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錯,祗怕在原地踏步不做!

不怕錯,祗怕在原地踏步不做!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5期 » 不怕錯,祗怕在原地踏步不做!

 1996-12-25 09:30

代首席在八十五年第一次傳道使者大會致詞

  想要突破當前危機,首要之務在落實精英領導,以傳道使者團及樞機團組成決策合議體制,以集體智慧和力量眾志成城,才能使帝教在合理的新陳代謝中成長。

 

各位傳道使者早安!

  民國七十五年師尊親自在天極行宮此地原有的大同堂主持第一期師資高教班之後,帝教才有了傳道使者、傳教使者的神職,到了七十六年,師尊開始根據建教憲章─教綱實施三皈程序,擢升傳道使者出任開導師,由開導師主持初皈皈師儀式,七十七年第二期師資高教班也在此舉行,通過這二期師資高教班,師尊他老人家又培育了一批的傳教使者、傳道使者、開導師神職人員,這是天帝教復興十週年以前制度化運作的開始。

今天是帝教第二階段制度化的起步

  今天在此地,相信正是天帝教第二階段制度化的起步,我們追思當年師尊他老人家領導我們,建立組織系統與制度,正如開始時,我向各位傳道使者的報告,七十五年第一期師資高教班培育出第一批傳道使者與傳教使者,七十六年派任第一批開導師,代表首席使者主持教院的院務,七十七年第二期師資高教班之後,開始全面落實計劃性的救劫弘教工作,在第二期師資高教班中通過了「引渡三萬原人」運動和「二億五千萬聲皇誥」運動,才有進一步根據這二大運動規劃出天人炁功發表會、靜心靜坐訓練班等弘化辦法,確立了天帝教面對社會、引渡原人的方式和方法。

  同時我們也可以檢討,在第一期師資高教班所遴派的開導師都是比較年長資深的同奮,如:光得、維基、賢德。第二階段所遴派的開導師,如:光驚、光中、光京,以至今天在座的各位開導師,逐漸是由一些中生代的年青同奮擔當大任。這就是天帝教第一階段制度化的發展,也是第一階段有計劃推動救劫弘教工作的發展,我很願意與大家先作這樣的回顧,然後再從今天的傳道使者團大會中思考如何開展出第二階段的制度化工作。

  師尊證道將近二年以來,外環境和內環境對帝教的各種挑戰不斷,首先是內在的三信危機—信仰危機、信任危機、信心危機,緊接著有外在環境的兩岸衝突危機與台灣內部危機。我每次看電視時,就會回想到師尊在證道之前,他老人家每每看電視新聞看了一半就要關電視,然後他老人家站起來,一面走著一面嘆氣著說:「不看又想知道發生了什麼事?看了之後又不忍看!」今天我們打開電視,看到短短一小時的電視新聞,大部分都是社會的問題與違法亂紀的弊端,這是「人性」與「人心」發生了問題,讓我們共同感受到這個社會已經亂了,如果師尊他老人家現在還駐世,恐怕再也看不下去了。外環境如此,內環境也是如此,從信仰危機、信任危機、信心危機昇高到動搖道統、法統、炁統的危機,天帝教一直是處在風雨之中,但是風雨生信心,我們雖然面對各種的危機,但我確信危機就是轉機。

  天帝教在第一期、第二期師資高教班的階段和台灣成長的過程一樣,也是從勞力密集走上資本密集,厚植了天帝教的基礎,現在是在轉型期,在內在的壓力和外在壓力中,我們也要轉型突破,以市場的觀念來形容,就是我們的產品老化了,我們的產品逐漸失去挑戰性,我們如果只是墨守成規就沒有辦法面對挑戰,我們可以看到第一期、第二期師資高教班根據教綱建立制度,建立硬體設備,提出以靜心靜坐、天人炁功為弘教法門的引渡原人總體目標,我們如何從這個階段進一步發揮體制力量?如何傳承教義、教綱?這是我們應該首先共同思考的問題。

領導核心在樞機團及傳道使者團

  第二、師尊證道之後,我們要做的事是什麼?根據師尊手訂建教憲章—教綱的確定原則,就是要落實精英領導,領導的核心部分就是樞機團與傳道使者團。 上帝在師尊八十三年十二月廿六日證道時頒佈詔命,基於「天帝教不能一日無領導人」的總原則,指定我以首席樞機使者身份代理首席使者職務,同時又有三個重點:

  一、在二年之內。

  二、籌設樞機院。

  三、推選繼任首席使者人選,報經金闕核定。

  到明(八十六)年一月三十一日(陰曆十二月廿三日),我的代理任期就屆滿了,二年中我們在樞機團所做的努力,首先就是要建立樞機院,規據師尊公佈施行的樞機院組織規程,樞機院是由五十五位樞機使者組成,以超過半數廿八人以上籌組樞機院,樞機院人數不足半數時,以樞機團代行樞機院職務。換句話說,組成樞機院必須要有廿八位以上樞機使者。然後才能推選下一任的首席使者候選人,報請 上帝核定,這是 上帝交付給我的階段性任務。

  我在拜命之後,昇了三張表文:第一張表文是無形要我寫本師世尊的「贊」,我認為「贊」應該將師尊的封靈都列進去,我個人認為師尊的第卅八位封靈天人教主在帝教總殿擔任最重要的職務,因此我特別列出來,呈請 上帝核定。

  第二張表文是保舉九位樞機使者—楊光贊、陸光鵬、陳光灝、陸光中、何光昌、詹光驚、陳光南、林光鳴、林光持。

  第三張表文,請求無形核定今後的樞機使者採由下往上的方式,由傳道使者團推荐樞機使者候選人,通過樞機使者會議投票遴選。

  在我呈報表文之後,無形有二項指示:

  一、楊光贊同奮必須留在天人交通的任務,其餘八名考核一年。

  二、無形同意今後樞機使者由人間通過二階段遴選,報請無形核定。

  因此,才有今天在座各位傳道使者推荐樞機使者的作業,今年分二個階段遴選,每一個階段遴選六名,第一個階段傳道使者團推荐七名,樞機使者會議通過四位,第二階段已經由傳道使者團推荐四位,十二月一日樞機使者會議進行投票,即使這四位樞機使者候選人一榜提名,樞機團還缺一人才能夠成立樞機院,我們已經把樞機團所面臨的問題呈報師尊,並得到師尊在天人會談中確定有一個原則—仍然應以廿八人以上,方才成立樞機院。

突破當前問題首先在完成體制

  同時根據制度,樞機團和傳道使者團構成二個合議體制,傳道使者團如何建制的辦法正在樞機團審議中,我們想要突破當前的問題,首先要完成體制,第一個關鍵就在決策的體制,規劃由傳道使者團審查天帝教的年度工作計劃與預算。我們必須集合整體的智慧和力量來突破面對的問題,所以合議制是建立制度的大方向,現在的樞機團已經舉行了四十五次的會議,每一次的會議中針對各項議題都有爭議,我們已經建立起一個議事的傳統,就是對事不對人,協議產生共同的意識,這是樞機使者會議的模式。樞機院如此,傳道使者團也是如此,共同的智慧和意見才能夠眾志成城,才能形成一個有組織有制度的宗教,這個體制的核心是傳道使者、開導師以及樞機使者,組織成一個完整的體系,使得天帝教在合理的新陳代謝中成長。

  我剛才提到在第二期師資高教班後,通過了「二億五千萬聲皇誥運動」與「引渡三萬原人運動」,然後根據這個目標完成了天人炁功發表會與靜心靜坐訓練班的規劃,形成弘教的模式,這種弘教方式也有必要在明年度的弘教計劃中加以思考,重新加以調整。

  最後,我要向各位傳道使者說明,極院成立之時,組織配合師尊他老人家強勢的領導,必須要有強勢的建制,所以設置有一室八院二團,師尊證道之後,第一次調整為一室四院二團,第二階段規劃把極院各單位專職人員減少百分之二十,人事費用減少至每月一百五十萬元以內,集中在鐳力阿辦公,充分發揮所有的人力,發揮所有的財力最高的效果。

  然後也要重新規劃整個教院組織制度,始院虛級化,只保存導師和副導師,中華民國主院也要加以虛級化,只設立主教、副主教、主教辦公室,負責大陸弘教,以下分為北、中、南、東、美、日六個教區,先在台灣地區生根,國外在美、日二個基礎上生根,落實教區制度,在教區內的中心教院由掌院負責。

面對轉型關鍵時刻須在制度下群策群力

  宗教團體主管機關內政部在台灣地區發生一連串的宗教事件之後,正式行文各宗教團體,應依法報備年度計劃、預算及執行成果與決算,不管今天在各位面前的工作計劃書和總預算書是如何的粗糙和簡陋,但卻也代表著我們有決心、有信心,要在我們的手上把師尊留給我們的建教憲章,一步一步地落實。我們不怕錯,祇怕在原地踏步地不做!除了今天的傳道使者團大會審查之外,我們在十二月一日還要先經過董事會核備,再送內政部核備,天帝教要完全制度化,建立制度是最重要的一環,這是今天各位傳道使者應多加考慮的問題。

  我在這裡作一個總結說明,天帝教如果沒有第一期和第二期師資高教班時,師尊他老人家對教綱第一階段的務實,天帝教不會有這樣快速的成長,今天我們面對轉型的危機,危機就是轉機,我們必須要建立制度,在制度下群策群力,希望樞機使者、開導師、傳道使者共同奮鬥,群策群力,現在正是天帝教轉型的關鍵時刻,請各位開導師、傳道使者能夠貢獻智慧,真正的落實制度,謝謝各位!
  (八十五年十一月廿四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