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第二屆薪傳傳心營」

記「第二屆薪傳傳心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28期 » 記「第二屆薪傳傳心營」

翁緒藍  1994-09-25 10:45

凝聚了各校人哲社幹部的認識

  懷抱著無比新鮮的心情,再度來到了天極行宮,漫長暑假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安排,有人學開車,有人去打工,也有人利用此假期到處旅遊,因此,在這開學前夕,舉辦薪傳傳心營是最好不過了。藉著這樣一個營隊的舉辦,可以讓各校人哲社的社長彼此認識,凝聚新王任幹部的共識,加強各校姊妹社團的聯繫,誠如宗旨所言:更可增進各校社團實務與經驗的交流,瞭解人生的意義,培養生命的終極關懷,進而轉化困境,完成理想。

  踏入天極行宮的大門,首先感受到的是來自工作人員的溫馨和笑容,原來是素潔和淑康兩人「坐鎮」接待報到的學員;靜存是這次的營管,只見她跑上跑下,到處張羅,好不辛苦,當然,我們亦在此感謝天帝教天人訓練團青年組所有同奮的策劃、執行,我們才能相聚一堂。報到至五點半截止,接下來就是營主任─蔡維武開導師主持的始業式。

  營主任向一些未曾來過天極行宮的幹部介紹環境和工作人員,若有任何食宿上的問題,可以向副主任─劉光爐總幹事反映,因為此處為一道場,所以在此用齋飯,希望大家能多包涵。接下來我們一致鼓掌通過由台大人哲社社長─緒致,擔任此營隊值星官,雖是臨危受命,卻做得不同凡響,在靜存的主持下,一一介紹此營隊各組的負責人。

光證談生命輪迴的省思

  晚上精彩的第一堂課,由帝教教義的權威講師─呂光證擔綱演出,畢業於成大,亦是宗哲社出身的光證,可說是社團的「老前輩」,由他來與我們談談「生命輪迴的省思」,對一個大專生而言,如何面對生命與宇宙,進而找到自我的定位,這是最好不過的了。首先,我們每個人必須認真的去思考一個問題:當我只有一年的生命時,我想做什麼?若換成更短的一個月,一分鐘,我要如何抉擇呢?從中我們可以找到自己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做為人生的終極目標。沒有人可以肯定的說下一分鐘不會死,我們有信心但沒有保證,生命的脆弱需要我們去珍惜。

  對於「生命」,光證以「晃動的水」來詮釋,晃動之美有各種的表現方式,通過文字而成文學;透過肢體即是舞蹈;經由旋律創造出美術與音樂,生命的律動必須用心去體會,藝術家和音樂家之作品之所以能震撼人心,乃因其作品引起人們生命之水的共鳴。因此,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要去品味晃動之美,若問為什麼晃動?什麼是晃動?此為宗教哲學的領域,需要有勇氣去追尋。

  最後談到「輪迴」─它攸關一個人對生命的態度。對於當代的顯學─前世今生、生命輪迴,光證提供我們一個思考的空間,人生在世必須知道此生的使命,亦即俗稱「人生的意義」,若我們憑一己之力即可了悟,何必外求呢?根本了解自我生命的方法,就是「靜坐」,一個了解今生生命的人,才有了解前世的資格。光證並一再的提醒我們,要「問」,「大哉問」!不斷的「問自己」,才不會迷失自己的方向。

大學生為何要參加社團?

  第二天的大清早,值星官緒致已在廣場前等候大家,為了擁有健康活力的一天,就從甩手開始吧!看大家搖頭晃手的迎接一天的早晨,令人心曠神怡。

  今天的第一炮是青年組組長陳光惑的「一分鐘介紹社團」,開宗明義,光惑同奮一語道破帝教和各大專人哲社的關係,天帝教提供社團師資,但不干預社團運作,社團以人生守則及宗教大同的理念,來探索生命的本質,本著「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與「傳道不傳教」的精神,支持各校人哲社的活動。

  在課程進行中,採取腦力激盪的方式,讓每個人針對相同的問題提出自己的看法,如「大學生為何要參加社團?」答案無奇不有─學習、發展人際關係、開發潛能、分享成長的喜悅、滿足好奇心、訓練口才……等,其中第四組成員一致認為,最根本的需求應該是「找伴侶」,引來滿堂的笑聲,或許是正中大家的心懷吧!在大綱中,光惑列舉了十條社團最常面對的問題,透過彼此心得的分享,皆有截長補短的功效,大家都獲益匪淺。

  至於當初為什麼會訂出這樣一個講題呢?光惑闡釋說,為了讓每個社員掌握自己社團的特色,在招生時能表達社團的宗旨、理想與理念,透過社團的定位和自我反省,方能加深對社團的凝聚力。最後,光惑強調,我們必須以開闊的心胸來接納不同宗教信仰的朋友,讓社團皆能朝著宗教大同的理念邁進。

  午刻的靜坐,則在簡單但莊嚴的開學儀式結束後開始,原本有五位學員未接觸過靜坐,在昨日開導師的指導下,當天都可進入狀況。

如何調配時間如意順心

  午睡片刻之後,由成大宗哲社的前社長黃緒我主持「如何調配時間」。他採用自我評量測驗卷的方式,讓每個人了解自己對工作和人生的態度為何?自己懂得時間管理嗎?我屬於「領導型」或「參謀型」人物?在緒我同奮輕鬆、閒話家常的溝通中,度過了兩個小時。他並建議我們若要提高工作效率,有下列四個方法:(1)專心。(2)設定工作期限。(3)培養出興趣來。(4)多打坐常冥想。至於如何節省時間呢?可朝下列方向努力:(1)去除浪費的時間。如打電話,有些人一聊起天來就是以小時為基本單位,真是欲罷不能,也最浪費時間。(2)簡化工作。從易於處理的事務著手,以免挫折感影響工作情緒。(3)將相似事件一併處理。

  課程終了前,緒我做出此次重要的結論:要調配時間之前,必先掌握自己的心。此心即為我們的「心情」,若能安心則能調配時間如意順心。

  晚間的電影欣賞─元曉大師。在沐浴之後身心舒暢的時刻進行,此劇由韓國人主演,敘述大師在得道之前,對於情感、人性的掙扎,以及宮廷、民間生活的對比,並記述當時佛教界的不公,發人深省。由於片長將近五個小時,因此分於兩天晚間播放。

  又到了吹起床號的時間了,只見帥氣的緒致,梳了一個清爽的頭,精神奕奕的站在台階上,今天可是要帶著大家走「廿字練心步」。首先當然還是值星官的示範表演,搖搖晃晃的像隻小企鵝,真是可愛。在靜端和緒茲引磬的帶領下,大家邁出了成功的第一步,成一縱隊前進,好像是對天極行宮做一番巡禮,快慢有序,最後竟然直撲餐廳,開始享用美味的早點。

自我成功的領導特質

  令大家期待已久的「自我成功的領導特質」終於開始了,在熊敏瓊同奮的發心下,我們才有機會聆聽此寶貴課程,使用最先進的教材。敏瓊同奮現為成功領導研究中心(LMI)諮詢師,也是帝教極院弘化組專員,兼任天人訓練團輔導組副組長。首先,敏瓊道出成功領導的特質:(1)每個人皆有其天份,要找出自己的優勢,打自己擅長的牌。(2)每個人皆可經由學習而發揮。

  接下來的兩個小時,令人覺得不夠用,因為精闢的內容及幽默的言談,直至午餐之後大家仍是不忍散去。剛開始以分組方式,分別找出老虎、孔雀、貓頭鷹、無尾熊及變色龍的特質,接著以歷史人物來說明這五種動物分別代表五種基本人格特質,對於人性深刻的分析和對動物如此無微不至的觀察,令人嘆為觀止。

  午餐的時刻,敏瓊仍未歇息,她召集各人哲社的社長,分析電腦所列的圖表,讓社長都能了解自己的人格特質、目前工作狀況及與幹部搭配的情形,並解讀了二十多位學員的圖表,讓每個人都更能掌握自己,發揮自己的特質和潛能。敏瓊同奮亦表示,願意為帝教中的教職人員做類似的測驗,以善用帝教的人力資源,達到人盡其才的效果。如此的發心和奉獻的精神,令人喜悅與感佩。

放風箏引起童年甜美回憶

  下午的放風箏,則是主辦單位匠心獨具所安排出來的節目,為了勾起兒時的甜美回憶,讓每組自己動手做風箏,從劈竹子、糊報紙到綁線,一氣呵成。在閒聊之下,才知道有很多人沒有放過風箏,真是蹉跎了「歡樂的童年」啊!經過一小時的折騰後,第一台小型風箏終於誕生了,帶著眾人的期望,它終於飛上了青天,活動結束前,五組風箏皆曾順利的飄揚在天極行宮上空,雖然有四組連摔三次,最後仍然飛上青天,翱翔天際,這一臨時起意,竟將一群大孩子逗得和小朋友一樣,達到忘我的境界。

一起學習如何自我調適

  這次營隊的壓軸好戲,則是林敏莉同奮的「如何自我調適」。敏莉,現任台北生命線義工,首先提供一系列的個案供我們參考,接著以其個人的經歷說明如何自我調適,並舉出她和親人間的溝通協調,婆媳、妯娌間的溝通模式為例。至於自我調適的方法,則有心理劇中常用的「空椅子」為代表。接下來的雙向溝通,則解答學員們心中的疑惑,最後以自我肯定測驗做為結束,相信大家皆有滿滿的收穫與啟示。

  這次營隊我們深深的感謝天極行宮提供優良的場地,青年組的策劃,講師群的用心以及學員們的參與,對於社團幹部而言,這一年一度的相聚是最令人珍惜的,我們相約,明年再見。

 ●「一分鐘介紹社團」進行中。

在營中的感受

辦得盡心‧學到很多

成大數學二 林美琴

  很好!很幸運能參加這個營。先感謝雪慧拉我一起來;再感謝你們把活動辦得這麼盡心、這麼好。覺得好是因為學到好多相當深度的東西。很難得的是,整個氣氛一直很和諧─我認為這不止領導有方,想來參與的學員們也是有心人,你們辛苦了。

這機會可貴難得

靜宜兒福 丁淑卿

  工作人員親切的寒喧、問候,各大專院校學生們間的融洽相處,課程方面的學習、激盪、了解,使我覺得這份難得可貴的機會,而我也能有機會且有心願意接受不同方式的挑戰。

  這幾天下來對天帝教有一點點認識,對於我這到處遊走的佛教徒,又一次的生活體驗以及吸收到不同的事物,內心十分歡喜與感動。其實,在我觀念裡,並不刻意鎖心於某一宗教,只希望勵行,多走多看。

深信宗教精神本質相同

靜宜兒福三 林福龍

  這樣的活動,本人是第一次參加,課程中有很多內容安排和講學的觀念,都能認同,也能接受。

  很感謝此次工作人員的辛勞,雖然我隸屬別的宗教團體;但我深信宗教的精神本質是一樣,由衷心地祝福天帝教能達成你們的使命,願世界大同早日到來。

平靜溫暖的感受

成大數學二 林雪慧

  從老師們的授課態度與內容中,均讓我更認識自己,更懂得如何去提昇自己,雖然是短短幾天,卻可能影響自己一生。再說靜坐,以前老是靜不下來,所以打坐時間很短,一點效果都沒有,現在可不同,被那種氣氛與平靜感動以後,更加肯定這靜坐的好處,而且願意回去後繼續。

  天極行宮的環境十分清幽,加上這裡的工作人員的表現,更讓人感到真正有信仰的人,所散發出那股清淨的氣息,在廚房的工作人員及媽媽們也是給人一種貼心及家的溫馨感受。

為強烈親和力感動

靜宜資訊三 黃秋華

  在這兒,我看到了一群有著相同抱負、相當熱誠、並且真心誠意的伙伴們,大家一起分享社團的經驗,不論是喜、是樂、是苦,或是尚待交流,都能互相勉勵支援。心與心的彼此對待,既真誠又可愛溫馨,讓我深感這個營隊的強烈親和力。

  和活動的課程安排中,老師們都用心,而且以輕鬆、愉快、互動的方式,傳遞出一起努力、成長、茁莊的訊息。使人有不分年齡、學識,而彼此融通交心的感覺。最令人高興的是,在寬廣的人生多線道上,即使我們所選擇的是一條曲高和寡的路,但我們卻不孤單,感謝一路上有你們,有大家的相互扶持和鼓勵。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