昊天心法須透過「行入」才能體悟

昊天心法須透過「行入」才能體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8期 » 昊天心法須透過「行入」才能體悟

徐緒統整理  1996-05-25 11:25

代首席在台南市十週年院慶親和談話

  代首席的院慶親和談話,在中心祈禱頒獎活動之後開始。代首席首先向全院同奮祝賀本初院十年以來奮鬥有成,道氣興盛。隨後便有感而發地談起華山時期,在崇仁教主和侍生黃震遐之間一段耐人尋味的對話,大意如下:

  某日黃子心血來潮,叩問崇仁教主,是否以自身為師尊最年輕之上靈,乃敢於直言不諱,甚而時時洩漏天機以應人間所需,而其他諸上靈則罕見此大膽直率之作風?崇仁教主聞言便直接反問黃子可知「崇仁」之「仁」真義為何?稍後即明指此處「仁」字即「仁者,人也」之意,也就是天地人的「人」。面對人間世界,啟發人心,打開人類之智慧和眼界,以調和萬性億靈,方為崇仁教主之天命。至此黃子終於領悟崇仁教主之特殊天命與氣質。

  代首席特別指出崇仁教主的話,即是明明白白地揭示本教教義「以人為核心」,以人道為中心的精神,亦即「第三神論」觀念的具體呈現。同時也因為以人為核心的緣故,所以自然能夠朝氣蓬勃,而充滿奮鬥的氣息。本院同奮在殿主崇仁大帝的領導下,十年以來已然奮鬥有成,多位研究教義有得同奮均來自台南市初院,希望同奮們皆能盡心奮鬥,以崇仁教主「仁者,人也」以人為核心之精神、理念,作為台南市初院共同奮鬥之中心目標,相信定能不負殿主之加持和付託。

  稍後代首席代表極院感謝同奮全力配合此次中心祈禱活動,順利於期限內達成目標,及時支援師尊無形運化之威能,完成「破天時」任務;同時也給予代首席極大之精神支持。代首席表示,根據所獲之有形無形資訊研判,雖然台海兩岸危機尚未完全解除,自三月至五月底仍存在許多變數,但就整體局勢而言,軍事危機大致已經過去,隨之而來的經濟上的衰退雖出現緩和跡象,而一旦涉及大環境之變化,則仍宜多予留意,妥為因應。

  其次代首席談到此次中心祈禱期間,曾親自參與廿一個教院、堂的祈誦儀式,對各地同奮的奮鬥熱忱感受極深,在一次次的誦誥中,發自一己的身、心、意已和同奮融合為一,匯成一股沛然莫之能禦的炁能。在台灣省掌院誦誥時,更覺師尊長跪痛哭,聲聲哀求 上帝的身影,如在目前。至此方才真正領悟師尊當年一再要求同奮不斷出心、出力、出錢,不斷祈誦唸誥的苦心孤詣而深深為當初質疑師尊堅持長期大量誦誥之事感到懺悔。經過此次深刻的體會,代首席更瞭解師尊晚年何以多強調「行入」而少談理論,原來帝教的昊天心法必須透過「行入」,才能真正深入領悟箇中滋味與奧妙。此即代首席在中心祈禱期間之最大體悟。

  代首席稍後提及師尊在帝教發展的前十年,將主力放在北部,後十年擴及中部,如今皆已奠定穩固根基,因此發願要在未來十年內,在南部地區落實帝教之發展。原來預訂於今日破土的玉平殿下院工程,雖然因合法性之考量而暫時中止,但希望從今年乾先修十七期、坤先修十期正宗靜坐班開始,由南部教區五院一堂共同支援,完成此期訓練班。基本上以五院一堂為核心,以一百位學員為開班人數下限,但若不足此數仍須開辦,其範圍包括嘉南、高屏及澎湖地區,代首席相信只要能辦四期正宗靜坐班,則南部之帝教氣象,屆時必然大有可觀。因此他希望本初院將此一計劃,作為下年度教務工作之目標,並期勉台南市初院未來能建設成為南部教區之訓練中心,為帝教之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最後,代首席謙稱願追隨同奮之後,和大家共同奮鬥,以實際行動,作為對師尊之永恆追思與感懷。

  代首席的親和談話結束了,卻象徵台南市初院另一階段任務的開始,面對此一重大使命,本院同奮唯有秉持師尊手書「團結奮鬥」之訓示,盡責了命,庶幾不負師尊之教誨和代首席之殷殷期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