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五年度親和訪問團總檢討會肯定此行達成任務

八十五年度親和訪問團總檢討會肯定此行達成任務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6期 » 八十五年度親和訪問團總檢討會肯定此行達成任務

 1997-01-25 10:25

八十五年度極院親和訪問團參訪各教院

總檢討會肯定此行達成任務 建請成立各種管道釋疑解惑
代首席認為推廣天人炁功必須進一步整理統合

  極院八十五年度親和訪問團於八十六年一月十一日下午九時在天極行宮四樓會議室召開參訪各教院總檢討會議,分組報告十一、十二月份分區參訪親和的同奮反應並研討處理方式,出席同奮包括祕書長室、弘化院的代表人員。

  會議首先由主席光照樞機發言,他說明此次訪問團乃依首席督統鐳力前鋒聖訓指示,為現階段宗教事件,弘化院、祕書長室應組團至全省各教堂實際了解教務,並給予正面鼓勵。經過協調分北、中、南三組,配合當地教院親和集會日,以雙向溝通方式了解現階段同奮面臨之問題,並將目前教內、教外發生之現象,向同奮說明,歷經一個月的親和訪問已完成任務,今天召開總檢討,是希望各組提出報告,以彙整呈報相關單位。

  中部親和訪問組報告時表示,中部親訪組皆利用各教院、教堂親和集會日至教院與當地同奮雙向溝通,各教院皆認同親訪團的意義,希望極院能常派員參訪,關心各教院,並將所有問題歸類後擬定具體實施辦法,再發文各有關單位研究參考加以落實。另外,建議今後極院能於發文時附註發文單位,並在發文至各教院後,主辦單位有追蹤執行的辦法。

  接著北部親和訪問組表示該組亦是利用各教院、教堂之親和集會日前往參訪,而接受參訪教院極能肯定這種主動關懷的作法。親訪時發現基層教院未能完全了解極院施政方針,以致執行效果不理想,因此,建議極院、樞機團能將參訪教院的工作列為常態性工作。

  南部親和訪問組最後發言,說明於南部親和時採雙向溝通方式,內容則是討論有關現階段社會宗教風波、光贊事件、當地教院弘教等三部份問題。

  會中綜合各組親和訪問的資料,分別有下列建議:

  ■極院每次的會議,教院、教堂所得資訊不多,希望能多關心各教院、教堂,並提供好的資訊、計劃給各教院、教堂執行。並且成立諮詢中心,幫助同奮解決問題。

  ■有關教院方面,希望教院內至少有一位駐院開導師,並能選派適當適任者駐院,且對教內資訊充分了解,讓同奮疑惑得以諮詢。會禱會坐時由開導師帶領同奮打坐,統一正宗靜坐方式,亦有鼓勵同奮參與的效果。另希望各教院間能多辦親和拜訪,並舉辦全省三教長聯誼,以相互研究討論,交換經驗。

  ■有關修持方面,希望能製作一系列生活化、口語化內容介紹天帝教的書籍(如五門功課……等),救劫法寶皇誥建請編製專書統一說明,並有公開性文字解釋天人炁功與其它團體靈療、氣療的不同處,方便同奮自修或向教外人士宣傳。另規劃一系列訓練,如:講師訓練、專職訓練、幹部訓練等,提昇同奮使命感,落實弘教工作,辦好親和活動。

  最後,由代理首席使者精神講話。

  代首席表示這一次巡迴訪問的結論中有關天人炁功的部份應該是主要必須探討的問題之一,他個人認為有必要加以進一步整理和統合。一般而言,天人炁功的推廣過程容易造成三種不好的現象:

  第一、以為天人炁功是一種「靈異」。

  第二、以為天人炁功是一種「神通」。

  第三、以天人炁功作為斂財斂色的工具。

  在現在所謂的「宗教危機」,有些人用一些附著在宗教的反常現象來批評宗教,認為宗教都是以「通神」、「神通」的方式傳教,因此代首席認為,今後對於天人炁功我們在宣傳上應該重新自我定位,比方有一些教院在極院編製的宣傳文字之外,自行補充,但是這些自行補充的文字是不是會造成什麼問題,有必要再多作了解。弘化院應該以這次的收穫再加思考如何輔導推展天人炁功和靜心靜坐。

  接著代首席談到最近行政院召開一次關係到宗教建築與稅務的會議,主因是內政部接到行政院的命令,再由內政部營建署在十二月廿三日發一份公文給各縣市,希望各縣市查報取締有危及公共安全的宗教建築,這份公文引起各宗教強烈的反應,也因此召開了這項會議。他認為這項有關宗教建築違建的問題也值得我們注意。政府在這一次會議中初步做成了決定,將對宗教建築違建分三個層面處理:一、程序違建;二、輕度實質違建;三、嚴重實質違建。由內政部組成專案小組,限期在一個月內解決。對靈骨塔的問題、稅捐的問題,則是由財政部組成專案小組處理,也是限期在一個月內解決。

  這些問題中的一個重要關鍵,就是把宗教團體分成「財團法人」與「非財團法人」,如果是財團法人的宗教團體,政府認為應該加以保障。代首席說:「師尊他老人家真是了不起,他老人家以四年時間完成財團法人登記,固然一方面必須接受政府的監督,但同時也得到政府的保障。」

  另外有關「文教基金會」的問題,代首席也說明目前財政部正在探討是不是應該對申請設立宗教性文教基金會採取開放的政策,因為政府機關已經發現有些宗教性團體或宗教文教團體利用殘障、老人等弱勢的民眾謀利,最近社會上已經發生了好幾個案例,一案發生在新竹,一案發生在彰化,還有一案發生在屏東,多少影響了對宗教團體的評估。

  全部會議在代首席致詞後結束。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