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天國、極樂世界、淨土建立在人間

把天國、極樂世界、淨土建立在人間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5期 » 把天國、極樂世界、淨土建立在人間

維生樞機  1996-12-25 10:00

  在本師世尊證道兩周年的追思日,我們特別刊登代首席於第六期師資高教班講述的這篇文字稿,重讀他老人家寫給鄧小平的兩封信,和民國七十八、七十九年為李登輝先生榮膺第八任總統時所刊登的兩份公告,可以看到師尊從民國七十八年到八十一年間,為他第三天命保台護國所做的是有血、有肉、有淚、有感情的努力與奮鬥!
  願同奮詳加閱讀,共同省思。

  今天要從師尊天命的現實部分談起,師尊的第一天命在抗戰時期,第二天命在民國三十八年時期,第三天命有關化延核戰毀滅劫的部分,現在已經進入到後冷戰時期,最為大家所關心的應該是如何「保台護國」了。

保台護國是師尊第三天命的現實部份

  「保台」就是「保護台灣復興基地在民主、自由、安定下成長」,請各位同奮參考《師語》:

  人間天國在台灣

  天帝教的目的是要把天上的天國,移到人間成為人間的天國;天國即 上帝的所在地,理想的境界。希望將世界變成極樂世界,現在台灣這樣安定繁榮,但願,直到三次世界大戰結束,台灣前途可為中國之自由樂土,世界之桃源, 上帝將把人間的天國移來台灣。   《師語第一六二頁》

 

  這一篇是在《師語》的最後一頁,把師尊最終極的關懷和最後奮鬥的目標做一個註腳。天帝教終極關懷的目標是什麼?就是把天國、極樂世界、淨土建立在人間。換句話說,師尊的理想是藉由天和人合一的方式在人間建立起大同的世界,天帝教是以人為本的宗教,一切要以人可以做的事作為努力的方向。師尊說:「直到三次世界大戰結束,台灣前途可為中國之自由樂土,世界之桃源。」接著師尊說:「上帝把人間的天國移來台灣。」這是最重要的一句話,師尊為什麼要保台?保護台灣就是為「上帝把人間的天國移來台灣」奠定基礎,保台就是要做這一件事。什麼是護國?護國是維護依據憲法所建立的中華民國法統,現在這個法統是在台灣地區。「保台護國」就是師尊的第三天命現實的部分,師尊他老人家希望同奮誦唸皇誥支持他,我們同奮應該有充分的了解師尊在人間的時候,為他老人家的第三天命—保台護國做了什麼?

四份資料可見證師尊在這方面的努力

  有四份資料可以作為師尊在這方面做了幾件大事的見證:

  一、師尊寫給鄧小平的兩封信,第一封信是在民國八十年元月,第二封信是在民國八十一年六月。我可以肯定鄧小平看過第一封信,而且我還知道他用毛筆在信上寫了幾個字—「政治局常委傳閱」,第二封信鄧小平看過後則經專人轉達:鄧老對您老太爺玉老說:「我們都是同樣的心情,我們做同樣的工作,同樣的努力。」

  二、發表在民國七十八年十月「天命李登輝先生為中華民國第八任總統」與發表在民國七十九年四月「恭賀李登輝總統繼承天命,膺選中華民國第八任總統,持續中華民國法統」的文告。當時受到政界十分的重視,在今年李登輝總統在從事競選第九任總統活動的期間,有一次到台中民俗公園參加活動,之後就到了主、掌院的平等堂行禮,然後講:「請轉告李教授,我來過了。」他並且曾經一再強調:「李老先生是最支持我的,給我的教誨最多。」這是李登輝總統對師尊一份由衷的言詞。

  民國八十三年十二月十三日師尊從鐳力阿到醫院去之前,師尊有一封給李登輝總統的親筆信稿,師尊他老人家要我再作一些文字上的整理,師尊就在清虛妙境參機閣內,坐在沙發椅上,我就在他老人家膝前,坐在地上,把修正好的信一句一句唸給師尊聽,當我在唸時,師尊非常集中意識在聽,他老人家聽完了之後,要我修改其中的三個字,又把有一句從後面提到前面,然後他老人家嘆了一口氣說:「就這樣定稿,送出去。」在今年三月我才將師尊最後的這一封信送給李總統,這一封信到現在還不適合公開,因為這是師尊親筆給李總統的一封信,是師尊和李登輝總統之間的信,但是我們可以了解引述師尊在這封信告訴李總統一些有關的事情,並且進一步探討其中的原因何在。

  從以上所說的背景,在民國七十八年、七十九年、八十年、八十一年連續四年,師尊為兩岸關係做了什麼?為保台護國做了什麼?我們可以了解師尊的第三天命是有血、有肉、有淚、有感情,絕不是虛無飄渺,各位同奮有必要和師尊天人親和,也才能夠向師尊承諾一棒一棒的傳承下去,來完成師尊還沒有完成的天命。

天命可畏、信心不惑、奮鬥不懈

  先從師尊在七十八年刊登的文告談起。前言說:

  我雖然是虔誠的宗教徒,一生執著服膺於「天命、信心、奮鬥」三原則立身行道,但是,我卻是以中國文化傳統的儒家思想敬畏「天命」,謹事 上帝。且以科學驗證的過程,不斷地發現事實勝於雄辯,在親身體驗中堅定我的宗教「信心」。所以,我能安身立命於宗教,信心不惑地犧牲奉獻「奮鬥」不懈,我一貫強調「天命不可違」,但須「先盡人道再修天道」。

  六十多年來,我安身立命於宗教領域裡,儘管時代在變,一切在變,我相信道心不變、信心不變,要以不變應萬變。我六十多年來信仰天帝,也就是我們古代中國人所謂「齋戒沐浴,以事 上帝」的 上帝,而且一天比一天堅定,信心彌篤,矢志不移地為貫徹天命而奮鬥。

 

  說明他老人家天命、信心、奮鬥的基礎,然後他老人家分別以「天命可畏,信心不惑,奮鬥不懈」三大主題指出當時國家、社會應走的方向,第九頁「信心不惑」中有二個標題—「民之所欲,天必從之。」師尊講「民之所欲,天必從之」,但李總統講「民之所欲,常在我心」,我想李總統已經接受師尊對他的建議了。接著後面師尊講什麼是天命?為什麼「民之所欲,天必從之」。

  「三、奮鬥不懈」首先就是「人心陷溺,慢性毀滅」危機,與「人為核戰,急性危機」,講「慢性危機」時特別地說:

  表現在自私自利和人慾橫流,到了不可收拾地步,表現在科技發展越進步精神道德越墮落,由於人們以自私自利為出發點,大家不擇手段只求滿足個人慾望為目的,罔顧社會、國家和人類世界的群體利益,遂使世界到處充滿詐欺、攘奪、貪污、凶殺、鬥爭、侵略等等無法無天事件,傳統道德社會秩序被迫崩潰,精神文明因而解體,推源窮本,人心陷溺深淵實為病根。   《第十三頁》

 

畏天命、盡人事、安人心

  接下來看第二篇文告,師尊以三個重點表達:

  一、畏天命。

  二、盡人事。

  三、安人心。

  標題是「緬懷先總統蔣公,恭賀李登輝先生繼承天命,膺選中華民國第八任總統,持續中華民國法統。」就是我剛才所說「護國」的立足點,副題是「自蔣中正、嚴家淦、蔣經國、李登輝四任總統,天命始終一貫,必能承先啟後,達成全民團結和諧、台灣安定繁榮,兩岸和平統一之使命。」

  在「畏天命」的一段,大家可以感受到師尊那種磅礡的正氣,那種無所求、知其不可為而為的精神:

  中華民族的「受命於天」,以現代語解釋,就是順應當前時代的需要,合乎多數人心的向背,並沒有任何神祕色彩。這次國民大會全體代表一致選出李登輝先生為中華民國第八任總統,就是順應此時、此刻、此地的時代需要,合乎此時、此刻、此地多數人心的要求。希望李總統登輝先生,承續蔣中正、嚴家淦、蔣經國三位前任總統四十年來一貫天命,發揚中國道統之精神,謹記取敬天畏天者,必須時時持之以「懼」,因為「懼以生慎,慎以生敬,敬以生儉,儉以生和,和以生文,文以生治。」反此原則:必為懼以生疑,疑以生忌,忌以生忿,忿以生變,變以生亂。天道好還,亦正是「天命靡常」之義。   《第六頁》

 

  師尊告訴總統說:「謹記取敬天畏天者,必須時時持之以『懼』,因為『懼可以生慎,慎以生敬,敬以生儉,儉以生和,和以生文,文以生治。』反此原則:必為懼以生疑,疑以生忌,忌以生忿,忿以生變,變以生亂。天道好還,亦正是『天命靡常』之義。」

  意思是:好好記著,凡是敬天畏天的人,必須隨時保持「懼」的心態,因為有了懼做事可以謹慎,因為謹慎做事就會兢兢業業,因為能夠兢兢業業就不會浪費資源,因為不浪費資源就可以獲得整個社會、人民的向心,因為能夠得到這些向心就可以建立一種新的文化,能夠建立一種新的文化就可以治理國家。違反這個原則,就會由懼產生懷疑,因為懷疑產生了嫉妒,因為嫉妒產生忿怒,因為忿怒產生變亂,因為變亂而導致整個國家、社會動亂。天道本來就不是永遠不變的,如果你走了前面的路,大家一定支持你,如果你走了後面的路,就會產生變化,天命不是有常規的,還會發生變化。

  這一段文字可以看出師尊除了正氣磅礡之外,而且是愛之深,責之切,正如李登輝先生說:「李老先生對我非常的愛護。」我想他能夠感受到師尊對他的那一份誠懇的感情。

  接下來師尊說:

  當此先總統蔣公逝世十五週年前夕,自應懷念生前的英明領導,更應敬慎珍惜復興基地全體同胞四十年來,在篳路藍縷中以勤儉、和諧、奮鬥得之不易的成果。   《第六頁》

 

  近年台灣地區社會脫序現象層出不窮,治安日漸惡化,人心以至不可收拾,朝野嚴重對立,抗議呼聲四起,改革要求多多,凡此種種人為因素無一不是因「疑」、因「忌」、因「忿」所導致之變數,而造成的亂象,一旦擴大為社會暴力,必將引起中共渡海平亂的藉口,登輝先生能適切掌握當前國是危機,毅然決定於本年六月底召開「國是會議」,求取共識,以謀解決憲政體制和國家統一之道。本人是一個九十歲的天帝教徒,以一生畏天命、事 上帝之宗教經驗,深知天國、樂土在邇,就在人間,就在我們人類方寸的心靈深處。同時,我一貫強調,宗教徒與其追求明天的天國與樂土,不如先愛生我、養我、長我今天自己的國家和本土。   《第六、七頁》

 

  師尊提了二個建議:第一、國是會議應置於憲法之下;第二、希望兩岸透過組成「促進兩岸和平統一」的中介團體,達成統一中國之任務。

  當時有很多人主張重新立憲,師尊認為不可以,他堅持必須要在憲法之下,根據憲法考慮當前國家的利益和未來的發展前途,再來修憲,李總統接受了師尊第一點的建議。第二點建議構成海基會的任務。

  師尊最後提到:「也是貞下啟元的旋轉乾坤,回天轉運之契機。」希望李總統能夠珍惜這個契機。

給鄧小平兩封信第一封是曉之以利害 第二封是動之以情

  接下來我們看師尊給鄧小平的二封信,前面一封信非常完整,後一封信比較簡潔,前面一封信寫得有理,後面一封信比較有情,這二封信各有特色。師尊在前一封信曉之以利害,以非常理性的角度分析,第二封信師尊是動之以情,字裏行間充滿感情。第一封信一開始,師尊就說:「請允許我先做自我介紹,說明我的身分和立場。」師尊自我介紹,從五四運動、到台灣、脫離國民黨、在自立晚報以無黨無派獨立經營,從事書生報國達十五年,現在是天帝教首任首席使者,也說出他老人家曾經在民國二十六年抗戰前五天上華山住了八年及修持的過程。接下來師尊說:

  我是一個歷經憂患,自始窮究天人之學的中國傳統知識份子。我熱愛中華民族文化的真諦,我希望中國富強、和平、統一。我更祈禱中國人能生活在自由、民主、繁榮、無虞匱乏、無須恐懼的自己國家,並有尊嚴屹立於國際社會中,不為時代潮流所淹滅。

  我以書生報國的積極作為,在台灣辦報時期主張:一、新聞自由是人權的基本。二、解除一切對學術思想及言論自由的限制。三、促使強大在野力量的團結,以發揮監督制衡的功用,符合民主政治之常軌。四、起用非常之人才,以應非常之變局。

 

  各位同奮!師尊在自立晚報階段中做了些什麼?他老人家說:「一、新聞自由是人權的基本。二、解除一切對學術思想及言論自由的限制。三、促使強大在野力量的團結,以發揮監督制衡的功用,符合民主政治之常軌。四、起用非常之人才,以應非常之變局。」《天聲人語》後半段有附了一部分師尊在陽明山會談所提供的意見,這些意見就是當時自立晚報完整的立場,所以我曾經說過:「今天所有的反對言論不會超過當時自立晚報所發出的有關文章的範圍。」師尊就是藉此告訴鄧小平:今後大陸要做什麼。

  一、新聞自由是人權的基本。

  二、解除一切對學術思想及言論自由的限制。

  三、促使強大在野力量的團結,以發揮監督制衡的功用,符合民主政治之常軌。

  四、起用非常之人才,以應非常之變局。接下來師尊說:

  我是一個與世無爭的宗教徒和「有神論」者,但我關懷世界、關懷社會、關懷同胞。我認為當前人類最大的苦難根源,是出自于「恨」而沒有「愛」。所以我服膺天帝教的中心思想就是中華文化的仁愛思想與王道精神為根本,呼籲世人急起從根自救,擴大人類生存合作之思想領域,袪除侵略鬥爭之凶暴心理,邁向「精神重建、道德重整」,並以宗教大同、世界大同、聖凡平等、天人大同為終極目標,以向自己奮鬥、向大自然奮鬥、向天奮鬥為修持的行動綱領,且以科學的方法去驗證傳統的宗教經驗。《第六頁》

 

當前急務是中止流血戰爭增進人類福祉

  師尊在最後提到:「當前急務而言,那就是中止人類流血戰爭的『破』,積極進行增進人類福祉的『立』。」這是師尊給鄧小平最後的結論。

  接下來,師尊以一個九十一歲的中國傳統知識份子與一個有神論的宗教徒的身份和立場,提出一些屬於海峽兩岸中國人共同關心的問題和願望,備供鄧小平面對中國歷史承轉時期的參考,其中一段文字和師尊給李登輝總統的信一樣,很值得各位同奮注意:

  就中國傳統文化言,這與「天命論」有關,而宗教上所謂的天命,即是民意,也是中國書經上的「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的意義,以現代語來說,就是順應時代的需要,合乎人心一致的要求,凡能順民之欲,即可獲得人民的愛戴者即為有德之人,可以承受天命,必得其位,必享大壽,因之,天心即民心,天意即民意,「民之所欲,天必從之」。   《第九頁》

 

  這是師尊老人家把他有關天命的觀念告訴鄧小平,換句話說,他老人家是要告訴鄧小平如何才能夠得到天命?如何「必得其位,必享大壽」?

  接下來師尊說:

  事實告訴我們,四十年來,海峽兩岸從同一時間起步,大陸實驗共產主義,台灣在一個貧窮落後資源極為缺乏的小島上試驗三民主義。經過事實的驗證,三民主義建設台灣,順民之所欲,發展經濟,居然出現奇蹟。大陸卻默認實行共產主義失敗,大勢所趨乃有中共七中全會去年十二月三十日發表公報,今後十年為十一億以上之人民生活,不得不放棄共產主義修正路線,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開放,走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所謂「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豈不與中國國民黨的三民主義有其異曲同工之妙?何況一九三七年(民國二十六年)九月,中共曾公開宣言:「願為實行三民主義而奮鬥。」   《第十一頁》

 

三民主義是兩岸最能協調的中間線

  師尊他老人家認為三民主義在兩岸之間是一個中間線,是兩岸政治最能協調的中間線,因為三民主義不是資本主義,而中國共產黨從社會主義修正到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就是三民主義的民生主義,這樣能夠使得兩岸的政治意識形態趨於一致。

  然後師尊說:

  天意安排,由于中國傑出的政治家中國國民黨創黨人孫中山先生當年的「容共」雅量,與後來蔣介石委員長安頓共軍在延安休息,以待參與對日抗戰;而造成天發殺機,致使中國共產黨得能以無產階級專政的理論,在中國大陸試驗共產主義的機會。但是,氣運在變,時代在變,今天天上人間,也同樣希望中共大老們,在先生領導下,為中華民族前途與十一億以上包括台灣兩千萬同胞命運著想,發揮中華文化的王道精神,大家忘卻國共兩黨以往的歷史仇恨,以開闊的心胸,於去年夏間,台灣宣告動員戡亂時期終止後,中共立即善意回應,放棄中國共產黨一黨專政,開放黨禁,容許多政黨公開活動,和平競爭,這才是兩岸關係真正化除敵意,走上和平統一的起步。   《第十一頁》

  我們希望在先生的指導下,保障私有財產,才能發展私有經濟,建立起市場經濟與計劃經濟混合體制,才能使大陸同胞生活,由溫飽而逐漸小康富裕,尤其世界冷戰結束之後,世界多元化趨勢日益明顯,若干區域性經濟組合,勢將積極興起,若無大陸與台灣之合力發展,勢必遠落人後,將無法立足於太平洋之濱,非但無法與世界潮流配合,且將使全球中國人淪為世界之負債,而非資產。   《第十一頁》

 

「一國兩制」實際上是「和平兼併」

  師尊真是語重心長。

  經過四十年的事實已經得到證明,三民主義是比較適合中國人的溫和社會主義,兩岸當政者都應認清時代環境,化除敵意,亟謀和平統一,何況有東德、西德去年突然合併統一的模式,德國能,為何我中國不能?

  中共希望以「一國兩制」模式構想對台灣「和平統一」,又一再表示不排除武力,威逼台灣和談。我以一個九十一歲橫跨兩個時代和四十年來與台灣共存亡的客觀公正立場,深感這一構想非徹底解決兩岸和平統一之道。要知由中山先生建立的中華民國是一個八十年歷史的政治實體,是一個舉世公認的現代化國家,八十年前推翻帝制,建立民國以來,掃除軍閥統一國家,抵抗日本侵略,收回台澎等失地,廢除列強橫加百年之久的不平等條約,這些舉世咸知的光輝歷史事實,姑且不論,即以最近四十餘年來,在台澎金馬群島的危疑困頓中,推進現代化建設,贏得國際尊敬,心心念念,求民族之復興,而且有主義、有文化、有經濟、有財富、有國防,有受人尊重的國際人格尊嚴。所創經濟奇蹟與政治奇蹟,或有美中不足的缺憾,究已為眾多開發中國家提供成功模式和經驗,當為世人所樂見樂聞,其自愛愛人、自助助人之精神,絕非空言。台灣既有良好的制度與成就,相信島上二千萬同胞絕對會反抗中共對台灣的和平兼併或武力侵犯,尤不願屈從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國兩制」下之特區。如果中共對台真要用武,全島人民必然寧為玉碎,縱然主張「台灣獨立」的同胞,也會合力迎戰自衛鄉土,人與海島共存亡,最後勢必兩敗俱傷,由于手足自相殘殺,造成整個中華民族一大劫數、大災難、大悲劇,迫使中國苦難同胞無法立足于國際社會。先生是一位具有大智慧的政治家,自不能容許這一大劫數、大災難、大悲劇的發生。  《第十七頁》

 

  什麼是「和平兼併」?就是一國兩制,堅持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共是中央,台灣是地方,這就是和平兼併。師尊他老人家認為要解除這一個大劫難、大災難、大悲劇只有鄧小平,他老人家要求鄧小平不允許這個問題發生。

  究竟如何解決兩岸關係?師尊在這裡提出他老人家的看法與做法。去年九月我到大陸,我告訴大陸的朋友:「對不起!假如真有一天要兵戎相見,我可以告訴你們,我的父親講過他會死在台灣,同樣我也會死在台灣,我父親的墳在台灣,我在台灣有四十年生活的感情,而且我的子孫還在台灣生活下去,天帝教還有三十幾萬的同奮在台灣,我會死在台灣,我會和台灣共存亡。」這是我受師尊影響的想法。

共同建立合乎天意人願的現代化新中國

  師尊說:

  深願天佑先生承受天命,在九十歲前旋乾轉坤,儘速促進對兩岸和平統一問題善意回應,採取主動,說服有發言權的幾位較保守老一輩同志,應為民族前途及十一億以上同胞前途,以及為中共領導階層子子孫孫打算,必須拋棄成見,化解過去歷史恩怨情結,迅速恢復國共雙方歷史感情,放下意識形態的堅持,以有利於兩岸同胞的實務為基礎,為人民福祉、民族前途及國家統一設想,首由雙方結合其他各黨派開誠會談,先使台灣兩千萬人民權益與安全獲得充分保障,再由兩邊政府代表協商統一時間程序,在合情合理的條件下,參考德國經驗,重新制訂憲法,重立新國號,共建一個民主、法治、均富、和平、繁榮,合乎天意人願的現代化新中國,達成黃冑一統,開創未來光明新局面,迎接即將來到的中國人的二十一世紀,民族幸甚!國家幸甚!世界幸甚!   《第二十頁》

 

  各位同奮!師尊不是一個主張急統的人,他老人家主張有條件統一,但是師尊他老人家一再強調:如果我們這一代的人老去,未來的發展很值得擔憂。在這種情況下,師尊給鄧小平的第一封信可以說是曉之以利害,鄧小平自己也說過:有關國號的問題可以坐下來談,只要坐下來,也可以談憲法。師尊他老人家一方面要我們同奮盡宗教徒的心力祈禱;另外一方面他老人家以知識份子的身分做出知識份子應有的努力。

  各位同奮可以了解師尊對他老人家第三天命所做的努力不只是坐而談,而是起而行的。

師尊對李總統提出三個意見

  接下我要告訴各位同奮在八十三年師尊給李登輝總統的信中,師尊說了些什麼?師尊提出了三個意見:

  一、建議再度改造國民黨。師尊告訴李總統:不要老是強調國民黨有二百萬黨員,一定要重新強化組織。二、繼任了第九任總統之後,召開國是會議。三、建議用中國國民黨主席的身份宣佈去南京謁中山陵。

  師尊於證道前做了他老人家應該做的事情,真是有血、有肉、有淚、有情的做,現在師尊在無形有更大的空間運作,師尊的第三天命不是務虛,而是務實,不是虛無飄渺,而是實實在在,大家回想一下,今年三月的那一段日子是如何過來?談「天命」就用這一些事實及真實的資料讓各位同奮自己去體悟!究竟什麼是天命?在《書經》「召誥」有:

  天其命哲,命吉凶,命利年。

 

  這是周公告訴召公奭說:天給我們什麼?天給最好的智慧和人性,「哲」的意思就是智慧和人性,第二是規定人命的吉凶,第三是規定生命的長短。這是周公對天命的解釋。

  第二個解釋是:

  天命是指人生的當然權利和責任。

 

  第三個解釋是師尊所說:

  天命順應當時時代的需要,符合當時多數人心的需要和要求。天命就是人心和民意。

 

天命是緣也是業 做好的就是緣不好就是業

  我對天命的看法,是 上帝交給我們每一個人的階段性任務。所以我常常說,我們各領天命,各了天命。每一個人都領著天命而來, 上帝給了我們每一個人一個天命,讓我們做好人生的責任、盡好人生的責任,各領天命,各了天命。天命沒有玄虛,也沒有神秘,只要我們每一個人盡心去做自己應做的事,就是天命。我也認為:天命就是緣,也是業,做的好就是緣,做不好就是業。   (八十五年八月十五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