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移民面面觀

海外移民面面觀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2期 » 海外移民面面觀

駐加拿大特派員 王增勇  1995-11-25 10:10

  移民現象的理解

  台灣近年的政治情勢隨著民主化的趨勢急遽演變,形成迅速的政治秩序重組,過程中所發生的種種衝突和混亂,帶給台灣人民莫大的不安定感。這個不安定感又在中共不斷武力威脅下,尤其是今年夏天的飛彈演習,造成台海情勢一觸即發的緊張局勢,更使得台灣人心惶惶,移民潮至此達到高潮。即使在台灣事業有成者,莫不想先取得海外公民權,以備不時之需。以加拿大為例,去年台灣移民即達四、五萬人之多。

  若把視野放至全球來看,人口外移之趨勢,不僅發生在台灣,而更是亞洲人口,如韓、台、港、印度,整體向美、加移入。美國和加拿大,這兩個長久以移民立國的國家,近十年的亞洲移民更是顯著增加。檢視加拿大政府之移民政策,不難發現其實是與經濟政策相配合的政策。西方經濟自石油危機後即長期陷入停滯的情形下,移民被視為可帶來大量財富、具有消費能力的消費者,或被視為具有經濟成長所需要的專業人才。於是投資移民和技術移民成為加拿大政府選擇外來移民的主要標準,換一個角度來看,當全球經濟發展的重心逐漸移向亞洲之後,移民成為西方國家重新吸納資金的另一種方式。這種資金的流通和人口的流動可以說是在二十世紀現代社會的新興現象。

  移民家庭背後的問題叢生

  然而人畢竟不是金錢,金錢由台幣換美金可以在科技的協助下日益簡便,但是人要從台灣轉移到加拿大生活,就不單純的交通工具可以解決的。因為人是社會的動物,移民所牽涉的適應,由個人的調整(語言、生活習慣、飲食、天氣)、家庭的安排、工作的安頓、子女的教育、到社交圈的重新建立,都是影響移民生活的重要考驗。

  一項針對加拿大華人移民的調查顯示,台灣移民家庭非常高比例是夫妻分居兩地,多半由妻子在加拿大照顧孩子。可見台灣移民多數仍由丈夫留在台灣繼續賺錢維持家計,而由妻子在加拿大照顧家庭,就經濟安排而言,這固然是較實際的做法。但夫妻長久分居兩地對彼此無法相互照應,時日一久,感情的維繫並不容易。因此,台灣移民在加拿大的夫妻離婚之比例非常高。背後原因也包括了妻子一在異鄉,言語不通加上生活環境不熟悉,因此身心的壓力特別大,對感情的安慰要求也較高。許多夫妻雖然保有了婚姻之名,但長久分居的結果,也發現兩人的生活習慣、價值觀愈行愈遠,日漸生疏。因此,一位移民加拿大已十多年的台灣太太曾告訴我,她最大的遺憾是當初沒有要求她先生與她一同移民。一家人即使過得再苦,只要在一起就好了。如今她先生仍隻身在台灣,夫妻二人每週末通一次電話,每次五分鐘,十五年不間斷。但在她內心卻十分矛盾,一方面又盼望她先生早日來加拿大,全家團圓;另一方面她又害怕當夫妻再聚時,反倒無法彼此適應。移民的結果竟是這對夫妻當初始料所未及的。

  小留學生是加拿大台灣移民家庭的另一個特徵。許多台灣人移民是為了孩子唸書的問題,避開台灣升學主義的壓力和當兵的限制,許多小留學生年紀輕輕,一人獨自在異鄉求學,這些青少年正處於人生自我認同的發展階段,藉由區隔自我與他人的不同,達到自我定位的發展,才能順利進入成年階段。自我的認同必須藉由豐富的人際關係互動才能順利發展,因此,同儕團體對這時期的青少年最為重要。小留學生由於語言不適或因種族隔閡,往往在學校中不易打入同儕團體之中。學校之外,獨自回到空無一人的「家」中,面對偌大的房子,其心中的苦悶往往是成年人所無法體念的。更糟的是,許多移民家庭的父母為了彌補無法陪伴子女的內疚,往往提供大量金錢給子女花費。造成許多小留學生揮霍無度,藉由金錢的消耗來填補生活上的空虛。多倫多近來華人的汽車保險金額不斷上漲,即是因為若干新移民的小留學生常常超速開車肇禍之故。青少年健全的發展,絕不光只是學業上的進步,更依賴人際關係的滋潤和家庭的溫暖。過早讓未臻成熟的孩子面對外國文化和種族歧視,對其而言往往是過大的壓力,而易導致偏差行為的產生,為人父母的不可不三思而後行。

  到加拿大養老的台灣人不多,但也有一些。加拿大環境優美,適合養老;但對適應力較差的老人而言,移居他鄉是很大的干擾,往往物質環境的優美是無法補償精神上的失落。老人在國外最為無助,一來聽不懂,電視、收音機都不通;二來,說不通,出門坐車都需日常英語會話;三來,行不得,加拿大地廣人稀,出門往往需要開車上高速公路,老年人往往無法適應高速公路上的駕駛。

  何時才會回到自己真正的家

  在加拿大,台灣移民多半是外省人,可見中共武力的威脅對早年逃離到台灣的外省人另有相當的歷史記憶。在海外看到他們二度逃離到異鄉,不再為他們這輩子的顛沛感到難過。做了一輩子的外省人、外國人,何時這些逃難的中國人才能回到真正屬於自己的家呢?而這些移民在海外的艱辛又有多少移民在事前曾料想到的呢?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