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首席維生樞機在教財會議嚴正表示 收支統一集中管理原則絕不改變

代首席維生樞機在教財會議嚴正表示 收支統一集中管理原則絕不改變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2期 » 代首席維生樞機在教財會議嚴正表示 收支統一集中管理原則絕不改變

 1995-11-25 09:25

各單位統一辦理帳務處理並開發電腦化作業

  (本刊訊)財團法人天帝教財務會議於八十四年十月十日(星期二)下午三時在始院,台北市掌院聯合辦公大樓六樓首席使者會議室舉行,會議分兩階段舉行。第一階段由代理首席使者維生樞機擔任主席,第二階段由大藏院主任維光樞機擔任主席。出席人員有樞機團維生、維光、光照、光成、光傑,大藏院光武、光空,督理院光統、敏榜,始院光理、光盱,天安太和道場籌建委員會光鳴、光翱。列席人員有緒稅、緒薦、敏微、敏鮮、敏餘。茲將會議經過簡述如後:

  主席致詞:首先要向各位同奮致歉,今天是國定假日,必須請各位同奮犧牲假期開會,主要是因為這個會議的任務十分重要,直接關係到天帝教未來的發展方向及教財制度,希望能夠及早集思廣益,為本教作出具體可行之實行方案。

  在此也向各位同奮說明個人對教財制度的幾項基本觀點:

  第一、師尊在人間時,對教財一直是秉持兩大基本原則:一是財務公開。在師尊留下的文獻中,其中有一件他老人家在離開西安時留給西安同奮的備忘錄中特別強調:「我一生光明磊落,所有財務公開,而且公私分明,我住在教院中除了教院提供的膳宿,其餘私人及家庭用品,皆是個人以變賣家產方式來維持,有關這方面大家如果有興趣了解,可以詢問管理財務的同奮,甚至可以公開查帳。」一是統籌統支。我個人根據師尊的基本原則提出「制度化」與「統一化」的作業準則。

  第二、信任專家,有關這點各位同奮可以參閱會議資料中光化樞機呈師尊的報告,從中可看出過去師尊完全信任光化樞機在會計實務的專業,完全交由專家負責。今天召開這項會議,也就是請各位同奮以專家的立場提供意見。

  現階段政府修訂了某些規定加強對財團法人的管理,根據報導,今年度凡是財產總額或當年度收入超過新台幣壹億元以上之財團法人,必須委託會計師查核簽證辦理結算申報。天帝教沒有任何隱私或不法行為,隨時可以公開查報,但是也不容諱言,有某些教院、教堂在會計作業上是由兼職同奮義務處理,有時在時間上較慢,有些仍與教內會計處理方式不同,我們不希望一直是合法的作業,因為配合的不周延,影響到全教的形像,這是今天召開會議的主要原因之一。

  最後,我也要提出有許多同奮關心的「天安太和道場」興建問題。太和道場目前仍在籌建階段,籌建委員會完全遵照師尊當年的指示:所有作業都必須合法。現在整體申請過程中費時近一年的「環境影響評估」已經通過了,預計今年底可以動工,未來的發展與使用的方向,也會涉及財務的處理。我們也非常關切天安太和道場的財務處理。以上是討論之前先行說明的重點,各單位先提出工作報告,個人再據此歸納一些意見,討論的部份則交由大藏院主任維光樞機主持。

  工作報告,依次由光理代表始院、光成樞機代表大藏院、光鳴代表天安太和道場籌建委員會、光照樞機代表秘書長室分別提出報告後,由主席總結工作報告:

  1、自從師尊證道後,本人處理教務是秉持「充分分工與充分授權」的原則。在教財方面,原則上大藏院負責規劃整體教財制度、教財未來發展方向及教產管理等;全教會計管理則委由始、掌院教財中心負責。

  2、為因應年收入或財產超過新台幣壹億元以上需要申報一案,也有建議依據「天帝教復興初期中華民國主院台閩地區初院及教堂設置辦法」第六章第十七條之規定,由各地教院向當地主管機關申請財團法人登記,自行向當地稅捐稽徵機關辦理結算申請。但是,在此要特別慎重的指出:師尊生前對教財的基本原則是收支統一、集中管理,這個原則絕不能改變。

  3、對天安太和道場有關財務方面的各種問題均應分開討論:(一)已經奉獻的基金如何處理?如何申請保留?(二)如何運作此一數額龐大之基金?(三)天安太和道場未來之定住以何種方式最有利而且合法化?

  4、天帝教的組織愈來愈大,面對未來的發展更需要會計師查核簽證,是否立即決定完全委託會計師處理全教帳務。而大藏院的職責之一為協助會計師取得各地教院的原始憑證,並與始、掌院教財中心共同位於督導立場,作初步審核工作,這樣的方式是否可行?待會請加以研究討論。接著緒稅同奮說明相關規定。

  討論事項由大藏院主任維光樞機使者主持。案由:如何辦理財團法人天帝教所得稅結算申報?

  決議事項:(一)委託三泰稅務顧問公司會計師查核簽證。(二)教內各單位統一辦理帳務處理。1、各教院指定一位專責同奮配合會計師收集原始憑證。2、召集各地教院指定之同奮,由會計師說明如何取得憑證與取得原始憑證的要件。3、由大藏院徵聘四位同奮負責督導北、中、東、南四區所屬教院、教堂,並按月收取憑證。4、大藏院近期內先行巡迴各單位宣導。(三)全教帳務仍由始、掌院教財中心統籌辦理。(四)有關電腦作業,由秘書長室先行整合教內現階段具有電腦軟體規劃專業知識之同奮,以研究開發統一軟體使用。(五)天安太和道場之定位委由緒稅、光武、光翱、緒薦四位同奮專案評估,以合法化並符合現實狀況為原則,再提書面意見報告。(六)由大藏院考量評估發展「老人安養院」教營事業之可能性。

  最後由維光樞機作成結論,首先感謝已回歸自然之光化樞機與光統副主任、光理副院教及光盱執事,他們對於本教會計制度的建立實是功不可沒,在此我們為光化樞機默哀一分鐘表示對他的懷念與敬意。

  同時也感謝始、掌院每月舉行的教財會議,從中發掘出當前本教所面臨有關財務方面的問題,才能促作今天會議的召開,解決這許多問題,謝謝各位。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