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樂時光在美術親和班中

歡樂時光在美術親和班中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5期 » 歡樂時光在美術親和班中

一鳴  1996-12-25 11:20

大家走進了美的世界
  您可曾參加過一種研習班,全班都自願「留級重修」,而指導老師卻當眾稱讚每位學員都有擔任助教獨當一面的實力,這個研習班吸引力在哪裏?請看看本文。

  台北市掌院為培養文宣筆隊增加同奮美術專業知識,自民國八十五年六月起開辦為期四個月的「第一期美術親和班」,由吳光輔同奮擔任指導老師,王緒慎同奮課程指導,兩位助教分別是林緒泳、傅俊偉,這個充滿真善美藝術氣息的班級學員有周賢闊、蕭光好、高敏垠、趙敏駕、方靜仗、許緒紀、劉靜謀、涂華枚等。自六月十日至十月廿一日共有四階段,課程依序為:一、基礎POP,二、POP變化字,三、認識色彩,四、基礎造形,五、色彩遊戲,六、造形與配色,七、海報的形成,八、書法入門,九、繪圖訓練,十、水墨試驗,十一、賀卡製作,十二、基礎設計。其中包含素描、寫景、人像速寫、軟筆硬筆的運用、剪紙、色彩搭配、水墨等等。

  每週上課前,你可以看到講師大包小包提著許多賞心悅目又有創意的作品在課堂上展示,刺激學員眼、腦,激發每個人的創作慾望,表達每個人的喜怒哀樂,透過畫筆呈現出古樸、現代、平實、典雅、奔放、飄逸的不同風格,使創作者本性自然流露,潛能亦能從一次次的練習創作中釋放出來。

  本班特色就是不論什麼樣的作品,一旦交到老師手上,老師必定可以從中發掘出許多優點,因為「空有空的美」、「虛有虛的好」,在充滿被肯定被尊重的環境中,大家自然而然的大膽表現心之所向。藝術是很寬闊的,這個班級很可愛,學員自願重修不是老師太過嚴格死當,而是同學間彼此友愛互相關照感情又好,缺課是天大的事,因為又有一堂沒學到太可惜了,老師教授靈活有變化,雖然學員剛開始是幼稚園小班的程度,四個月下來,結業作品卻呈現出超乎想像的天真活潑,每個人表現方式角度不同,看到的視野不同,故風格各異,但異中有同,同中有異,自有限的範疇運用不洗鍊的技巧,在點線面的佈局中做有趣安排,有時比例懸殊的排比並非精確純熟,但獨特巧思的造型卻能突破傳統窠臼,反而增添特殊風味。四個月下來,每個人都交出一張最滿意的作品,預定在二十日歡慶本教十六週年時與花藝、史料一起展出。

  參與美術親和班,不僅學習到美術知識,增加藝術氣質,在這充滿友愛的環境中進修,更使原本僵硬呆板的生活添加許多趣味,我們開始欣賞街邊的海報看板,觀察不同的人群特色穿著打扮,欣賞建築物的風格表現,看畫展、書法展充實心靈,和同奮親友相處也變得圓融多了,因為用心觀察事物心變得柔軟。

  看了這麼多介紹不如您來實際參與,自己動手做做看,傾聽自己的心聲,開發內在生命,使創意自然流露在作品中,歡迎大家加入成為「美術親和班」的生力軍,一起來共創心靈之美。第二期於十二月十六日開課,代首席特別前來致詞慰勉鼓勵,誠如光輔老師所說:「美的時代需要美的創造力,你當然也有美的天份,只要給予薰陶與激發,你一定也能夠,請把握機會參與美術親和班,走進美的世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