的祕鑰,現在他手中掌握了這把鑰匙,因為他對未來業務的拓展,有了更大的自信。

「科學的業務觀」

  他簡單的說明所謂「科學的業務觀」與「哲學的業務觀」的內涵。所謂「科學的業務觀」也就是上面有什麼要求,他就照上面的意思轉達下去,一點折扣都沒有,下面的業務員達不成上面要求的目標,他就依法規處理,完全是一加一等於二的格式,沒有絲毫通融的餘地。在這種情況下,他祗是個橋樑,承上啟下轉達上面意思的機器而已,談不上「人情」與人與人之間的應有融通。其結果是自發力強的業務員,固然可以出人頭地;保守點、本份點的業務員,便只有永遠屈人之下,最後必然是抑鬱的離開。但是,緒諍知道,天才業務員究竟不多,只要不是「下愚」,人應該是可以教育的,可以塑造的,而且在「科學的業務觀」之下,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繃得緊緊的,每個人變成整個機器的螺絲釘,似乎太缺少人的意味了。

「哲學的業務觀」

  因此,當他憬悟到這一點時,他想到用「哲學的業務觀」來待人,把人與人、人與業務之間的關係,變得圓融一點,不必一加一等於二,先用一加一等於「一點三」或者「一點五」的原則來處理部份守成點的業務員,然後鼓勵他,說服他做到上面要求的業績。也就是說「科學的業務觀」跟「哲學的業務觀」最大的不同處是,後者圓融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使得他這個業務主管,在待人處事上有了更廣闊的空間。

「宗教的業務觀」

  可是,緒諍自己承認,即使用「哲學的業務觀」來處理他所掌管的業務上的問題,其成就仍有其極限。因為用「哲學的業務觀」來帶業務人員,固然在人際關係上,較用「科學的業務觀」要圓融的多,而且用「辯證的法則」來因應人及業務兩方面,都可獲得較大的成效,但是卻因為缺少一份「宗教家的熱忱」,而無法激發人類的本能。依照緒諍的深切感受,用「宗教的業務觀」來處理他的執掌的工作方面,其成就實遠非「哲學的業務觀」所可比擬。

宗教家沒有失敗或挫折

  他深深的感覺到,世界上只有宗教家的熱忱,才是最真誠的「熱忱」,才更能激發人類的本能,才能不畏挫折,不顧慮失敗,會把業務員從失敗或挫折的感覺中,挽救出來,讓他知道,在宗教家的字典裡,是沒有「失敗」或「挫折」的字樣的,因為使他能夠堅定信心,從「失敗」或「挫折」中站起來,而達成自己的企求目標。祗有用這種精神,才可以鍛煉一個帶著「灰色觀念」或具有「失敗觀念」的業務員,成為一個成功而又優秀的業務員。

  根據緒諍的親身經歷,他用下面的實例,來引證他用「宗教的業務觀」所獲得的成功經驗。他認為那是一次彌足寶貴的經驗。

  緒諍說:在他公司的另外一個科裡有一位業務員,因為上級對待他的方式純粹用的是「科學的業務觀」,以致使他內心常有抑鬱之感,自然業務的成果就無法達成上面的要求,他在嚴重的挫折感之下,遽萌退志,認為自己不是一個吃業務飯的材料,結果公司沒有讓他離開,而把他改調為公司司機。

  可是,對業務及待人有獨到見解的緒諍認為,那位願意由業務員改任司機的同事,是一個可以培養的業務員,而且根據其為人處事的表現,一定可以訓練成一個良好的業務員。基於此一信念,他採取了兩項步驟:

與他作長時間溝通協調

  一個是找到那位同事,跟他做較長時間的溝通與協調,以扭轉他的決定,並加強他的信心。緒諍這時候用的是宗教家的精神,也就是基於「宗教的業務觀」來處理他跟那位他科同事間的關係。

  緒諍指出:經由他熱誠、坦率及鍥而不捨的說服,使得那位業務員願意到緒諍的那一科來試試自己的能力。緒諍在得到這一承諾之後,又接著採取第二個步驟。

  這個二個步驟是:跟公司主管協調,把該業務員調到他自己的那一科。緒諍向公司主管保證;他一定可以把那名業務員帶上路,結果公司在緒諍的遊說及保證之下,同意該業務員轉科。

進一步激發他的潛力

  該業業員的職務安排好之後,進一步的努力是:如何激發他的潛力。緒諍認為:就該業員的本性而言,這應該不是一個難題。

  他深知該業務員具有相當的跑業務的潛力,只是沒有適切的發揮,因此,要使得該業務員先有一個成功的實例,以鼓舞起他的信心。於是,緒諍運用宗教家的熱誠,向他作多方面的說教,告訴他如何去跑業務,如何把業務拿到手,用什麼樣的言詞和態度,去因應所要跑的業務單位。緒諍對業務情況相當的熟悉,便要該業務員去跑他所指定的單位。

成為公司傑出業務員之一

  本來有些靦腆而心態又相當保守的該業務員,經由緒諍的「傳道精神」潛移默化之後,在心態上有了重大的轉變,甚至於言詞也因此而伶俐不少,跑到緒諍指定的單位,能夠跟該單位各階層人員,侃侃而談,說得頭頭是道,而很順利的把要爭取的業務「手到擒來」!

  對該業務員而言,這真是一次極為寶貴的教訓,想不到轉了一個「科」,就能夠如此順利的達成任務,因此,他的信心完全建立,也能夠運用多方面的業務人員應有的技術,而在其後業務的因應上及業務的爭取上,有了輝煌的表現,並成為公司的傑出業務員之一。

熱誠可以鍛煉一個成功部屬

  由此一事例,使得緒諍相信:業務員是需要鍛煉的,只要能夠激發他內心的潛能,除掉極少數的特殊例外的,任何人都可以做個優秀而傑出的業務員!

  而對部屬之道,便是用宗教家的精神來因應。因為只有「宗教家的熱誠與鍥而不捨的努力,才可以鍛煉出一個成功的部屬。」

  而這也就是緒諍所強調的「宗教的業務觀」!

這是得自天帝教的啟發

  這種「宗教的業務觀」,緒諍指出:是得自天帝教的啟發,尤其是師尊的教誨。沒有師尊的啟發與教誨,他個人的業務觀念仍然停留在「科學的業務觀」的階段上。

  他進入「天帝教」得自他妻子的引領與兒子的皈師,但是,他培養成「宗教的業務觀」,以宗教家的精神來處理他周遭的「人際」與「事際」關係,卻又是從參加靜心靜坐以及正宗靜坐班開始。尤其是後者,他親炙到九三高齡師尊的教益之後,使得他在心性上有了極大的改變,甚至使他有脫胎換骨的感受。加入天帝教是他生命中最大的成就,而能親聆師尊的教誨,卻又是他畢生最大的榮幸,生命中及性靈中的新頁,均由此展開,他深信在師尊「開天門」的指引下,天帝的「靈」已經進入到他的生命中。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