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戌年民國八十三年中元秋祭超薦大典聖訓專輯

甲戌年民國八十三年中元秋祭超薦大典聖訓專輯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28期 » 甲戌年民國八十三年中元秋祭超薦大典聖訓專輯

 1994-09-25 11:20

以感恩祭天敬祖 以慈悲普渡眾靈

祈求陰安陽泰 社會祥和
天安太和道場營建工程順利圓滿

 

祭祀超薦法會意義非凡
祭祀—祖靈常親,裔嗣吉慶
超拔—「超」陰靈轉生受身
   「拔」陰靈出幽冥或提昇為神
薦福—陽世的人得福

一炁宗主:

  首任首席使者,大慈悲願,核定於天運甲戌年七月廿一日,民國八十三年八月廿七日,在天極行宮道場,啟建天帝教中華民國八十三年中元秋祭超薦法會,首創祭祀超薦法會之宏規,地曹安寧,天人吉祥,功德無量。

  祭祀超拔的對象為奉獻天安太和道場養靈寶盒、參與籌辦此次中元秋祭超薦法會、犧牲奉獻為教奮鬥並參加此次中元秋祭超薦法會諸同奮先祖之靈,緬懷祖恩,孝德慇慇。

  在祭祀典禮中,諸同奮皆能本著敬天祭祖、如在如臨、惟誠惟謹之忱,感動先祖之靈,感動地神明,由於諸同奮之虔敬,祖必愛之,天必護之,神必祐之,福澤綿長。

  又在祭祀典禮的祈禱儀式中,諸同奮至虔至諴,祈禱先祖之靈安寧,祈禱同奮、家屬、貴賓吉祥,祈禱首任首席使者、坤元輔教安泰,祈禱天帝教教運熾昌,至情至性,孝感昭彰,三曹讚賞。

  普渡法會,超拔諸同奮先祖之靈與有緣亡靈,超拔天安太和道場、天極行宮道場、各教院轄區內諸求超陰靈,按普渡表文所請,均予超生受身或昇格為神,其已具神格者,予以拔擢。帝恩浩蕩,無形二十四位主持,協力錫賜金光,同奮正氣瀰漫,慶幸普渡法會圓滿成功。

  天帝教應元法會不同於一般普渡,一般普渡只做安撫、施食的法事、媚鬼祈安的作用,而無救靈化劫的真正意義,同奮宜當知之。

  祭祀超薦法會,具有三種意義:

  一、祭祀—祭拜先祖之靈,祖靈常親,裔嗣吉慶。

  二、超拔先祖之靈及求超靈。超拔(又稱普渡),超陰靈轉生受身,拔陰靈出幽冥或提昇為神。

  三、薦—薦福,薦的意思是受,薦福就是受福,陽世的人得福慧。

  祭祀及普渡兩場典禮中,主儀人代表諸位無形主持,受福給參加法會的同奮、家屬、貴賓,現在請侍筆人把受福的內容臚列出來,供大家了解:

  祭祀受福詞—敬天祭祖、福祉綿長,積德向道、家業興昌,知禮詩書、騰達飛黃,家庭和睦、子孝父祥,人丁茂盛、富裕安康,更當賜您一切力量。

  普渡受福詞—賜福大家 家庭興旺、平安、幸福。

        賜福大家 事業、志業、道業、順利。

        賜福大家 信心、決心、恆心丶愛心。

        賜福大家 正氣、勇氣、智慧、良知。

        賜福大家 正當所需的一切力量。

  各位同奮,您們領受了那麼多的福份,該銘感 上帝慈悲,感謝無形主持慈悲,感謝首任首席使者慈悲。

  中元秋祭超薦法會,吾奉命為無形總主持,萬法教主為無形副主持,無形主持尚有二十二位,請侍筆人恭列聖名,以資同奮知所致敬:

  濟祖殿殿主南屛濟祖

  濟祖殿副殿主地藏王菩薩

  玉靈殿殿主中山真人

  玉靈殿副殿主中正真人

  威靈妙道顯佑真君

  武靈誠道顯孝真君

  孚靈篤道顯化真君

  精靈守道顯覺真君

  元靈忠道顯教真君

  陽靈恕道顯正真君

  玄靈一道顯妙真君

  明靈抱道顯威真君

  泰靈明道顯濟真君

  通靈信道顯玄真君

  極靈宏道顯慈真君

  智靈覺道顯仁元君

  清靈仁道顯德真君

  應靈崇道顯微真君

  啓靈昌道顯慧真君

  復靈化道顯元真君

  化靈恭道顯陽真君

  靜靈玄道顯圓真君

  吾言至此,祝福您們!

二十萬眾 地底海淵精靈
降伏其心 收編天羅地網

萬法教主:

  忝為中元秋祭超薦法會副總主持,高坐法壇,親睹首任首席使者所領導的濟濟神職、教職與同奮,同心協力,舉辦中元秋祭超薦法會,法場設計佈置美奐莊嚴,響禮炮、鳴鐘鼓、奏樂章、升望燎、肅頂表、誠服禮,在在隆重肅穆,與會同奮、家屬、貴賓,人人莊重虔誠,秩序井然,真是前所未見,以配以祀,以超以拔,眾靈欣然。 上帝曁無形主持錫光薦福,諸同奮、家屬、貴賓,領受法益良多,並此致賀。

  吾的職責是天律平衡司,吾的任務為做種種設施收伏精怪妖魅。神州大陸地形遽變,隱地底、海淵之精靈,紛紛破震醒出,而四處滋擾,驟聞法會超拔佳音,不請自來,吾為之收糄法會的天羅地網之中,承濟佛相助,得以降伏其等叛逆之心者,有二十萬之眾。

濟佛:

  吾以天安太和道場濟祖殿殿主身份,奉命參加中元秋祭超薦法會為主持,吾心欣欣然。臆自民國八十一年五月三日,天安太和道場破土吉日起,吾受命任濟祖殿殿主,即與副殿主地藏王菩薩,展開無形運作,邀請已奉獻養靈寶盒同奮先祖之靈及親靈,前來親和、養靈、培靈;亦有同奮上表文,護送先祖之靈前來,尤令吾感動其孝心可嘉,雖有形殿宇尚未建成,然親和、養靈、培靈之熱烈,與日俱增。今逢中元秋祭超薦法會,眾先靈歡欣鼓舞前來天極行宮道場受拜與超拔,目睹親屬後裔及三千多位同奮之虔誠與典禮之壯觀,興奮不已,深深感謝 上帝慈悲、無形主持慈悲、首任首席使者慈悲,更感謝籌辦法會同奮之辛勞。

  法會香煙繚繞於半空中盤旋,顯現即地轉輪台,化出片片祥和雲彩,霞光萬道,直貫萬靈,炁氣交融,眾靈得渡。

  本法會蒙三曹扶持,二十四位主持法駕加光賜福,眾與同奮皆大歡喜。應元法會,不同凡響,為世人開眼界,為未來立傳承之典範!

地藏王菩薩:

  渡冥渡幽,吾之本行,主持普渡,不知其數。今以濟祖殿副殿主身份,奉命參加主持中元秋祭超薦法會,親眼所見,道場嚴肅,同奮列隊整齊,禮服一致,放眼道場內外,沒有談笑聲,沒人嚼檳榔,沒人抽香煙,真是別開生面。祭祀典禮,歷三小時,三千餘同奮、家屬,雙手虔捧祖靈蓮花燈,隨著音響口唱廿字真言歌腳踏廿字煉心步,而合唱團同奮誦唱法音,尤為沁人肺腑,深受感動流淚的與祭者,不知凡幾,震人心,撼神靈,嘆為觀止。

  普渡法會,可謂宏觀,蓮花湧現,天光澈地,無形金色寶塔放出不可思議之德光、福光、祥光、和光、五色靈光,引導眾性眾靈,或超或拔,無形總主持為之醒靈開示,此時天花散佈會場,與會同奮呈現金光,個個皆為救劫救靈轉輪主。

玉靈殿殿主:

  台灣文化即中華文化,大陸人文與台灣人文密不可分,大家都是中國人。在法會中祭祀列祖列宗就是中華文化、也是台灣文化的孝道表現。中華孝道,淵源最早,當堯舜之時,即以孝道治天下,直至二千五百年前孝經一書問世,將孝道發揚到極點,什麼叫做孝?生,侍之以禮,死,葬之以禮,祀,祭之以禮。

  首任首席使者,在廿字真言中,選定「忠孝」二字,作為立身處世之本,所以能成就大事業,今天他要將「孝」字光大到同奮身上,所以核定辦法會而倡敬天祭祖,無非希望同奮能藉「孝」,啟發良心、良知、良能,而成就一番有益世道人心的偉業。

為達保台護國天命
闢建兩岸生靈金光大道

玉靈殿副殿主:

  台海不安,風雲詭變,乃兩岸政治思想與立場不同而相對峙之所致,幸賴天帝慈悲特准天帝教重光於台灣,首任首席使者大慈大智,運用無形應化有形,有形配合無形之玄妙,以確保台灣安全為天命,長期舉行保台護國法會,於茲台灣安然,當推無形顯化之功。

  今首任首席使者,核定天極行宮道場,啟建中元秋祭超薦法會,崇敬 天帝祭祀先祖,超拔陰靈,促進三曹交感,祈求台灣社會安定繁筞,闢建兩岸金光大道,祈禱兩岸和平統一,護佑兩岸生靈,首任首席使者用心之深,吾感動莫名。

天地人三曹通力合作 法會圓滿功成
忠貞同奮誠意感天 轉動救劫法輪
廿四位主持埶法會權柄錫光加持

忠字主宰:

  中元秋祭超薦法會,吾等無形廿字主宰,雖未臨壇執法,然因平素與諸位關係最為密切,對諸位同奮動靜最為關注,故就吾等鑑知法會諸事,暢所欲言。

  吾對法會三曹分工,至表欣慰:

  代表天曹地曹的廿四位仙佛降壇,主持法會陣容浩大,法統秩序井然,天曹對法會鄭重其事。

  地曹靈界事務由地藏王菩薩主其事。

  精靈界事務由萬法教主總其成。

  南屛濟祖貫通天地人三曹事務。

  無形仙佛,非常重視此次法會,做了嚴密的組織分工,謹慎對應,此為一般法會所無法比擬。

  人曹事務由各道場、各教院諸人教職、同奮三百餘人,分組辦事,協力合作,人曹總主儀人率同襄禮人及主儀人、三千多位同奮參加法會。

  主理人曹事務諸同奮,皆能體會首席使者苦心,協同辦妥法會事務,千頭萬緖,不厭其煩,忠於 上帝、忠於天帝教、忠於師、忠於事,其行可嘉。

恕字主宰:

  知道此次中元秋祭超薦法會動員多少單位、多少人力嗎?

  首任首席使者慈悲,核定舉辦此次法會,天安太和道場功德會為承辦單位,天安太和道籌建委員會總籌其事,天極行宮道場、鐳力阿道場、主院及台灣省掌院鼎力主辦,直轄道場指導委員會、樞機使者團為指導單位。動員三百多位熱心教職及同奮,他們辛勞備至,功德無量。

  知道普渡法會另有的微妙意義嗎?

  劫運年,當前煞氣流竄,劫神領旨行劫,為緩和劫運危機,拔渡同奮先祖之靈、求超靈與人間亂靈,祈求陰安陽泰社會祥和安定,天安太和道場營建工程順利圓滿,故執行此次普渡法會。

廉字主宰:

  此次中元秋祭超薦法會的當家主持與主人是誰?

  應元法會,無形當家主持:總主持一炁宗主,副總主持萬法教主及主持二十二位,執主法會權柄,錫光加持。有形當家主人為總主儀人、主儀人及全體同奮,同奮盡了心,誠意感天,才能轉動救劫法輪。這一天同奮的列祖列宗,都是以貴賓身份,接受祭祀超拔,充滿喜樂。求超個個脫離苦海,誠感 帝恩浩蕩,無形諸主持仙佛慈悲。

明字主宰:

  首席師尊、坤元輔教師母,大慈大悲,運無形鐳力,施大法,遙控法壇護祐眾性眾靈!使得此次的中元秋祭超薦法會,順利平安圓滿,參與法會同奮、家屬、來賓,均恩承鐳炁加持,滿臉金光,忘卻疲勞,真是充滿法喜的一天。

德字主宰:

  中元秋祭超薦法會,普渡現場靈炁結成四重天。

  最上層第四天由一炁宗主護持;第三層由萬法教主護持,第二層為「法輪天」,由南屛濟祖主持,法輪有如旋和系,透岀萬道祥光,依業緣收容受超渡之眾靈;第一層為「地藏天」,由地藏王菩薩主持,這層天最大最廣,陰氣最重,陰靈最多,受超拔者最眾。此次法會具最大之成就,功德無量。

正字主宰:

  有人會問,此次中元祭祀超薦法會的工作,是否就集中在此短短的時間中完成?法會所表現的象徵什麼?

  法會是因祈求陰安陽泰、社會祥和的善念而啟動,於年初即不斷的運作,不敢稍停。而法會大典中集中三曹靈炁,秉帝恩之浩蕩,合作協調,所表現者,象徵天地人團結無間,在祭祀普渡法會中,迎駕而來執主法會權柄的上聖高真二十四位,分別代表天曹與地曹;在人曹中籌辦法會工作的,各道場、教院,動員具熱心肯犧牲的教職、同奮共三百餘人,而參加法會的忠貞虔誠同奮、家屬、貴賓達三千餘人,是一場非常成功圓滿的法會,天上人間咸感欣慰。

義字主宰:

  參加此次中元秋祭超薦法會同奮,於長達五小時的儀式中,堅持至終場,雖然總司儀一再宣佈體力不支者可以退班在旁休息,卻發現有許多年邁長者,堅忍不退,中青少年,更加振奮,誦真經、唱真言,居然熬過漫長時刻,此種宗教精神至誠感天之情操,足以代表的意義是什麼?乃表現誠服禮的真性真情,深諳敬天祭祖以感恩,普渡眾靈出苦海,祈求陰安陽泰,各適其所的真精神,誠屬可佩!

信字主宰:

  中元秋祭超薦法會時,人間總主儀人、主儀人各做了那些事情?他們的法力來自何處?

  總主儀人代表首席使者、代表人間帝教組織,以莊嚴盛大禮儀,歡迎無形總主持、副總主持及二十二位主持列位法駕、登壇昇座,執主中元秋祭超薦法會之權柄;法會功德順利圓滿,以感恩情懷至虔至誠,恭送列位法駕回鑾。又於普渡及祭祀兩場典禮中,善導儀式之遂行,其法力乃承金闕之授權。

  普渡法會主儀人奉首席使者之命,受總主儀人善導,做破地障,消烈燄,化甘露,化蓮變體,整合殘靈碎靈,超眾靈,並代表 上帝及二十四位無形主持法駕薦福陽世同奮、家屬、貴賓,其法力亦承二十四位無形主持法駕之授權。

  祭祀典禮主儀人奉首席使者之命,受總主儀人善導,誠摰敬天拜祖感恩謝德之禮,溝通天人交感祖靈與嗣裔親和、祈禱降福,並代表 上帝及二十四位無形主持法駕,薦福陽世同奮、家屬、貴賓,其法力乃承二十四位無形主持法駕之授權。

  總主儀人、主儀人其能執禮順利圓滿,實與法會三百多位司職同奮的密切配合,及參加法會諸同奮的誠心正氣所匯成股祥和力量,息息相關,均具有大功德。

忍字主宰:

  中元秋祭超薦法會禮儀,劃分為請神、普渡、祭祀送神四個階段進行,可謂精心傑作,其各階段代表的意義為何?

  請神禮,恭請無形二十四位仙佛駕臨,登壇昇座,執主法會權柄,代表法會對仙佛的誠敬,並懇仙佛賜金光加持薦福、法會順利平安。

  普渡禮,代表運轉法輪,消災化厄,德被幽冥,超拔眾靈,脫離陰籍,重見光明。地曹安寧,天人吉祥。

  祭祀禮,代表慎終追遠,飮水思源,敬天拜祖,感恩祈福,嗣裔徵祥。

  送神禮,代表感謝無形主持二十四位仙佛慈悲,感謝 上帝慈悲,法會功行圓滿,三曹同慶。

公字主宰:

  參加中元秋祭超薦法會的同奮,都得到金光賜賞,愈誠心愈認真,所得越多,不得亦得,不求亦求,同奮不必擔心。

  至於先祖之靈是否得渡?那必須反省自己奉獻多少虔誠,自己虔誠的請求超渡祖靈,祖靈必得超渡。直接的參加大典祈求超渡,總會比間接祈求超渡的得到更大的感應,這是很公平的必然現象。

人氣道氣靈炁 氣氣通透諸天仙佛
至禮至仁至誠 眾靈循序重見天光

博字主宰:

  中元秋祭超薦法會,三百多位同奮奉獻心力參與籌辦,三千多位同奮、家屬、貴賓參加盛會,天帝教的精神傳承,就是要靠這種團隊的力量,法會中聚結的人氣、道氣、靈炁,通透諸天,得到仙佛的讚歎,認為由同奮自動自發所匯整的精誠團結,值得無形仙佛與有形眾生的肯定。

  這種團隊精神,並非憑空而得,究其原因,乃首席使者平素靈肉佈施、言教身教所感召,全體教職與同奮因而產生景仰之情,自然形成之向心力。恭喜首席賢徒濟濟,恭喜同奮幸得明師。

孝字主宰:

  中元秋祭超薦法會,在祭祀典禮中,莊嚴敬,而所安排的三千蓮花燈陣,於有效率的調度之下,形成條條金龍,成為宇宙游魂的光明寶塔;透出道道彩霞,持燈同奮請求先祖之靈駕臨,榮受慈悲的 上帝及慈悲的二十四位無形主持,錫賜金光與超拔,並受虔誠祭拜與祝福,祖德昭昭,嗣裔綿綿,祖德常親,嗣裔吉慶。按孝道為百善之先,同奮的孝德至深,吾讚許之。

仁字主宰:

  宗教情操惟誠惟一,此次中元秋祭超薦法會,籌辦單位定出兩大重點,一為祭祀超拔諸同奮先祖之靈,一為超拔天安太和道場天極行宮道場與各教院轄區內之求超陰靈,並將此項意旨明載文宣疏表,至禮、至仁、至誠,受祭祀超拔諸同奮先祖之及求超陰靈,至深感奮。

  在漫長的法會禮儀中,有許多老同奮咬緊牙關,堅持到大典結束,臉上掛著滿足與自信的神情,由於奮鬥意志可嘉,仁心尤為可貴,吾為之加壽添福。

慈字主宰:

  此次中元秋祭超薦法會,普渡時主祭台上,香火滾滾,天地人之正氣,交織成一團和氣;悠悠祥光,化為片片聖潔蓮花瓣,忽而合為高雅蓮座,無形總主持地曹主宰一炁宗主,開壇說法,眾靈一掃陰濁,漸漸轉為通明之軀,徐徐循光而上,得超淨地,或升格為神,慈雲廣被,幽冥重見光明。

覺字主宰:

  普渡法會各色光芒,萬道齊發,眾靈依心悟之不同,追逐道體之光源,光為能場所示,故悟性高者,則入高階光路,悟性低者,則入低階光路。所謂超則是超陞、晉級,拔乃是拔離苦難。

節字主宰:

  中元秋祭超薦法會,在四階段的活動進行中,控制得宜,顯然教內人才濟濟,參與籌辦法會同奮皆一時之選,主辦單位與各協力單位的配合,充份發揮團精神,總主儀人、各主儀人、總調度、總指揮、總司儀的氣魄,各組各崗位負責人的智慧與密切連繫亦是圓滿順利的關鍵。

  參與法會服務的同奮發揮高度的慈心與耐心,不辭辛勞,事前的審慎演練,才使三千人以上的大活動處理得很恰當,人間的正氣感動了無形二十四位主持仙佛,大力加持賜光,圓滿的法會,令天人欣慰。

消燄口 息火舌
餓鬼道罪靈有幸化其苦

儉字主宰:

  被困於最低層幽冥的餓鬼道,亦沾得此次中元秋祭超薦法會之光,他們因業力的關係,形成腳短細而無力,肚大、飢餓過度,胸小、有氣無息,頸細、無法呑嚥,自艾自怨,嗔恨無已,頭小囗巨大,口噴火,這種罪靈,在世無惡不作,禁錮在無間地獄,乃自作自受,此次法會拔出三千年前之罪,消其燄口,熄其火舌,稍化其苦, 天帝慈悲,罪靈有幸。

真字主宰:

  吾為參與籌辦中元祭祀超薦法會的同奮來好消息,凡費心費力始終參與籌辦的人員,吾領來 上帝賞賜加錫其福,本年度巡天節中,自有感應,大厄化小,小厄化無。

禮字主宰:

  中元秋祭超薦法會圓滿, 上帝賜福加光,天地人得蒙其利。同奮之列祖列宗,荷蒙上帝恩典,何其榮耀,承三千多人頂禮,何其光彩。

  參與籌辦法會諸同奮皆能適任其職,以後祭祀超薦法會,成為本教重大節日,亦是大團結的具體表現,希望大家共勉共奮,繼往開來。

和字主宰:

  諸大上聖高真很滿意此次中元秋祭法會的成就。然凡事求乎精誠,方為辦事風格,相信明年度的法會,參加的同奮人數會更多,主辦法會的司職同奮積這次的經驗,當更能掌控一切事務,把法會辦得更好。此次法會充分發揮同奮間的團結合作,至心至性的宗教情操,吾嘉許之!
中華民國八十三年八月三十一日甲戌年七月廿五日午時

 

編註:本次秋祭超薦大典收支徵信錄登於教訊第六十一頁。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