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教復興十六週年及追思本師世尊證道兩週年紀念追思文

本教復興十六週年及追思本師世尊證道兩週年紀念追思文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5期 » 本教復興十六週年及追思本師世尊證道兩週年紀念追思文

 1996-12-25 09:05

我們必能突破危疑魔難考驗 完成本師世尊復興的天命!

  天帝教十六年前重來人間,在台灣寶島復興,欲拯救核戰毀滅浩劫,非僅為己或一地之極樂逍遙而來;天帝教奮鬥於保台護國的任務,亦非僅為拯救中華民族之絕續存亡而奮鬥。

 

  全教忠貞同奮堅持著維護炁統傳心,道統傳衍以及法統傳承的理念,越挫越奮,步履穩健地跨向第十七個年頭

  一、

  在十二月二十一日是帝教重來人間、繼開道統的第十六年復興節,十二月二十六日是本師世尊證道二週年的追思紀念日。事實上,這兩個節日有它不可分割的歷史意義。因此:

  每逢復興節,我們會緬懷本師世尊駐世時的身教。他老人家以忘年、忘我的昂揚豐沛的生命活力,以大慈悲心、痛哭流涕、聲聲哀願、長跪教壇的碩長背影,率領全教同奮,披荊斬棘、不懈奮鬥。以貫通天人、強勢領導、鞠躬盡瘁、奉獻到底的堅強意念與決心,以十四年短暫歲月,創下天帝教一百四十年恢閎的教基。

  每逢復興節,我們會永遠記得本師世尊諄諄教誨的言教。他老人家希望全教同奮:直接肩負起「化延核戰毀滅浩劫」、「確保台灣復興基地」兩大時代使命。希望全教同奮:「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早晚祈禱誦誥,奉獻宗教徒的正氣與精神力量,祈求「無形應化有形,有形配合無形」救劫、救人,扭轉世運、國運。

  每逢復興節,我們就會記起本師世尊在他老人家八十歲那年,手撰的「為什麼要在地球上復興天帝教?」中說:「世界毀滅將要臨頭,人類如要在地球上繼續生存下去,惟有順應自然,返本還原,急起認識這未有天地之前,歷劫流傳下來最古老宗教的時代意義,重新在地上復興天人仰崇先天固有的天帝教,繼開道統,挽斯末劫。」他老人家又說:「天帝之道,重在先盡人道,再修天道,效法天帝的天體運行,積極向天奮鬥,向自己奮鬥,篤踐力行,潛心學養,雙修性命,求得聖凡平等,以達天人合一、回歸自然的終極目標。」

  師尊他老人家認為:「惟我天帝教,再來人間,可以調和天地之氣化,挽救世運的危機」。尤其「地球上的人類今天生存在這個空前絕後危險的日子,一切絕望,最後不免自取滅亡,同歸於盡。惟有急起從根自救,哀求 上帝寬恕既往,誠懇盼望天帝的先天真道重來地球,轉危為安,大地回春,為人類帶來永遠的幸福」。

  尤其今年為本教第十六週年復興節、本師世尊證道兩週年紀念節日。我們在一路艱辛顛仆,不斷地面臨教內、教外、信仰、信心及信任危機的挑戰與考驗,兩岸衝突危機一再升高,直接影響到台灣復興基地內外的安全與安定;域內宗教偏邪危機頻頻發生,間接影響到天帝真道在臺灣地區的弘揚與傳播;與少數同奮離心的障道危機南北串連,侵蝕了我帝教同奮修持正道、持續奮鬥之信念。

  然而,負有救劫應元天命的天帝教終能全教忠貞同奮共同堅定奮鬥,根據本師世尊正大光明的遺澤遺教,堅持著維護炁統傳心、道統傳衍以及法統傳承的理念,越挫越奮,步履穩健地跨向第十七個年頭。

 

  依據現實的需要,落實以各掌院為中心教院的教區責任制,以靈活教務運作,一舉突破現今內外環境之侷限。

二、

  在「炁統的傳心」方面:我們不敢或歇,繼志承傳地將 上帝慈光及師尊願心灌注於每一位來皈的救劫使者身上。今年,通過同奮們憂勞弘教的熱忱,奮力地於各個鄉鎮舉辦弘教活動,引渡原人,陸續開辦第六期傳道使者的師資、傳教使者的高級教職訓練班與先修十六期坤九期正宗靜坐班、一期日本特訓班、一期春節班及一期長青班。並且從先修第十七期坤十期正宗靜坐班開始,落實本師世尊復興初期的制度,分北、中、南三教區辦理,期能厚植人才、強化各教區救劫弘教之功能。未來一年,不拒橫逆波瀾,我們仍將持續透過全教性、特殊性、地區性、短期性的靜坐班教化,持續進行著炁統的傳心工作。

  在「道統的傳衍」方面,我們責無旁貸,持續維護並發揚光大本教獨具的教義內涵—聖凡平等、天人大同新宗教哲學思想體系。天人研究總院是本教的學術重鎮,肩負著研究、教育及訓練的大任。這一年來,依據本師世尊制定的「行入理入」規章,天人研究學院有七位研究生通過嚴謹研究論文的審查,獲授學位,天人修道學院進入大同上乘,有三位學員完成五十五天嚴格的修持閉關,即將分別到各弘教系統實習一年。同時,為結合學有專精的有志人士研究天人實學,成立了天人研究學會;為落實本教學術化、正信化,於中部地區首辦天人研究學院大學部;並藉著四期的心靈修持營,以實修的宗教訓練引導同奮們落實天人實學。

  同時也在基層落地生根,天人合一及天人文化小組於各地教院、教堂方興未艾,教義及經典研習班蔚為蓬勃風氣,這股研究宇宙真理的熱潮,相信有一天會在全教一致的共識中,天人共同的突擊奮進下,如春風夏雨般澤及蒼藜眾生。

  在「法統的傳承」方面,我們不懈於內,堅守著本師世尊手訂的建教憲章—教綱,走向制度化、組織化,未來,我們願以「平等模式」「層級模式」「和諧模式」作為天帝教建立制度的三種理論架構:

  第一:以「平等模式」建立「決策合議制」:本教的決策系統樞機團、傳道團採用平等合議體制,全教的神職人員站在平等的基準上,作多元化的決策參與。

  第二:以「層級模式」建立逐級授權、分層負責「執行分工制」:從極院到初院的行政系統,是一個執行任務的層級體制,即是教綱之規定:「各級教院均採逐級授權,分層負責之原則,以發揮分工合作、協調聯繫的功能」。從上到下一條鞭,發揮一貫及實質的效率。

  第三:以「和諧模式」建立首席使者調合功能的「一元兩用制」:合議體制和執行分工代表橫和縱的兩條線,構成旋和的內十字,它的中心點即是首席使者一元二用的調和功能。決策系統做成決定之後,交付執行系統執行,首席使者有責任要求貫徹完成;執行系統在實際執行過程有必要調整,首席使者即可交請合議系統重新討論。

  這三種模式已逐步形成本教的制度架構,以群策群力的「平等模式」所建立的「決策合議」方式,行之於兩次的傳道使者團大會,針對全教年度工作計劃及弘教預算有了初階段的審查與檢討;落實在四十五次的樞機使者會議,陸續根據帝教長期或近程的救劫弘教時代使命,研訂出各項法案。兩年以來,樞機團與傳道使者團的分層合議,已完成多項帝教教政決策與建教典章。

  為貫徹組織制度化,一切有法可循,樞機團通過了天帝教從極院以至於教堂的各種組織規程與通過遴選樞機使者作業準則、人事評議組織規程、直轄道場與輔翼團體協調中心暨業務處理組織辦法以及台灣地區申請天人親和所等辦法;為確立教財透明化,邁向統籌統支,樞機團針對極院財務收支,本教短程、中程及長程財務規劃反覆評估檢討,通過了極院弘教經費與籌募與節用委員會組織辦法、申請購置教產暨興建教院監督管理等辦法,並將進行「天帝教極院第二階段精簡機構整合資源,開源節流方案」。

  暫時依據現實的需要,虛級全球宏教中心之「始院」及「中華民國主院」,落實以各掌院為中心教院的教區責任制,以靈活教務運作,期能建立天帝教長遠組織、人事、財務制度,一舉突破現今內外環境之侷限。

 

  道統、法統及炁統,就是我們救劫的資源,也是我們衝破磨難險阻,完成天命的重大關鍵。

  三、

  眾昏之日,未嘗無獨醒之人,天帝教十六年前重來人間,在台灣寶島復興,欲拯救核戰毀滅浩劫,非僅為一己或一地之極樂逍遙而來;天帝教奮鬥於保台護國的任務,亦非僅為拯救中華民族之絕續存亡而奮鬥。本師世尊之歸證金闕,喚起了我們光榮的自覺,也留給了我們艱鉅的考驗,雖然行劫的魔氛方熾,人間的邪氣猖獗,但天帝教有與時推移、領導時代思潮的教義;有可長可久、建立帝教基業的教綱,我們每位救劫使者身上,更脈脈奔流著本師世尊積極、樂觀、奮鬥的炁統承傳,這道統、法統及炁統,就是我們救劫的資源,也是我們衝破磨難險阻,完成天命的重大關鍵。

         公元一九九六年民國八十五年十二月廿一日

                   維生李子弋恭撰敬獻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