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了中國九十四年的上帝傳令兵

愛了中國九十四年的上帝傳令兵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35期 » 愛了中國九十四年的上帝傳令兵

趙曉寧  1995-04-25 09:35

前不久過世的台灣天帝教領袖李玉階,
曾參加過五四運動,被共黨列入暗殺名單中,
也曾任自立晚報發行人,晚年則致力救劫、救台灣,
他對中華民族的熱愛,直到過世始終未減。

  台灣天帝教領袖李玉階過世了。一個月來不少政要大老遠前往位於南投魚池的鐳力阿道場弔祭,許多弟子更是自動帶孝一個月,有人忍不住問:李玉階到底是怎樣一位人物?

  說到李玉階,很多人會介紹他:早先是一個參與「五四」運動的熱血青年,後來則是一位宗教領袖。事實上,涵靜老人李玉階的一生,充滿了傳奇,他在世的九十四年中,看盡了中華民族的起落,可是,直到過世,對這個民族的熱愛他始終未減。

  唸中學時,他總是
  小心地存下零用錢,
  到了年終,
  再將父親留下的善書
  印成冊送人。

  出生於民國前十一年的李玉階,是江蘇省武進人,卻因父親在蘇州大石頭巷落籍,一直在那個有「耕樂堂」匾額的屋子中長大。

  才十三歲,李玉階的父親便過世。因此,十六歲離開蘇州到上海唸中學時,祖母特別將兩本父親的手抄本交給他帶在身上做紀念。那兩本書,一本是「太上感應篇」,另一本是「陰騭文」,全是如今民間常見的善書。

  在上海唸民立中學,李玉階是住在一位堂叔家中。堂叔每個月給他兩個銀元做零用,可是,小小年紀的他一直只花一塊錢,另一塊錢他總是小心翼翼地存著,到了年終,再請人將父親留下兩本書印成冊,送給碼頭上過往的人,好勸人為善。

  十八歲,他中學畢業,進入吳淞公學就讀。因為在公學中受到許多革命思想的洗禮,十九歲時,他還曾與程天放、余井塘、吳經熊等一起置身大江南北,參加五四運動。

  唸完中國公學,李玉階曾在上海擔任過農工商局的秘書。那時,共產黨徒把持了上海總工會,並改組為上海工會統一委員會,還設立了勞資調節委員會,被指派為兼任主任的李玉階,為了仲裁全巿勞工糾紛,經常必須與潛伏的共黨鬥爭。為此共黨甚至將他列為暗殺名單中。

  他在七七事變之前,
  帶著全家一起上華山,
  在一個叫「大上方」的地方
  修持了八年。

  二十八歲,李玉階應宋子文之請,擔任政府財政部的機要秘書,還協助制定了國內第一部稅法。這樣的日子,照說正是意氣風發,可是,只過了三年,這位青年才俊就毅然離了職。

  會把上海的高薪、華屋一概捨棄,原因是一次偶然機緣中,他見到了天德教教主蕭昌明,從此步入修道之路。

  先是領師命上西安,接著,他更在七七事變之前,辭去了財政部五省鹽務總視察職務,帶著全家一起上山。

  那時的華山,交通不便、生活也艱難,但是,憑著一股「必須守住華山,才能守住西北門戶」的決心,李玉階硬是與他的妻子及四個孩子、幾位門徒,在那個名叫「大方山」的地方整整住了八年,也修持了八年。

  那八年,如今任教淡江大學的李玉階長子李子弋教授回憶說,實在是很苦,有一回,頑皮的二弟還不小心從山上掉下懸崖,大家都以為沒救了,沒想到他居然毫髮未傷。

  以靜觀的能力,幫了胡宗南將軍一個大忙,則是李玉階在世時自己常津津樂道的另一件事。

  民國廿七年,隴海鐵路被日軍炸斷,我軍想增援卻苦於無法渡江,胡將軍手下一位周嘯潮將軍,於是託人拿信上山請求據說得道的「李老人」幫忙。李玉階在北峰上打坐靜觀後,告訴他某時辰會有大霧出現,並建議他利用大霧日軍無法轟炸時儘速修復,這件事的發展果如所料,胡將軍也因此與李先生成為好友。

  然而,修道有成的李玉階,做起其他事來可就未必有那麼得心應手了。

  來台灣後,
  他接下了自立晚報,
  艱苦地維持了十五年,
  為了爭取新聞自由,
  還宣布退出國民黨。

  華山下來後,他在一位朋友的介紹下,認識了一個據說是在台灣擁有林地、進出口貿易、工廠等的「福台公司」負責人,並出資一百萬,成為這家公司的董事長兼總經理。

  誰知道,接手下來才知道,這家公司根本負債累累,集合了許多親戚的錢去增資,債務還是不少。為了怕連累親戚們,李玉階毅然決然在所有股東諒解下,將公司做了個結束。

  這份投資,經驗頗為慘痛,但日後李玉階在提起這件事來時,反而笑瞇瞇地告訴弟子們:「福台」就是造福台灣,當然得付點代價,何況,他一家人也是因為這家公司才能來台灣,說起來還該感激它呢?

  將剩下的一點點資金帶來台灣,李玉階又接下了自立晚報辦起報來。可是,那時期報禁未開,言論沒有自由,一家人慘淡經營下,終究只艱苦地維持了十五年。在此期間,為了爭取新聞自由,原本是國民黨的他,還宣佈退出國民黨,成為那個時代為了爭取言論自由而退黨的極少數人之一。

  報紙雖然宣告改組,可是,那段擔任自立晚報發行人的日子裡,被報界人士尊稱為「玉老」的李玉階,卻為民營報紙留下了他正氣凜然的風範,「無黨無派,獨立經營」四個字,更成了自立的標幟。

  重回修道之路,並把古老的「天帝教」在台灣復興,則是民國六十九年的事了。提起天帝教,許多人都以為李玉階是教主,事實上,他在教內的職稱是「首任首席使者」,因為他說,只有 上帝才是教主,他只是 上帝跟前的一個小小傳令兵!

  中共稱他「愛國老人」,
  在政要與商人眼中,
  他是「高人」,
  但他最喜歡的是
  「天帝教首任首席使者」
  的頭銜。

  那一年,他已八十歲,但八十歲的他並未服老,反而心心念念地教弟子們如何唸誥、如何祈禱、如何藉反省懺悔來「造命」。

  「中華文化是上帝的真道,而中華文化的老根就在台灣,所以我們必須在台灣負起復興的責任,這才能化延核子戰爭,拯救天下蒼生」。這是李玉階常告訴弟子的話,也因為救劫、救台灣是他認為最重要的事,終其一生,他不但要求弟子們救劫;必須靠自己來「造命」,而不是只靠神或 上帝的幫助,也是他所一再叮嚀的。

  從六十九年至今,為了救劫,被天帝教弟子尊稱為「師尊」的李玉階不惜以登報方式來表達他對政界的期望。他的一些做法,也引起不少質疑;有人認為他對執政黨如此熱心,天帝教簡直是「國民黨的教」。也有人認為,他動輒提「救劫」,未免說得太過嚴重。

  可是,批評歸批評,卻沒有一個人不同意:這位天帝教的「首席使者」,的確是一位絕無私心、充滿正氣的宗教家。他所昭示弟子的「有容乃大,無欲則剛」,自己也從未違背過。

  在他九十四年的生命中,中共稱他為「愛國老人」,老一輩則以「報人」來稱呼他,在一些老是想知道前途的政要與商人眼中,他又是一位「高人」與宗教家。這許多形容,都不為過;可是,涵靜老人自己最喜歡的,卻是「天帝教首任首席使者」這個名詞。他也希望,他的離開人間,不致使這份救劫工作就此停頓下去,中國,尤其是台灣,終究會更好。
  (轉載八十四年一月廿六日中國時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