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師尊席師尊的炁統心教─維生樞機在開訓典禮致詞

本師尊席師尊的炁統心教─維生樞機在開訓典禮致詞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33期 » 本師尊席師尊的炁統心教─維生樞機在開訓典禮致詞

 1995-02-25 09:50

維生樞機在先修乾十四坤七期正宗靜坐班開訓典禮致詞

同奮們、早安!

  非常恭禧各位同奮能夠參加這一期靜坐班,參加天帝教奮鬥行列。

  剛才坤元輔教一番勉勵同奮的話都是本師首席師尊一再強調的話,相信本師首席師尊一定在無形與各位同奮一起,參與開訓盛會。事實上,各位同奮參加這一期是非常特別的機遇,過去三十八期靜坐班是接受師尊老人家在人間以身教、言教調教,各位同奮則是本師首席師尊位證無形接受「心教」的第一期,從今以後,各期靜坐班都將是本師首席師尊在無形以「心教」指導同奮修持。

  「教主!我願奮鬥」就是師尊心教

  帝教每一位同奮從皈師起,首先接觸到的就是「天人親和呼號」─「教主!我願奮鬥」。這是天帝教的六字真言,亦就是師尊心教:「同奮三要─信、願、行」。「教主」代表「信」,「我願」代表「願」,「奮鬥」代表「行」。師尊最重要的心教精神就是:(一)絕對的信賴 上帝。(二)絕對的畏敬天命。師尊是五四時代的知識分子,追求科學、民主,師尊走到宗教之路,很多人認為師尊「迷信」,師尊也經常反問大家:「我是不是一個大神經?」師尊強調: 上帝使我一步一步走到天命之路,無法懷疑,只能堅信,絕對地信賴 上帝。我們都了解人類的思想有三個層次:第一是「科學」,以驗證求真,第二是「哲學」,以思辨解疑,事實上科學與哲學都是由疑入真,第三是「宗教」,貴信,絕對的相信、絕對的信仰。我回想在民國四十五年七月,美國參、眾議院通過一句:「我們信賴 上帝」作為美國的座右銘。師尊有感而發,在當時他老人家所主持的自立晚報「天聲人語」專欄中寫道:「美國開國迄今僅有一百五十餘年歷史,今天我們恍然明白,其立國基礎是建立在『我們信賴 上帝』這句極具哲學思想的話上。這句話,鼓勵大家朝著理想目標奮鬥,只要堅定信心,上帝自會賜予勇氣與智慧,不斷供應人們生命所需之物質享受、精神文明,共躋富強康樂之域。」今天我們再讀這一篇文章,可以感受到師尊堅定不移的信仰,是師尊走到「天人合一」最大的力量,這是師尊的「心教」, 上帝是天帝教的教主,是同奮信仰的中心,我們惟有絕對的信賴 上帝。

  師尊說過:在真修實煉的修持過程中,首先要發大願、立大志,什麼是發大願、立大志?就是要「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人人為自己打算,求自己福報,世界上永久是你爭我奪,只有每一個人忘掉自我,不爭名求利,社會才會和諧,世界才會和平,到時候真正得到最多的還是自己。所以師尊要求天帝教同奮「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就是要同奮發大願、立大志。

  天帝教同奮奮鬥的三個方向

  如果只是停留在發願的階段,不去行動,即使是為自己打算,也永遠不可能有成果的,所以在發大願、立大志之後必須「行」,在天帝教同奮就是「奮鬥」。天帝教同奮的奮鬥分為三個方向:

  第一、向自己奮鬥:我把向自己奮鬥分為三個階段,首先是「有我」,我不存在即無奮鬥,「有我」是為自己訂下目標,我要成為一個怎樣的「我」,以確立人生的價值,實現「自我」。其次是「忘我」,從小我走入大我,投入奮鬥的行列。最後是「無我」。天帝教的靜坐修持功夫正是經歷這三個階段,體驗這三個階段,最後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換句話說,人生奮鬥歷程是從「有我」開始,立定人生的目標,成就自己,所以師尊訂定天帝教同奮日常四門基本功課,從力行人生守則開始,每天早晚反省懺悔,從自己認定的兩個字做起,只要做到一個字,其餘十九個字自然可以貫通。

  第二、向自然奮鬥:是「役物」的奮鬥,掌握物質,運用物質,今天社會的問題在於人人追求物欲,人心被物欲支配,人人精神疲憊不堪,人生的努力都是為了追求物質滿足,天帝教同奮向自然奮鬥是要支配物質,役物而不受物役。

  第三、向天奮鬥:可以使天人合而為一,綜合言之,天人親和呼號「教主!我願奮鬥。」六字真言是師尊留給我們的心教,師尊一生以自己親身的實踐,持續不斷的奮鬥,以自己的身教、言教,啟發著我們傳承他老人家的心教,今天我們接受師尊在無形中的精神教導,就進一步體會師尊的「心教」。

  師尊在無形中將道統、法統、炁統合而為一

  在天帝教有三個系統:道統、法統與炁統。「道統」即是上帝的宇宙大道,根據道統衍流,第一代是天帝教,教主為 上帝,代代傳衍,世世相承,至第五十五代天人教,返本還原,天帝教重來人間,為復興第一代,教主仍為 上帝,師尊是駐人間首任首席使者,代表道統宇宙大道的就是教義「新境界」,同奮從教義中可以體會 上帝宇宙大道,發揚上帝真道。「法統」是組織、制度,以國家為例,是根據憲法建立政府組織制度,憲法即代表了一個國家法統,天帝教的法統是以師尊在復興之初手訂建教憲章「教綱」為代表,天帝教的各種組織、各種活動都是依據教綱規定發展而成,教綱是天帝教代代相傳的法統。「炁統」,是指 上帝靈陽真炁(祖炁‧先天一炁)的傳承,師尊在人間時,每期靜坐班從點道開始已經形成一個完整的炁統,點道即是開天門,什麼是開天門?師尊說:就是靈魂進入人體原來的管道。凡夫的天門受到後天七情六慾、濁氣封閉堵塞,等到最後要離開的時候,靈魂不得其門而出,只能從下部出去。道家傳統認為「天門」就是出有入無的管道,可以從有形物質進入精神世界的管道,所以師尊說:「正宗靜坐第一步就是要為大家打開天門。平時在靜坐時可以默運經我接下來 天帝的靈陽真炁『祖炁』,經由不斷的修持,可以『就原路回家』。」在去年十一月日本第八期特訓班時,師尊指定二位傳道師:光驚、光光代行點道,光驚是修道學院指導長、光光是研究學院訓導長,本期靜坐班仍然是遵照師尊在人間的指示,由他們兩位執行點道,然後本師首席師尊位證無形以本身的鐳炁真身作為中繼站,轉接 上帝的靈陽真炁到在座每一位同奮身上,所以過去師尊告訴同奮在靜坐前要先貫念他老人家,就是透過師尊承接 上帝的靈陽真炁,再加上傳授天人炁功、無形法技、賜道名,形成了天帝教修持的炁統。我歸納起來,道統以教義為代表,法統以教綱為代表,炁統是天人合一修持法門,師尊在無形中三位一體即是將道統、法統、炁統合而為一。

  希望同奮有始有終完成十七週課程

  師尊在甲戌年巡天節聖訓中告訴我們:本席現在與各位最為接近,人間同奮一言一行看得真確,起心動念無法遁逃。以我自己為例,過去自己從事學術研究工作,每次進鐳力阿都是和師尊談教內的事、國家社會的事,從來沒有談「心」、談自己的事,因為我不想麻煩他老人家。師尊證道後,我隨時隨地貫念師尊,向他老人家報告,立刻可以得到他老人家給我的指示,所以本師首席師尊說:「凡能真心奮鬥者,吾必護之、助之,完成他們的心願」。因為師尊指示我們:「每個同奮都有我的靈炁,只要能持續不斷的奮鬥,我與你們同在。」同樣地,各位同奮開天門以後,也有師尊的靈炁,可以隨時隨地與師尊溝通,因為師尊在無形中三位一體的炁統與我們同在。

  天帝教也以道統、法統、炁統代表天人三寶,道統即是「帝寶」,法統即是「道寶」,炁統即是「師寶」,完整代表了本師首席師尊三位一體合而為一的傳承,靜坐班課程即是以此道統、法統、炁統為主,有關的課程分別在光殿以及大同堂舉行,希望各位同奮有始有終,順利完成十七週的課程。

  希望師尊在無形賜給我們信心、智慧、力量

  在今天開訓典禮,以非常複雜的心情懷念本師首席師尊,相信他老人家一定在無形與我們一起。同時,我們以今天開訓的實際行動向本師首席師尊報告,我們在您老人家親自指定的日期正式開班了,現在請大家起立,唸三遍廿字真言,向本師首席師尊默祝心願。

  「本師首席師尊!您老人家在無形一定與我們同在,您老人家一定在無形看到先修乾十四、坤七期靜坐班遵照您的指示,今天準期地正式開訓。今天人間同奮濟濟一堂,希望您老人家在無形給予我們心教,在無形賜給我們信心、智慧、力量。同時,請您老人家接受同奮對您崇欽的敬禮。謝謝師尊!」
  (八十四年二月十九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