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帝教的精神、師尊的精神,就是愛!

天帝教的精神、師尊的精神,就是愛!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6期 » 天帝教的精神、師尊的精神,就是愛!

 1997-01-25 09:30

慶祝帝教復興節暨追思本師世尊證道兩周年紀念代首席講話

  因為有愛,天與人才能合一;因為有愛,在人與人的關係中,戰爭才能消弭,社會才能和諧,家庭才能和睦。

各位同奮、各位開導師、各位樞機使者:

  我們剛才聽到師尊講話錄音的原音重現,相信在座的同奮無論是曾經親自接受師尊教誨、培育的同奮,或是師尊證道後皈師入門參與帝教奮鬥的同奮,聽到這一段師尊他老人家為同奮所講的道理,每一個音、每一個字、每一句話都深入我們的心靈深處,他老人家的話讓我們有一種特殊的啟發與體認,因為他老人家每一句話都是來自他的心靈深處,他老人家內心的深處就是 上帝的愛。

  我們可以看到師尊對「愛」的體悟,

  他老人家以為「愛」是「性靈」的根本,

  是天人合一的基礎,

  是人人須追求的至高境界。

 

  我在師尊證道後,多次在師尊的黃庭前追思他老人家,不斷反反覆覆的反省思考:師尊一生追求的 上帝真道是什麼?是什麼力量推動師尊如此信心不惑地堅持對 上帝的信仰?甚至願以己身承擔眾生共業,堅持救世救人的理念?我想除了師尊他老人家心中深深地抱持著 上帝的愛,不可能再有這麼大的力量。因此,我以自我思辨的方式,再加以不斷的思考:究竟什麼才是 上帝的真道?何況師尊一再囑咐著我們:要傳播 上帝真道。他老人家是如何說明 上帝的真道?前幾天,我再度讀了師尊致鄧小平先生的兩封公開信,師尊在信裡面有一段非常重要的話:「我是一個與世無爭的宗教徒和有神論者,但我關懷世界、關懷社會、關懷時代、關懷同胞,我認為當前人類最大的苦難根源,出自于『恨』,而沒有『愛』。」我懂了!我想這個答案應該可以在師尊的身教、言教中找到,所以我再一次讀了師尊留下的言教,我深深地感受到師尊心靈深處那一份來自於 上帝的大愛、真愛,天帝教的精神、師尊的精神就是「愛」。

  在《教綱》第二條「教旨」中,師尊開宗明義地提出來:「本教以生生不息,體天心之仁,親親仁民,仁民愛物為中心思想。」師尊說:「仁即是愛,就是由親親仁民的愛擴充為民族愛與人類愛,推而及愛物。」這就是天帝教的宇宙真道。從教義中也處處可以看到對「愛」的說法,在教義《新境界》獻言中說:「本書綱領為天帝真道,希望世人奉行,邁向精神的重建,道德的重整,人心能于不知不覺間潛移默化,世界末劫得能消弭於無形。」師尊在教義中指出:「和子之特性皆由先天流來,因此一切真善、真美、真愛、真正之性莫不由和子之中發出。」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到師尊對「愛」的體悟,他老人家以為「愛」是「性靈」的根本,是「天人合一」的基礎,是人類追求的至高境界。

  我們從師尊的言教、身教、心教中,可以肯定: 上帝在每一個人的心中都留下了祂的種子─愛。因為有愛,天與人才能合一,因為有愛,在人與人的關係中,戰爭才能消弭,社會才能和諧,家庭才能和睦。在今天這樣一個具有特殊紀念意義的大日子裡,在回顧師尊證道後的這兩年,我們可以用「愛」這個字,來貫通復興節與本師追思日,讓我們用愛信賴 上帝,讓我們用愛追隨師尊,讓我們彼此以 上帝真道的愛奮鬥下去!

  然而,我們也不能忽略了師尊所說的:「劫由人造,劫由心造。」所有造成劫運的武器都是人製造的,都是人使用的,都是因為人的心中沒有愛只有恨,才造成人間所有的災難。師尊他老人家為什麼要犧牲奉獻?為什麼要替代眾生承擔共業?因為師尊心中充滿了愛。我們看到今天社會面對的問題,人與人之間沒有愛,社會與社會之間、國與國之間缺乏大愛,以致於問題叢生。我們聽了師尊原音所講的話,使我也聯想到民國八十三年師尊從美國回來後,當時樞機使者與傳道使者在鐳力阿道場舉行了聯席會議,共同以書面請求師尊接受醫療顧問的建議,在鐳力阿內閉關休養,師尊在自然亭接見樞機使者與傳道使者的代表,在建議書上親筆寫下:「願意安心靜養,以待天命。」同時師尊很感慨的說:我一生沒有私心,惟一的私心是哀求 上帝真道─天帝教重來人間,在台灣復興。因為 上帝的真道在台灣復興,台灣可以受到諸天上聖高真一體護持,台灣這一塊土地的人民可以確保安和樂利。這段話言猶在耳,似乎非常平淡、非常單純,但是師尊講出了自己的心聲─愛這塊土地,愛這塊土地上的人民,愛 上帝的老根。師尊一再強調: 上帝愛中華民族,因為中華文化的傳統就是 上帝的真道,中華文化以「仁」為本,仁就是愛。

  在慶祝復興節、追思師尊之時,

  讓我們共同發出 上帝深植在心中的真心、真愛,

  做為救劫弘教的力量來源,

  因為,只有天人合力才可以真正救劫。

 

  師尊一生最值得同奮效法、最值得同奮追隨的就是他老人家內心深處保有 上帝的愛,所以他老人家信心不惑,奮鬥不懈,他老人家犧牲奉獻,不倦無悔。我同時在此要宣讀一篇師尊給我們的聖訓:

首任首席使者:

八十五年十二月二十日
丙子年十一月十日午時

  本席與二位文武首席在無形不遺餘力地運化,與御使十方清平皇君大總監、延平郡王等保台方案司職神媒充分配合,極力化減台島地區暴戾凶殺之氣,惟人心陷溺已深,一再受到無形中行劫魔王的役使,短短三個月期間內在台灣地區造成一連串殺人、害人悲劇,本席於心不忍,有意一肩承擔兩岸共業,卻見到人間帝教同奮們於此時此刻之誦誥活動減緩,尚不足確實發揮救劫正氣力量,正逢本教復興十六週年前夕,本席藉此具有特殊意義的日子,與我帝教同奮親和交流。

  台灣人民由於經濟建設的成就,擁有了很優越的物質生活,相對地精神生活則十分貧乏,人們的心理普遍產生強烈的失衡,再加上原本做為終極精神支柱之宗教理念竟然也遭到腐蝕,目前的社會人心可以說是無所適從,不知如何掌握才好。宗教變質了,政治不正了,社會不安了,每一個人的內心正需求著強而有力的依靠,每一個人的人格正面臨一波波重大之考驗,天與人的關係、生與死的問題顯得更加迫切,天帝教正是一個救劫的正信宗教,教義《新境界》中對於天人關係、生死問題有合乎時代性、科學性的說明,如何以天帝的正信宇宙大道扭轉台灣整個社會人心的轉變呢?正是需要我帝教同奮先從生活中落實教義的理念,共同為台灣之福祉祈禱誦誥,在社會中形成一股清流,影響人心,澄清不正之念,真正發揮出救劫正氣力量。

  本席言於此,內心百感交集!本席駐世時聲聲力呼:「教主!我願奮鬥」。這個我必須先從小我做起,結合大我奮鬥,才能凝聚道氣,團結道心,時至今日,同奮是否仍能真正不忘本席之叮嚀,持續奮鬥?本席心中感慨萬千!今逢本教復興十六週年紀念日前夕,本席願意再次號召全教同奮:共同齊心奮鬥。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想要化延人類之三期末劫,必先消除台海兩岸之共業災劫,也惟有確保台灣復興基地,天帝教化才能普化全球。因此,本席希望全教同奮發心奮鬥,將五門功課融入生活,生活即修道,積極奮鬥,培養正氣,個人才有前途,台灣才有保障,方足以闡揚天帝真道,為人類謀求真正和平!

  丙子年下元龍華會既定之行劫方案,會在丙子年巡天節前作一總清,在「分清別濁」的原則下,必須徹底執行,藉以彰顯「賞善罰惡」之天律,無形救劫單位已感到力有未逮,又見一股更強之道魔隨勢而降,轉眼之間台海上空又是一片陰霾,本席仍然堅持全力扭轉此一不利情勢,然而劫由人造,必由人化,帝教同奮都是領有救劫天命的天使,擁有 上帝真傳的救劫法寶,快快奮鬥吧!加緊誦誥吧!此時不奮鬥,更待何時!

 

  各位同奮!從師尊在復興十六週年前夕給我們的訓示,我們深深感受到師尊他老人家在天上對我們人間親和交流的那份愛、那份熱。他老人家期望我們從生活中落實教義的理念,共同為台灣的福祉祈禱誦誥。希望同奮在慶祝復興節、追思師尊之時,我們共同發出 上帝深植在我們心中的真心、真愛,做為救劫弘教的力量來源。真正使得天與人合一,只有天人合力的救劫才可以真正的救劫,我個人願意在此時此刻與全教同奮共勉。

  最後我們共同向本師世尊禱告:

  「本師世尊!在帝教復興十六週年、您老人家證道二週年的日子,我們真正體悟到您老人家在人間給予我們的指引,就是 上帝的真道,深植在每一個人心靈深處的愛,您老人家以大愛奉獻了生命,承擔起兩岸的共業,貢獻給人類、貢獻給國家。我們深深感受到您老人家的身教、言教、心教,過去我們追隨您老人家身教、言教的腳步持續奮鬥,今後一定會根據您老人家心教的明燈指引,持續犧牲奉獻,為教奮鬥,為 上帝真道奮鬥。

  感激您老人家給全教同奮的力量,智慧、信心,我們一定在您老人家的指引之下,完成您老人家未了的搶救三期末劫的心願,希望您老人家在無形不斷的加持我們更多的信心、智慧、力量,謝謝您老人家,我們向您老人家感恩!」
  (八十五年十二月廿二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