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口會議中宗教團體的結盟抗爭

世界人口會議中宗教團體的結盟抗爭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28期 » 世界人口會議中宗教團體的結盟抗爭

駐紐約特派員 馬莉  1994-09-25 09:55

不同觀點的宗教為共同目的結合聯盟

  羅馬天主教與伊斯蘭教及基督福音新教為反對聯合國世界人口會議的節制生育問題和同性戀問題將結盟抗爭,兼談世界人口無限制的增加,食糧的生產將不足以供應生養,對地球存在引起嚴重的危機。

  聯合國已於九月五日至九月十三在埃及開羅召開第三屆世界人口會議,全世界大約有一百七十個國家的代表們參加這個大會。在這個每十年舉行一次的會議中,今屆討論的主要題目,是如何節制全世界人口的增漲。

到二0二五年世界人口可能要增加到八十五億

  根據聯合國人口基金會的統計顯示,全球現在的人口數字是五十六億,但是,到公元二0二五年,可能要增加到八十五億。因此,在這次開羅召開的第三屆世界人口會議中,將提出方案,研討穩定世界人口的增漲和爆炸,希望在二0五0年時,全球的人口不至於超過七十二億七千萬。

  世界人口無限制地增加和爆炸,已經是眾所公認的極端嚴重問題,因為,地球上的資源不可能承擔人口上無限制地暴增,食糧的生產將不足以供應生養,特別是在一些未開發的國家裡,農田貧脊,糧食生產缺少,人民無以聊生。除了吃的問題以外,穿的、住的、醫療衛生和教育等等,都將成為嚴重問題。而在一些已經開發的新進國家中,因為人口增漲的結果,使社會結構產生變化,消費者對現代化更強烈地需求,對大自然環境的污染亦將形成嚴重的危機。

天主教嚴厲反對聯合國家庭計劃草案

  美國政府一貫支持世界人口控制計劃,主張實行家庭節育,以避孕的方法減除不必要的生育。聯合國的家庭計劃草案中,除了「節育」,也包括了「墮胎」,因此,便引起了羅馬天主教的嚴厲反對與攻擊。

  八月八曰,梵蒂岡發表了天主教教廷一項嚴重的聲明,公開攻擊美國政府支持聯合國人口會議採取的立場。

  梵蒂岡發言人拉瓦諾─維爾博士(JOAQUIN NAVARRO-VALLS)在聲明中指出,聯合國人口會議對決定世界人數的未來,關係至為重大。梵蒂岡不贊成由美國政府主導的人口會議「預備文件」,或稱「計劃草案」,而且對文件中的用語也深表不滿。例如,預備文件中把墮胎列為「有求必應」的婦女權利,而用「生育衛生」和「性衛生」(SEXUAL HEALTH)等新創造的名詞來鼓勵同性戀,教廷發言人更是嚴加譴責。

  這一個為世界人口會議草擬的預備文件,內容一共分為十六章篇,是今年四月間在紐約擬訂並發給聯合國所有的會員國,讓大家預先有所瞭解,以便在九月間召開的大會中提出辯論,達成結果。這一個文件一旦經過大會的通過以後,即將成為參予國制定人口政策法令的指導原則。

對承認墮胎合法性美政府與教廷有歧見

  今年六月,天主教教宗約翰保祿二世與美國柯林頓總統在歐洲相遇時,也曾談到人口政策問題,當時柯林頓總統對教宗表示,他並不贊同「有求必應」的墮胎,但是柯林頓承認,美國政府在承認墮胎的合法性一點上,與梵蒂岡是有歧見的。

  梵蒂岡對於避孕、節育和墮胎等問題,一向採取堅決反對而沒有妥協退讓的立場。教廷八月八日所發表的聲明,並無新意,只不過是重申教廷傳統的立場而已。

  教廷在聲明中稱:「一九八四年,在墨西哥召開的第二屆世界人口會議中所通過的文件中,曾經強調不能以墮胎作為人口節制的方式,希望第三屆人口會議中,仍能繼續重申此一立場。否則,如將墮胎合法化以求節育,可能導致人類歷史上最悲慘的大屠殺。」

  今年六月間,全球一百卅九位天主教的總主教中,有一百十四位支持紐約總主教奧康諾的建議,聯名要求警告第三屆世界人口會議,不可將「有求必應」的墮胎、性放任、性濫交以及「扭曲」的家庭觀念,宣告為「人權」。奧康諾總主教指斥,這樣的作法,無疑地是實行「文化的帝國主義」,不但會帶來傳統家庭的毀滅,並且將更加速擴張「死亡文化」。

現今全世界每年人口要增加九千萬

  但是,世界人口爆炸問題在現實上已經如此嚴重,根據國際人口行動組織(POPULATION ACTION INTERNATIONAL)的主席史柏德(J. JOSEPH SPEIDEL)的研究分析,現今全世界每一年的人口要增加九千萬,從一九八七年到一九九八年的未來十一年內,世界的人口會從五十億增加到六十億,其中增加的數字,要比現在歐洲與拉丁美洲國家總人口的數字還要多,真是可怕。

  史氏進一步地分析說:「更令人驚心的,是這些人口的增長,百分之九十都是在發展中的國家,尤其是在亞洲南部和非洲的貧窮國家。而這些貧窮的國家,每五天就要平均增漲一百萬人口,可是這些貧窮國家境內的土壤,早已沒有什麼生殖能力,不但缺乏水分,更是失去了有機的能源。」因此,史氏認為,世界人口會議,不僅是一個會議而已,這個會議實在是與我們生存的地球長期命運有息息相關的重要研究集會。

全球食糧的供應已經受到了威脅

  以華盛頓為基地的「世界觀察社」(WORLDWATCH INSTITUTE)的社長布朗(LESTER R. BROWN)也強調地指出,人口問題實在是一個非常嚴重的世界性的問題。根據他的研究顯示,全球食糧的供應,已達經受到威脅,原因是地球上水的供應,已到飽和點,海上捕魚也已過量,很多尚可生產的農地,如非已經施肥過多失去了效力,就是逐漸地被工業收買,成為工業用地。他說,特別是在亞洲地區,很多稻田在最近四年裡,已經到了不能再增產的程度,可是,在這四年內,亞洲地區的人口已經增加了五千六百萬,其中尤以印度的人口增加最為可觀。印度境內現有的人口已達九億,據估計,在未來的四十年內,可能再增加五億九千萬,這種趨勢將如何得了?

「墮胎權利」已被列入美全民保健法草案中

  因此,美國政府極力支持本屆的開羅人口會議,主張應以避孕的主要節育的手段,來控制世界人口的膨脹。並且,主張在若干情況特殊的地區,甚至不妨鼓勵採取絕育的方法。美國國內的婦女們事實上已經爭取到了墮胎的權利,「墮胎權利」也被列入國會正在展開辯論的全民保健法案中。可是,柯林頓政府在婦權及其他特殊利益團體的遊說壓力下,也要其他國家接受墮胎權利的觀念,雖非強人接受,似乎也多少有點像奧康諾總主教所指的「文化帝國主義」的作風。

  美國政府方面,把支持「墮胎」的要求,解釋為促進婦女的健康和增進婦女的權益。這種解釋正是梵蒂岡認為值得提高警覺之處。教廷發言人拉瓦諾─維爾博士說,梵蒂岡特別反對的,就是在人口會議的預備文件中,以保障和促進婦女健康與權益之名,而行「有求必應」的墮胎之實。

嚴厲譴責美國同情支持同性戀立場

  梵帝岡數次聲明中對美國政府的抨擊,不僅限於對美國政府支持節育墮胎的立場,同時也反美國同情支持同性戀的立場。因為,在人口會議草案中,有很多地方詞句用語曖昧,不但沒有提到只有已婚夫婦才能發生性關係,反而指稱家庭「有其多種多樣的形式」。草案中同時也要求各國政府為青少年提供計劃生育的服務,指導一系列的性活動,包括同性戀的性行為。很明顯的,這是同性戀族群企圖透過世界人口會議,也就是由聯合國來承認他們或她們「合法配偶」和「合法家庭」的地位。梵蒂岡對這一個建議更是嚴厲譴責,斥為「毀滅傳統家庭」,正如今年二月間,教宗對歐洲議會通過決議承認同性婚姻一事表明態度,認為這更將嚴重的威脅到家庭和社會的價值及未來。何況,同性戀族群根本就沒有節育和墮胎的必要,他們或她們的性活動和地位,與世界人口會議實在扯不上任何的關係。

訴請所有宗教領袖支持保衛「性道德」立場

  為了爭取同情和支持,梵蒂岡不惜與伊斯蘭極端及頑固派的回教國家如伊朗、利比亞等結成陣線。雖然,表面上教廷當局否認與伊、利等國的領袖,對會議的人口問題和婦權問題「聯盟」,但是並不否認梵蒂岡近來曾經派遣使節,到這些國家去「討論問題」。教廷聲明,主要的目的是想訴請所有宗教領袖,來支持天主教廷保衛「性道德」的傳統價值爭鬥中的立場。

  伊朗官方已經正式表示,伊朗充分地支持梵蒂岡對世界人口會議所持的立場。八月中旬,利比亞新聞通訊社在發表的通訊中指出,因為梵蒂岡支持利比亞政府與西方國家在泛美航空飛機空難事件的和解,利比亞將支持梵蒂岡在世界人口會議中所持的立場。

梵蒂岡在回教國家外交遊說大有收獲

  埃及伊斯蘭大學中著名的伊斯蘭研究中心的領袖們,也在八月中旬發表聲明,譴責聯合國世界人口會議預備文件中的草案,與伊斯蘭信仰相違並且牴觸。由此可見,梵蒂岡在回教國家的外交遊說,非常成功而有收獲,不過,教廷卻一再否認是在與伊斯蘭國家結盟。

  有史以來,世界宗教間的分歧與衝突,並不是什麼新聞,可是,羅馬天主教教廷與回教極端派國家政府,在世界人口節育和墮胎以及反對同性戀結合立場上的結盟,卻是一件非常出乎意料的發展。

天主教與基督福音新教共同聲明通力合作

  今年三月底,卅九位著名的羅馬天主教與基督福音新教(EVANGELICAL PROTESTANT)的學者和領袖們,在紐約舉行會議,並且發表共同聲明,表示雙方將致力消除彼此之間對基督傳統觀點上的歧見與衝突,並同意在共同關切的墮胎、性氾濫以及加強傳統家庭關係等問題上,通力合作。

  這項聲明中的許多觀點,是梵蒂岡與基督福音新教在一九七0和八0年代間不斷舉行對話,所達成的結果,但是,聲明的內容,在字句上卻比較更為明白而確切。參予這次會議的人士,天主教方面包括了保守派領袖紐約總主教奧康諾和理查.紐郝斯神父(REV. RICHARD JOHN NEUHAUS)。紐神父是紐約市有名的宗教及社會教育研究機構的主持人,也是天主教的神學專家。在基督福音新教的代表中,則包括了基督教右派大將,亦是基督教全國廣播網的主席派特羅伯森(PAT ROBERTSON)牧師。

觀點極端歧異的宗教為達成共同目的而結合

  雖然,從歷史的觀點來看,羅馬天主教與伊斯蘭教,以及基督福音新教之間,在神學觀念上的歧異距離甚巨,可是,在對某些基本價值觀念相同的問題遭受到威脅時,各個宗教領袖都深感有必要尋求一個共同的立場。

  紐約時報的宗教特派員指出,兩百年前,梵蒂岡教宗庇護六世,就曾經因為對當時的法國大革命敵視,而與英國和普魯斯王國(德國的前身)結合成一個陣線。

  另外一個例子是:一九九三年十一月間,美國境內有六十八個宗教和民權組織聯合起來,推動並促成國會通了一項「重建宗教自由法」。而宗教團體中像「南方基督浸信會」與「全國教會聯合會」兩個組織,原本極不相容,但是,為了能促成通過這一個法案,卻結合在一起。

  維琴尼亞大學的社會學教授亨特(PROF. JAMES D. HUNIER)指出,這種在觀點上極端歧異的宗教間為達成共同目的的結合,完全是一種實際上的「聯盟」。他說,這種情形正印證了一句古老的俗話,就是:「敵人的敵人,是可以成為自己的友人」的。

宗教團體有權表達政策性的問題

  哈佛大學神學院教授兼國際事務中心的專家海希爾神父(REV. J. BRYAN HEHIR)也指出,在近代歷史中,具有宗教觀瞻的人民,確實曾經幫助推動產生一些政治事件。例如,一九八九年,基督路德會在溫和性的暴亂抗議運動中,促使東德的共產黨政府崩潰解體。另外,在一九八五年,南韓的天主教和基督新教所發動的民主運動,終於促成南韓走向民主化的政府組織。

  海希爾神父認為,現今政府決策的策劃人,應該承認宗教團體有權對政策性的問題,表達他們的意見。他說,認為應該把宗教團體置身於國際事務以外說法的人,顯然是非常盲目的。

教廷準備繼續在重要道德問題上與美國對抗

  羅馬天主教不斷地對本屆的世界人口會議施出壓力,特別是針對著主導會議的預備文件的美國政府,肆以攻擊。八月卅一日,梵蒂岡發言人拉瓦諾─維爾博士,特別指名攻擊美國參加世界人口會議的首席代表副總統高爾。教廷發言人說,美國副總統雖然表示,美國並沒有尋求人口會議承認墮胎是一種權利的說法,但是,美國提案中的文句卻是另一回事,認為美國副總統有意誤導一般對這一問題的印象,言論前後不相一致,未說實話。

  美國政府並不否認,在節育和墮胎問題上與梵蒂岡的觀點有所歧異,但是,美國攻府卻不願公開地表示與教廷採取過度不相協調的姿態。可是,由梵蒂岡嚴厲的立場顯示,教廷是準備繼續在重要的道德問題上與美國對抗的。

  義大利的政論家們認為,教廷對這次世界人口會議所採取的立場,是教宗保祿二世在堅決反對共產主義立場以外,最為堅持鬥爭的立場。因為,教宗擔心,世界人口會議可能被利用來使墮胎合法化,作為控制人口的主要方法,而這種做法,原則上牴觸了天主教教義。在天主教的教義中,認為:「生命的神聖,是起始於受胎的一刻。」

  教廷積極爭取回教、基督福音新教、猶太教和摩門教,結成聯盟,向世界人口會議提出挑戰,即使在大會中不能取得大多數國家的支持,如果可以表現出少數而呼聲很大的異議,剝奪一些大會提案結論上的道德權威,這可能就是天主教教廷和它的贊助者的目標了。

人口會議將採各種措施減緩人口增長速度

  在正在進行的世界人口會議中,美國、加拿大和一些歐洲國家的代表們,也正積極地聯合起來,在人口會議提案的文字上,斟酌出妥協而又不至於刺激梵蒂岡和回教等國家所爭執的議題,以期能防止大會中的反對聲浪,因而轉移了大會最重要議題的討論和注意力。原則上,大家都一致認識,這次世界人口會議的目的,是在促進世界各國採取各種措施,以減緩人口增長的速度。但是,除了節育以外,地球上資源和環境的管制,第三世界國家的經濟發展,國際間貿易的平衡,以及教育婦女地位的提高等等,都與世界人口的膨脹及控制,息息相關。

  雖然許多宗教,對人口會議的主要議題中,持有不同的立場和觀點,甚至不容妥協,但是,以整體來說,大家都不能否認,世界人口如果以現在每年增長九千萬的趨勢無限制的驟增下去,對地球人類全體的生存,將造成不可挽回的危害災劫。

蓋里相信會議一定能解決世界人口與發展間特殊關係的問題

  主持這項會議揭幕式的聯合國祕書長蓋里,在被詢問到沙烏地阿拉伯與蘇丹二國決定不參加大會,以及大會受到一些回教徒的威脅時,他說:「我們並沒有什麼顧慮,我相信這項會議一定能解決世界人口與發展間特殊關係的問題。」
  (一九九四年九月八日於紐澤西)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