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九四年台北親子樂團演奏會感言

一九九四年台北親子樂團演奏會感言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28期 » 一九九四年台北親子樂團演奏會感言

楊光贊  1994-09-25 10:30

  民國八十三年八月六日晚上七點至九點,省紅心字會在台中市中山堂舉辦一九九四年台北親子樂團演奏會,這場演奏會籌劃了半年之久,由靜籟同奮(陳萬采老師)做整個樂團的總策劃、執行、指揮,她在各社區推廣,慘澹經營,直到今天的規模,憑著過人的毅力,由兩個學生開始到今天的幾百個學生,她的教學特色是家長與學生一起來學習音樂,主要的樂器是「小提琴」,教學過程輕鬆活潑。

  當天的音樂會相當成功,那天是颱風天,陳萬采(靜籟)老師,我們這位同奮浩浩蕩蕩,押了兩輛遊覽車下來,裡面有學生、學生家長,總共八十多人,到台中以後,大家擔心會有颱風,我說:「放心!龍神在積極幫我們。」果然風平浪靜,下了一場雨以後,天氣晴朗,我們要感謝龍神幫忙,感謝諸天仙佛的加持,因為天上對我們這些活動非常支持,配合意願也非常高,要感謝天!要感謝這些參與做志工的同奮!

  他們從台北千里迢迢來到台中,趕快做排演,我看靜籟老師的神色很著急,但是指揮棒拿出來,便容光煥發精神振奮,非常感人。經過半年集中訓練,果然不同凡響。大家原本擔心颱風天,一般人都不太喜歡出門,再加上台北親子樂團第一次接觸這樣大的場面,就怕觀眾不多,後來這些疑慮都解除了!那一天包括來賓以及聽眾都表現非常好,中山堂的座位有一千五百多個,當天樓下都坐滿了,估計有一千人左右。小孩子看了以後,要媽媽帶他去學琴,整個過程非常緊湊,我請人做專業性的錄影,也印了漂亮的演奏會說明書,請志工發海報、登新聞、做文宣,紅心字會本身所做的也相當多,我們以最節省的方式來進行一切活動,希望達到最高的效果。

  那一天表演可以說是讓台中市的鄉親耳目一新,整團表演人數約有七、八十人,能夠在有條有理狀態之下,由一個人做總策劃、指揮及教學,表演時全場鴉雀無聲,平常小孩子是最頑皮、愛熱鬧的,但是很多小朋友由家長帶過來聽音樂,卻一點聲音都沒有,曲調結束了,大家還停頓了一下!才轟然爆出了叫好的掌聲。

  我很感謝他們,他們用很多心血賣力練習,才有那麼好的成果,從七點半開始到九點結束,中間沒有冷場。

  我舉辦這個音樂會有其原因,第一靜籟同奮跟緒醫是好朋友,他們倆交往的過程,充滿了磨考,音樂應該是最好的溝通工具,緒醫是我的學生,靜籟是我們的同奮,站在一個老師愛護學生的立場,我應該要樂觀其成,我發現靜籟的潛力非常強,她的語言能力、溝通能力,以及教學的方式,很容易把整個氣氛帶到一個極具有親和力的狀態,把不投入的人融合在投入的學習熱忱之中,這不簡單!為了讓他們能夠突破一些障礙,緒醫、靜籟能夠有一些精神上的力量,藉著音樂會來磨練彼此,為了這次活動,我發現他們兩個人體重減輕,省紅心字會專職幾個祕書,為了辦活動,也都忙瘦了,敏振拖著還沒有好的腳,堅持要來幫忙,一拐一拐的步步艱難,只有我還保持原體重,跟他們比起來就覺得真是慚愧!

  天帝教裡面這種感人的事情很少宣揚,弘法傳道的過程也都寄託在幾個人身上,所以我想天帝教應該多宣揚一些比較感性的事情以激勵同奮。靜籟的音樂會,就是我的音樂會;就是紅心字會的音樂會;也就是同奮的代表性音樂會。我把所有的過程都留下記錄,我希望這種種活動可以做為教化的材料。雖然每一次舉辦音樂會,我們都會非常忙碌!(當然表演的人,這些小提琴家、小朋友、音樂老師會更忙碌)但是為了使天帝教社會教育方面和精神的內容更為豐富,因此不得不辦。

  本教一直把重點放在「救劫」與「天命」的執行與奮鬥上,因此沒有不斷的宗教活動,以及宗教性的感人事蹟的宣揚,「救劫」、「天命」思想是很超然、高尚的,但是沒有在生活裡的習性、人品的修養中落實,宗教精神就顯得很貧乏,像我們天帝教的天聲合唱團,團員經過六、七年來的磨練,他們的氣質、風度、談吐、禮節、修養,都起了很大的改變!所以我們不要一直求別人怎麼樣!應該多用勉勵、愛心、同情,來帶動一切事務!

  我們同奮的奮鬥動力來源如果一直針對師尊一個人,或者寄託在師母身上,將來必然會形成偶像崇拜,缺乏具體的宗教內涵,變成拜拜文化。因此身為天帝教「天使」的責任,就是應該往社會層面來辦各重有意義的文化活動,以身作則然後充份發揮宗教情操(像這次音樂會的幕前幕後所有的工作人員,都是帶著宗教情懷來推動的)所以未來天帝教的走向,我建議要像慈濟功德會一樣普遍性、全面性的愛心付出,這是我個人的建議。

  由本教所辦的很多公益性活動來看,都是集中在少數幾個焦點人物上面,全面性宗教共識匱乏,因此在我接了台灣省紅心字會理事長之後,我的理念是要把台灣省紅心字會的活動跟教院密切結合能夠為教院打前鋒,不考慮個人的因素,大家有著共同理念拼命在辦,跟隨我的人也學了我的精神,我相信這個宗教精神,就是無怨無悔的付出,說不上脾氣不脾氣,談不上習性不習性,大家只是捨得付出,捨得時間奉獻,雖然格局小,但是只要肯做,慢慢也會在全省打出知名度,天帝教各地教院的知名度也能跟著發揚出來。另外也是藉著公益活動,使各地道場之間產生凝聚力!讓同奮認識自己,捨得回饋社會,這是「救劫」觀念跟「天命」思想的另一種延伸,也是一個基礎的行為、紮根的行動。

  我辦了這些活動,發現有些教院配合度還不夠,他們覺得這好像只是我們紅心字會的活動!現在教院中瀰漫著一種很不好的情形,就是說一個人如果做了教長,或者在教院有個職務,他慢慢就會被牽制於教院的制度,而受限在一定權限的責任範圍內,我個人因為不願放棄天帝教,才繼續以台灣省紅心字會做彈性運用,擺脫教院制度的僵化來做弘揚天帝教的工作,台灣省紅心字會已經做過的事情,我希望教院有這麼多教長,應該會推動得更好!像這次音樂會我們辦了,花了很多的精神,幾十個同奮志工來回奔忙,但我發現同奮的參與度很低,社會人士的響應反而比較大,我們天帝教到底那些地方需要改進?這點我們會好好檢討。

  我每一次辦音樂會以後,都會說以後絕不想再辦這種活動了,為什麼?實在很忙!繁雜的事情比較多!但是不辦呢?又好像對不起自己,沒有盡起責任,也對不起老天的託付!結果每一次辦都是得天獨厚,天上幫忙,演出的的效果都讓我覺得非常安慰,所以只要我在理事長任內,我便會不斷推出種種的活動,做一些對社會人士以及同奮引渡原人有益的工作。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