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五年度第一次傳道使者團大會合議各項決策

八十五年度第一次傳道使者團大會合議各項決策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5期 » 八十五年度第一次傳道使者團大會合議各項決策

 1996-12-25 09:25

初步審查全教工作計劃及總預算案

建請預算編製日程教職任期改制

  (本刊訊)八十五年度第一次傳道使者團大會十一月廿四日於天極行宮大同堂舉行,針對全教工作計劃及預算案初步審查,並交換相關意見,大會首先由總主席代理首席使者致詞,他表示,不管所提出的工作計劃書及總預算書是如何的粗糙和簡陋,卻也代表我們有信心、決心,把師尊留給我們的建教憲章,一步步地落實。會議當天,與會傳道使者均拿到一份首席督統鐳力前鋒於十一月十五日傳示的聖訓,內容為首席督統鐳力前鋒對於傳道使者團的期許與冀望,全文如下:

首席督統鐳力前鋒:

  人間極院傳道使者團一方面為樞機使者天職候選人之薦舉單位,一方面亦為開導師、傳道使者等神職人員議事單位,責任與使命大矣!對於傳道使者之品德教育應有終生教育計劃,對於開導師道功、道行之教育與考核,亦屬刻不容緩之急務,才能確實把握時代環境之變遷,符合人心內在之需求。

  「人能弘道,非道弘人」,處此開放性資訊傳播時代,人際關係已成為宗教活動的必要基礎理念,開導師代表首席使者駐守各地教院,侍天應人之責任重大,傳道使者團如何規劃一套完整適宜課程,由開導師與開導師間共同親和,交換心得,以協助開導師順利圓滿執行任務,應由傳道使者團成員共同參與,共同籌劃。

  傳道使者團已有傳道使者百人,人才濟濟,如何善用此一優秀人力資源,貢獻其等智慧,亦可研擬聯誼性活動,分別交付各種專案之任務,傳道使者團實有必要集思廣益,針對未來團務之發展,作通盤之計劃與考量。

  此外,尚有一與樞機團共同研議之議案─神職人員行為規範準則,傳道使者團可邀集眾人共商準則草案,再由樞機團進一步討論確定,同心協力推動帝教教務,循序發展,則何事不成,何事不可為!

 

  大會在秘書處工作報告後,首先推舉產生八十五年度第二期第二次推薦新樞機使者候選人廿五人小組,此為因應第一次推薦人數不足,樞機團可能再度遴選新任樞機使者的提前作業。經選舉後推選出開導師十五人、傳道使者十人,以及資格審查小組五位成員。

  下午由秘書處宣讀審查小組針對全教工作計劃及全教預算所作的審查報告,工作計劃方面,因僅有極院秘書長室提供極院所屬單位工作計劃書,而無弘教系統各級教院、教堂之工作計劃,因此審查小組表示,無法提供任何意見。

  由大藏院統籌匯編的全教預算書,範圍包括極院統籌統支單位八十六年度預算、極院帳務獨立處理單位及弘教系統八十六年度預算,審查小組提出數點作業技術上的錯誤,應予調整及歸類的科目,並希望大藏院規劃「收入預算書」格式、編製方式及範例,來年以供各單位參辦。

  隨後進行審查傳道使者團八十六年度工作計劃案、全教工作計劃案及全教預算案,由秘書處一一宣讀後無異議通過。

  接下來的議程,針對本年度的缺失,與會傳道使者提出幾項建議事項,作為來年改進的方針。第一、建請極院承辦單位將年度工作計劃書及預算書於傳道使者團大會審查前提前寄發,以便即時提供有益的建議及意見。第二、建議大藏院參考辦理年度預算書的編制日程,每年七、八月由各教院編列,九月份由初院審查教堂部份;教區彙編教區內各教院、教堂部份,十月份大藏院彙整全教後,十一月份由傳道使者團大會審查。第三、建議人事評議委員會討論,各教院、教堂的教職人員任期制的兩年任期改為屆年的七月一日開始起算,以免因教職改選、交接,使得教院年度工作計劃、預算案不能確實銜接。

  臨時動議方面,由主席團根據首席督統鐳力前鋒的聖訓指示,提出幾項動議,一為訂定傳道使者(含開導師)的終生教育計劃;一為訂定神職人員行為規範準則,以執行開導師道功、道行之教育與考核,經投票表決通過,前者交付教政小組、宣講小組負責,後者由建制小組規劃。另外,建請傳道使者團會同大藏院邀請各級教院開導師與相關人員座談,說明本教各單位應如何編列工作計劃、預算,並訂定審查標準。

  大會在宣佈下次會議主席團名單後結束全部議程。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