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奮動態點點滴滴

同奮動態點點滴滴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4期 » 同奮動態點點滴滴

詹敏悅  1996-01-25 11:45

  按前兩期教訊適逢第三屆立法委員選舉,同奮動態欄配合介紹本教參選及當選同奮,致其他同奮動態延後報導,尚祈見諒。

維光樞機得終身成就獎

  一九九五年第三十二屆金馬獎頒獎典禮上,本教維光樞機(李行導演)因為一生對電影事業的貢獻,獲評審委員們推崇獲「終身成就獎」,此獎項自金馬獎成立以來只有「童月娟」一人得過,維光樞機是第二人。從新聞局長胡志強手中接過電影界視為最高榮譽的金馬獎時,他的得獎感言,不但讓在場的熠熠明星熱淚盈眶,透過電視,也讓許多人對這位已逾花甲的大導演對雙親的孺慕孝思感動不已。

  「在這個時刻,我特別想念的我的父親和母親,去年底父親過世,今年中母親也因為過度想念父親,摔了一跤,現仍在復健中。」剛強果決的外表包含的是如此感性柔軟的心。首席師尊駐世時希望維光樞機能早日專心於天帝教的弘教工作,雖然仍不能忘情於電影,但維光樞機已逐漸將重心轉於天帝教及其輔翼機構,除擔任大藏院主任,且兼中華民國紅心字會理事長及極忠文教基金會執行秘書。

緒換獲頒國際品質認證

  先修十二期林緒換,經營橡膠輸送帶事業,日前通過嚴格的國際品質考核,將獲經濟部商品檢驗局頒授ISO九00二國際認證,這是一項符合國際工廠品質管理的證明,能通過授證者極少,全省不計其數的工廠中只有六百家通過,且每半年商檢局都會派員考核,稍有不符仍有取消之虞,所以在實業界是極不容易的一件殊榮。

  四十二年次的緒換,年紀不大,事業卻不小。談起他如何進天帝教真是諸多波折,他有一個非常發心、虔誠的妹妹靜坤,為了渡這位長兄真費了不少苦心,通常一般的「青年才俊」都是「鐵齒」的多,緒換也不例外,雖然至今仍口口聲聲說「我不相信宗教」,但進入天帝教以後,對他的家庭、事業的大幅改變,讓他在靜坐班結業後馬上擔任南投縣初院教財中心執事,扛起弘教活動的大部份經費,也無怨無悔地自封南投縣初院的「地下院長」,當時的光猛開導師不但不以為忤,還非常樂意以地上的院長與地下的院長密切配合,將南投初院弘教工作辦得有聲有色,下期將有緒換同奮更精彩的報導,請同奮拭目以待。

光拯歸空節葬遺愛人間

  正宗靜坐班先修十期劉光拯同奮因肺癌於八十四年八月間歸空,年七十一歲,由於終身未娶,好友巨光膺同奮遵其遺囑,後事力求節葬,將所節餘款項捐獻帝教,以遺愛人間。

  光拯同奮生前任職於財政部國有財產局,未入帝教之前已有十數年打坐基礎,七十八年經光膺同奮引渡皈宗,並參加先修十期靜坐班,七十九年自國有財產局退休後即全心向道,首席師尊聘其擔任極院參機院內務長,管理師尊在「清虛妙境」之內務。

  八十一年辭去教職,搬離鐳力阿,在埔里街上置屋潛心修道、打坐,一心想由「行入」悟道與證道,亦頗有心得。八十三年九月發現罹患肺癌,由於隻身在台,巨光膺夫婦負起照料之責,經過一年與病魔搏鬥,終於撒手西歸,但在病中,雖有內體之患,但在精神上對「道」有更多體悟。病中曾撰「玉皇心印妙經與帝教」,教訊刊登過,本期尚有「病中吟」一詩,自勉勵人,示現禪機。

  天人總院教務長巨光膺以好友代執晚輩職,除病中服侍湯藥,日夜照料,並代料理身後喪葬事宜,遵其生前所囑,飾終禮力求簡單,結餘費用捐天人研究學院十萬元、宗哲社十萬元、教訊雜誌社一萬元,遺愛人間。

靜蕙產麟兒代首席題名字

  被徵召至鐳力阿高教班接受閉關五十五天的教訊總編輯高緒業,因為他是七旬以上長者,又好健談,為了開拓他的人際關係,經常招人攀談,因此大聲疾呼反對「禁語」。最近新年中收到了不少賀年卡,其中有兩件事值得向同奮們報導。

  懷孕閉關的靜蕙與緒潛是夫婦雙修的一對璧人,蒙 上帝及師尊的無形護佑,已於十月廿九日順利生產一個可愛男孩,代首席並賜學名知揚。緒潛是條潛龍,將來自可飛黃騰達。生子「知揚」一定可以克紹箕裘,揚名天下。謹此再度虔誠祝福。

  天人交通班的彭珍鳳(靜講)是高總編中學時代學生,這次做了同學,賀年卡中有段:「常思師之才華橫溢,師之樂天幽默,師之古靈精怪,皆自然天成,無人能倣。」高總編特別欣賞她「古靈精怪」四字評語。高總編說,他自己在高中時代,老師人人稱道喜歡,但訓導主任與教官「頭痛非凡」同時又「無可奈何」,同學們都叫他「絕物」。

「常州人才甲天下」問世

  本師世尊與高緒業同奮是常州同鄉,而且是同一個鎮三河口人,師尊故宅與高同奮家相距僅三華里。常州文風極盛,人才輩出,聞名天下。在清代經學上有常州學派(公羊學派)、散文有陽湖派與桐城派相頡頏,駢文有常州體,詞有常州詞派,畫有常州體,詩有著名的詩人趙翼(甌北)與黃景仁(仲則),緒業為了使常州人對鄉先賢能有所認識,最近寫了一本「常州人才甲天下─清代常州在經學文學藝術上的成就」一書。在春節前一定可以出版,出書後將分贈台灣、大陸及世界著名圖書館及各大學,作為重要文獻收藏。因有三百多頁,附有精美彩色名畫,印刷成本很高,又係非賣品,無法普贈同奮。但同奮中有現在就讀或已經於中國文學系畢業者,與擔任高中或大學國文教師的,或是常州同鄉仍樂願贈閱,並請指教。在春節前後可先以電話聯繫,再附寄郵票索閱。

  為瞭解該書內容附作者所作「常州人才甲天下」歌。

 

  我邑古來文風盛,有清一代尤藉甚,

  經學文章詩詞畫,獨樹一幟名鼎鼎。(總論)

  微言大義釋公羊,存與逢祿一脈承,

  經學開闢新途徑,維新革命影響深。(經學)

  散文致力追秦漢,陽湖惲張抗桐城,

  不談義法談意法,兼容並蓄百家臻。(散文)

  駢儷清新又輕倩,不屑典故貴神韻,

  洪惟倜儻孫淵懿,筆墨之情不可勝。(駢文)

  推尊詞體區正變,張氏昆仲尚比興,

  出入寄託資論世,流風暢行迄晚清。(詞)

  甌北作詩貴創意,主張推陳並出新,

  可憐仲則詩悱惻,至友唱和有洪孫。(詩)

  南田花卉寫意真,惲體行書入化神,

  詩篇僅傳題畫作,埋沒千秋烈士心。(畫)

  史學十傑列趙翼,疆域州志推稚存,

  天文輿地申耆精,立方算學顯奇能。(史地曆算)

  悲劇人物說洪黃,一生一死見交情,

  性格懸殊不同調,一屬陽剛一柔陰。

  極言時政幾殺身,天降甘霖慶更生,

  到處飄泊憐黃童,候補懸丞懸名旌。(悲劇人物)

  遜清科舉百十二,常邑進士二六一,

  擢其精英拔其尤,一甲及第十三名。(科舉)

  民國以來科技興,科學人文多菁英,

  榮入中央研究院,院士先後有九人。(現代)

  事事力求第一流,前賢志氣顯精神,

  常州人才甲天下,文筆光芒耀毘陵。(結論)

 

 全書內容,撮要說明,不講平仄,不依詩韻,信手書寫,順口可吟,不今不古,詩如其人。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