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獻必須真誠,力施財施並行不悖,專職兼職相輔相成

奉獻必須真誠,力施財施並行不悖,專職兼職相輔相成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2期 » 奉獻必須真誠,力施財施並行不悖,專職兼職相輔相成

高緒業  1996-09-25 10:40

  本師世尊八月十五日一篇聖訓是「談奉獻」,指出真正的奉獻,無論財施、力施或心施(也就是出錢、出力、出心),盡己之能,量力而為,不為出名而奉獻,不為功德而奉獻,不為奉獻而奉獻,這就是積陰德,就是無相佈施。

  在聖訓中特別對專職與兼職、一般同奮的奉獻,認為一者主要為力施、心施;一者主要為財施、心施,兩者並行不悖,相輔相成。特別強調專職同奮是以工作績效領受教主 上帝之薪津,而一般同奮之奉獻乃是直接奉獻給 上帝,並不是對專職同奮之供養。言簡意賅,把有些同奮發生差別心的錯誤觀念說得十分透徹。

  本師世尊明白說明「今日有感而發」,顯然這種錯誤觀念的確存在,而且或多或少有時在各教院尖銳的表現出對立狀態,所以才要作此當頭棒喝,不過話說得十分委婉。

  這是一種心理狀態,同時也是一種生活狀態,不經意地在人際關係中表露了出來。問題的根本,在於少數同奮忘了天帝教最基本的立場,平等觀與大同觀。

  任何院堂我們一進門就會看到平等堂,教院中最重要的親和地點是大同堂,我們既以「聖凡平等,天人大同」為號召,怎麼同奮與同奮間會發生隔閡呢?

  說到專職同奮領薪津的事,實際上都很菲薄的,要完全靠它養家活口,還是不管用。最近政府修正一般勞工的最低工資標準為每月一萬五千三百六十元,自九月份起實施,很多同奮還不到此數。筆者曾經口頭提出,教內專職同奮也應按照此一標準發給,以求「合法」,但因牽涉頗廣,仍難全部做到而並未採取。當然既然為了奉獻而專職,工作上就要有責任感,對所有同奮並必需能做好親和,既不能有妄自尊大的優越感,也不必有落人頭地的自卑感。

  以一般宗教來說,都有一種僧侶團體,叫做「出家人」。以歐洲中世紀修道院中的修士、修女為例,他們必須宣誓嚴守三大戒律:(一)貞潔─過獨身生活,終身不娶不嫁,棄絕家庭牽累。(二)安貧─過清苦生活,不保有私產,生活由修道院供給。(三服從─絕對服從院長、長老以及教會上級的命令。他們每天按照一定時間作息,除了讀經、祈禱清修工作以外,還要做墾荒耕田、抄書著書等身心勞動以及醫病製藥、教育兒童以及外出佈道工作。這樣使修道院成了基督教教育與社會服務中心,掌握了教育的社會力量。佛教也相類似,許多大叢林僧尼的生活與修士修女十分相似。他們的基本精神是棄絕了家庭,以真正人道立場來說,還是不十分圓滿的。

  天帝教的基本精神一切以人道為重,尤其重視家庭生活,這是勝過其他宗教的地方。

  任何宗教要靠佈施,但天帝教在財施方面,只希望同奮安悅奉獻,安悅與按月諧音,希望同奮經常的、不斷的自動自發量力奉獻而已。

  其實專職、兼職,除了力施、財施之不同外,在時間上亦即整個人生過程中,有差別的可能只是階段性的,換句話說,今天專職的同奮,過些時候可能不專職,成為兼職同奮;而今天的兼職同奮到了某一個階段,他可能也會直接參加教務工作,成為專職同奮。所以,同奮絕不可以一時工作的不同而產生了分別心。

  所以會生此差別心,還是人與人間相處不能和諧,也就是人際關係處得不十分良好,更是道德良知沒有喚醒的緣故。天帝教是最重視精神重建與道德重整的。要重整精神道德我們更有一個人生守則─廿字真言做為我們的奮鬥目標。被稱為天地總咒的廿字真言,以忠恕開頭,忠是盡己之心,是做事最高準則;恕是推己及人,是待人最高準則。曾子(曾參)以忠恕兩字釋仁。論語衛靈公章:「子貢問曰:有一言可以終身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大學傳十更擴充由「所惡於上,毋以後下……」說出了上下前後左右間的關係,而稱之謂絜矩之道,而且由消極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轉而為積極的「己之所欲,先施於人」。使人與人之間,充滿了同情與關懷,進而促進合作互助關係。

  「絜矩之道」提醒我們,人的生命不是孤立的,而是感通互助的。人間為整體,見人之善,如我之善,起而效法;見人之惡,如我之惡,避之若浼。見賢思齊,見不善而內省,人類所有可能的衝突,不是由此都消滅了嗎?

  本師世尊對與人相處自處之道,十分重視,曾經剴切告訴我們:

  (一)對自己:1要事事體天行道,2要時時為人著想,3要言語溫和,4要態度誠懇,5要行為謙虛。

  (二)對別人:1要尊重別人,2要親愛別人,3要服務別人,4要鼓勵別人,5要寬恕別人。

  對社會上一般人尚且要如此,對自己的同奮又怎能不格外尊重、親愛、服務、鼓勵與寬恕呢?

  本師世尊又告訴我們修持座右銘:(一)去私心,存天理,(二)正己化人,與人為善,早晚切實反省。(三)大家心連心,為天下蒼生祈禱,化解毀滅浩劫。

  天帝教同奮要走大路,要走開闊的路,要有「容天、容地、容萬物」的修養,更要有「敬其所異、愛其所同」的氣度。

  本師世尊在「談奉獻」短文中告訴我們:「奉獻必須真誠,奉獻最忌談條件」「一切量力而為,但憑各位發心」。

  希望每一同奮,深切體念其中真義。

  願同奮們大家共同發心,再次立下誓言,沒有你我,不分彼此,心手相連,齊一步伐,為帝教發展盡最大力量,持續不斷奉獻奮鬥。

師尊語錄

  用行動祈禱比用言語更容易使 上帝瞭解,為教奉獻心力、勞力、財力,便是用行動祈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