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良好人際關係

如何建立良好人際關係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27期 » 如何建立良好人際關係

周緒察  1994-08-25 11:10

  一個人想在工作的環境裡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除了應重視自己的儀容外,同時,用真誠對待,並常常幫助別人,更不要吝於讚美的言詞。擁有親和力,一定能做個成功又快樂的人。

  一個有能力的人,還必須要有好的人際關係,才更有機會出人頭地,很多事都得靠平日建立的人際關係才易解決,絕不要輕信「船到橋頭自然直」,應該想到船頭要直,也得靠船上有人掌舵、划船、撑船,或是岸上有人拉方才容易。人際關係首重溝通,而儀表也是很重要的一環,這是給人的第一印象,往往第一印象關係到別人對自己的看法及接納程度。在與同事的溝通上,人格的成熟很重要,像與同事的相處,應該知道人不可能完美,所以不要太挑剔,而具有穩定的情緖,便不會常為一些小事發脾氣與同事爭執或讓人覺得孤僻;其次要有獨力解決問題的能力,才不會常煩人;另外要會察言觀色,適時的表達對同事的讚美,講話幽默也能化解很多事。

  加強與同事間的交往,是溝通對方了解自己內在最好途徑,諸如三、五好友親和一番,關係能拉近很多。而人際關係也就像釣魚,什麼魚該吃什麼餌應弄清楚,也就是投其所好,才容易讓對方接納自己。所以我建議平常該自己多培養一些生活情趣,對做人很有幫助。

  很多人或為自保,或因與同事個性不合,喜歡在工作環境中躱縮在自己的小天地裡,這樣的人不能和同事打成一片,怎會有良好的人際關係?我認爲縱使一個人再有能力,但剛到一個新的工作環境,不要馬上就計較職位高低,應該尊重資深、年長者,虛心請益,樂於幫助同事,相信一定會成一個有人緣的成功者。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