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樞機在第五期師資高教班等聯合開訓時指出 當前急務是化解兩岸衝突危機完成台灣全面組織

維生樞機在第五期師資高教班等聯合開訓時指出 當前急務是化解兩岸衝突危機完成台灣全面組織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38期 » 維生樞機在第五期師資高教班等聯合開訓時指出 當前急務是化解兩岸衝突危機完成台灣全面組織

 1995-07-25 09:05

回歸教綱建教制度落實合議制決策領導 依循天人實學教義建立活力化傳承體系

  (本刊訊)本教第五期師資班、第五期高級教職班暨第二期天人交通班聯合開訓典禮於八十四年七月六日上午十時在天人研究總院大同堂舉行,由代首席維生樞機主持。代首席發表「以『制度化』、『學術化』、『活力化』作為帝教未來發展原則」講詞,勉勵參訓同奮,依據本師首席師尊指示完成本教未了使命。全文於下:

各位同奮:

  維生在此宣佈:第五期師資高教班、第二期天人交通班暨開導師、傳道使者、傳教使者第一梯次複訓班從今天開始閉關訓練。

  在此開訓時刻,首先對本師世尊表示感恩,因為第五期師資高教班是師尊在人間時就已經決定開辦,去(八十三)年師尊在美國主持國際弘教活動時,就非常關心第五期師資高教班的課程設計及訓練的內容和精神,他老人家對第五期師資高教班提出完整的看法,同時也抱以極大的關懷,特別指示:本次訓練班是天帝教進入第十五年度的關鍵的重要訓練,他老人家更指示:必須配合天帝教未來國際化的發展方向。

  師尊他老人家對帝教國際化的發展用了很大的努力與心血,他老人家親自主持教義翻譯成英文版、日文版的工作,去年在美國洛杉磯掌院進一步指示:要翻譯俄文版。這許多工作都在他老人家的督促下一一完成。師尊他老人家還進一步指示:帝教國際弘教首先以日本及美國為目標。他老人家認為日本在公元二千年時期,將在亞洲地區扮演主導的角色,尤其日本與中國更有歷史淵源和地理關係,本教在日本的弘教成果,關係著兩過未來發展及人民利益;而美國在未來仍將扮演領導世界的火車頭,所以天帝教必須將日本、美國列為國際弘教重點,也因為如此,師尊他老人家高瞻遠矚,對本期師資高教班極大關切,指示:第五期學員的素質、年齡須特別重視、特別要求。今天在開訓時刻,我們大家應該對本師世尊感恩,同時對本師世尊對我們的期望與關懷應該有所決定。

  本師世尊對我們的期望在五十五天中應如何達成?這也是我們在天帝教進入十五年以後,師資高教班同奮對帝教應承諾的使命及對師尊應提出的承諾。這也是我接下來要和大家說明,在五十五天中的課程與一切活動皆根據這些原則而設計:

一、制度化

  師尊一再強調:「天帝教是一個有組織、有制度的宗教」每當我們集成團隊,走向社會、群眾時,就可以感受到我們是一個有組織、有制度的宗教,我們確實沒有讓師尊失望。事實上,任何一個團體或群眾,如果沒有組織、制度,就無法傳承久遠。例如在世界上有二個大的宗教團體,第一是佛教,早在釋迦牟尼佛圓寂前,有弟子問他:以後將要如何做?釋迦牟尼佛回答說:以律為師。佛教經歷二千多年而不衰,「以律為師」就是佛教的制度和領導的體制。第二是天主教,天主教是由歷代教宗建立法律和制度,成為「法典」。而今天天主教成為世界上的國際大宗教。從這二大宗教的成功來看,天帝教未來要能久遠傳承下去,一定要建立組織及制度。

  天帝教要走向制度化,必須回歸到師尊他老人家為我們留下的最大財富-建教憲章「教綱」,教綱集師尊他老人家一生的智慧、經驗與理想而成,他老人家稱教綱為「大法」,從第一期開始至第四期師資高教班,他老人家在親自授課時就特別強調:教綱本文十章二十八條不可改變,但附件可以依據時代環境需要而調整。也就是要求我們建立制度必須依據教綱,大原則不變,但實施辦法可以依據時代發展、人間需要而加以修訂。師尊在證道之前,他一直是在和時間競賽,他老人家有高度危機感,想在有生之年能親手根據他的理想建立起天帝教的規模,所以他老人家以強勢領導設置龐大極院組織,在師尊證道之後,我們為了能逐步達到他老人家的理想,必須要回歸教綱。因此,建立制度必須有基本目標:

  (一)回歸教綱。例如:根據教綱規定,始院是全球弘教中心,所以現在將極院中之弘化院及國際弘化院合併,弘化院和始院結合,建立以弘化院負責規劃、始院負責對外弘教的模式。又例如:師尊將台灣地區劃分為北東、中部、南部三個教區,分別以台北市掌院、台灣省掌院、高雄市掌院為推動三教區的核心。過去造成台灣省掌院和中國民國主院在責任區域與事務有重疊的困擾,從今年七月一日起,樞機使者會議決定:中華民國主院主導任務是對金、馬兩地及大陸地區的弘教工作。師尊在世時曾指示:在中國大陸沒有開放宗教活動之前,帝教在大陸地區不成立弘教據點。今後在沒有弘教據點的情況下,如何結合台灣地區的同奮推展大陸弘教工作,就是由中華民國主院負責策劃與推動。

  (二)我們深深了解,未來不可能有像師尊在「道德、道功、道行、道心」那麼高的領導人,為了天帝教長期發展,一方面也是符合世界發展動脈,未來天帝教的領導是以「合議制」來領導。根據教綱規定,極院除了內職之行政體系外,另設有樞機院,是首席使者最高諮詢幕僚單位,設有天人研究總院,是研究天帝教教義及天人關係的單位。當首席使者出缺時,新任首席使者必須由樞機院五十五位樞機使者至少過半數廿八位以上遴選。同時,我們今後的遴選樞機使者的工作將由傳道使者團負責。

  所以今後的合議運作是:

  傳道使者團(如下議院)-規劃每年弘教計劃及預算暨遴選樞機使者。

  樞機院(如上議院)-制定天帝教長期決策及建立天帝教典章制度。

  無論樞機院或傳道使者團都是集中天帝教菁英而成,依據人本精神的教綱及民主時代潮流趨勢,以民主合議方式運作,在座各位同奮將來皆有資格進入傳道使者團,再進入樞機院,現在已經決定在明年底前完成由傳道使者團遴選樞機使者,從現在十三位樞機使者擴大至三十三位,然後由樞機團遴選第二任首席使者。

二、學術化

  師尊他老人家除了教綱大法之外,更留給我們劃時代的大經-教義「新境界」,在整體教義理論體系中可以歸納出三個方向,我稱之為「天人實學」:

  (一)以天人大同為終極目標,以聖凡平等的人本思想,成為天帝教天道、人道的最高指導原則。

  (二)以宇宙應元妙法至寶直修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之天人合一急頓法門,落腳在天人階梯的界石上,使每一位同奮能就原路回家。

  (三)天人炁功、天人親和的救世濟人的方便法門。

  我們深深體會到,天帝教有超越時代的教義、修持方法與弘教方便法門,這些都應該以科學驗證方法,走出一條以學術為基礎的正信之路,避免宗教上過於神秘的色彩,這是第五期師資高教班學員應該向師尊承諾的重點,師尊在華山時代的文獻中常提到:天人之學是研究天和人的關係,是中華傳統文化重要的一環。過去也有人利用自然界神秘方法而達到天人關係,但是師尊是以身體力行的實踐方式把天人關係具體實現出來,而且可運用科學方法加以驗證,建立了帝教教義學術化的模式,今後必須在教義和師尊修持法門之中結合科學、哲學、宗教,通過本師世尊的天人實學,才能使帝教後代子孫安身立命在 上帝的懷抱中。

三、活力化

  我並不稱為年輕化,也不強調活力化為年輕化,因為我們知道在整個生命中有生理年齡及心理年齡。師尊在復興天帝教時已經八十歲了,但師尊每天都談:今天要做什麼?明天要做什麼?未來還要做什麼?這代表師尊生理年齡已經八、九十歲,但他老人家的心理年齡只有二、三十歲。任何物質都必須新陳代謝,任何物質都必須毀滅,任何個人生命都必須死亡,但天帝教要一代一代傳承下去,所以在體制上必須要求「活力化」,才能新陳代謝,代代相傳。師尊對第五期師資高教班期望很高,大家都是天帝教的傳承者,也都必須要把這個棒子代代相傳下去。因此,雖然本期不是由師尊在人間親自主持,但無形中仍然是由師尊全部負責,未來五十五天也都是在師尊無形的加持下進行。

  師尊他老人家留下的千言萬語,綜合而言就是:「萬事莫如救劫急」、「萬事莫如弘教急」,也就是「救劫」、「弘教」,這是天帝教的時代使命,因此我特別針對救劫弘教提出說明:

  (一)救劫

  六月三十日我在大陸北京打電話回台北,緊急通知台灣地區全教同奮緊急誦誥,化解兩岸緊張情勢,主要就是基於當前兩岸危機救劫任務的需要。在此之前,整個大陸行程分成兩個階段:六月廿二日至六月廿七日到西安為一階段,六月廿七日至七月二日到北京是另一個階段。

  第一階段:以西安為核心,以華山立碑為主。但是由於兩岸大環境影響,以致於並沒有完成立碑(詳細參見本案報告),在還沒有到大陸之前,無形中二位聖師祖和師尊都指示:立碑一案不要勉強。直到事情起了變化,我才了解原來無形中早就觀察到了。因此,我決定增加往黃帝陵謁陵,我們完成了本師世尊一直未竟的心願,在黃帝陵之前我默禱:「黃帝!我們中華民族的始祖,今天來自台灣地區中華子孫的代表向您祈禱和承諾,中華民族一定會統一,一定不會永久分裂,希望您給我們信心、智慧、力量,讓我們在和平、自由、繁榮下走向統一」。

  第二階段:以北京為核心,以兩岸真正和平統一為主。在各個不同場合中,我竭盡心力化解當前低沈、凝滯的僵局與氣氛。

  各位同奮都了解師尊交付的救劫弘教任務非常實際,化延核戰是大方向、大目標,但是救劫不能忽略兩岸關係,惟有兩岸真正和平統一才能化解兩岸危機,才能達到世界和平的目的,這是我們應該努力的方向。

  (二)弘教

  師尊證道之後,先修乾十四期、坤七期靜坐班是成功的例子,所以我們決定在今年十月份開辦先修乾十五、坤八期,今後一年舉辦二期靜坐班,可以幫助各地教院解決財務問題,也有助於弘教工作的推動。

  未來三年內,我們有一個目標:希望在台灣地區內凡是有區(鄉鎮)公所的地方就有教堂或公共親和室。可以將師尊建立的弘教據點布展成為面的組織,天帝教在台灣地區可以落實深根,也可以增加救劫弘教的力量。

  今天我特別說明了第五期師資高教班應對師尊的三點承諾,也從救劫弘教的發展中,指出必須重視兩岸問題,希望大家了解未來的責任及使命。最後我希望在開訓典禮結束後,大家共同至黃庭向師尊承諾:請師尊您老人家放心!我們一定依據師尊您老人家的指示完成未了的使命。
(八十四年七月六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