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師母身邊的日子之一慈暉普照寸草

我在師母身邊的日子之一慈暉普照寸草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6期 » 我在師母身邊的日子之一慈暉普照寸草

劉光童  1997-01-25 10:55

  那菩薩慈顏,不斷喚醒塵封已久的心,引導我鼓起勇氣走向光明。

一、前言

  來到帝教,已經有十三年了,按古人修行方式,此時應該很有成就,而我因資質魯鈍,雖然上天憐愛,能於師尊、師母身旁深受教誨,心智上卻依然愚癡,處事仍然輕浮草率,然而師母時時教忠、教孝及指導我克勤克儉的道理,方使得我能在世事推移下可以一本初衷,堅持著信、願、行努力不懈奮鬥,並且以克己復禮,滌清心垢,尋回本我來自勉,這一切皆是師母的慈暉普照寸草之功。

  師母一生走過動盪時代,年輕於上海十里洋場,過著養尊處優、富裕優渥的物質生活,年僅卅三歲隻身帶著四名稚子西遷至荒涼西北,追隨師尊,民國卅八年苦行辦報,引渡眾生,以堅忍不拔的道心,突破道障、磨考。這一切皆成為鼓舞我矢奮不渝的精神力量,職是之故,在此我不揣淺陋,執筆為文,因為萬篇文章也無法形容師母對我如萬山千仞之恩情。

二、慈悲

  她老人家總是默默跪在光殿,懇請蕭教主無形運化,為弟子承擔無始業報。

  慈者,給人歡笑;悲者,拔人疾苦,師母即為典型寫照。以往的師母,是最有親和力的溫柔長者,任憑同奮撒嬌,師母皆會細心傾聽,如同菩薩般有求必應。

  只要師母知道同奮有危厄,即會主動為他祈福、消災,她老人家總是默默跪在光殿,懇請宗主無形應化,為弟子承擔無始業報,垂危的同奮往往逢凶化吉,以為自己是吉人天相,殊不知這都是師母於無形中運作顯化之功,而且化解後師母又得獨自承受同奮轉來業力之苦痛。

  有一次師母突然問起我:「你的爺爺最近好嗎?」剎那間我愣住了,後來才想起,這是我曾在十年前告訴師母的事情,心中只覺得十分慚愧,師母竟然比我還關心家人。諸如此類,不勝枚舉,我想這應是「慈悲喜捨」、「去私慾,存天理」的境界。

  師母的願力乃是普濟幽冥。過去每逢朔望,她老人家身體累得苦不堪言,尤其是幾次手術後,更加虛弱了,有時在深夜裡,見到師母整夜喊呼聲不斷,口中喃喃唸著旁人不解的話語,讓人感受她的忙碌,有時見師母誦真言至天明,身旁的我看在眼裡,痛在心裡,恨不得我有千手千眼,為師母承擔這一切的苦,事後我才得知,無形中經常有許多陰靈,求助於師母,使它們離苦得樂。平常我們為了渡人,花費許多心血,偶而我們也會發發牢騷,在師母身上卻感受到渡靈比渡人更勞苦,但我跟隨師母身邊這麼久,未曾聽到師母有所埋怨,我常在想或許這即是「同體大悲,無緣大慈」的精神示現吧!

三、堅毅

  摔交後的師母爬一層樓,就如登崇山峻嶺那樣艱辛,但她老人家始終流露出堅忍不服輸的神情。

  八十二年她老人家於課堂上因承擔台海共業不慎摔斷了大腿骨,從此身體開始走下坡,我常看摔交後的師母為爬一層樓梯,就有如我們登崇山峻嶺,攀立萬仞,那樣艱辛,但她老人家眼神中含藏著堅忍不拔的精神,臉上流露出不服輸的表情。

  前年師母聖壽時,不慎撞傷臉部,血流滿面,但當時師母卻一心惦記著某一同奮正逢產痛,不顧自身安危,一直佈施靈力為那位同奮助產,得知平安產下一子後,師母才願就醫,當時病情已經延宕一個多小時,事後更得知頸椎嚴重受傷,須開刀醫療,師母未曾怨尤,也未呻吟,和醫生相當配合,此後身體承受更多磨難、痛苦,膀胱發炎,經常性發高燒及肺部痼疾之苦等,每每見到師母的痛,我總覺錐心刺骨,她老人家每天長達十多小時復健,從最簡單舉手、寫字、騎洛克馬到站立,其過程艱辛且枯躁,師母也不浪費時間,一邊復健,一邊誦廿字真言,此外身體狀況佳時,一天還唸三場皇誥,「破天時」危機,也曾一口氣唸近兩小時之久,我想慈悲的師母是不忍蒼藜苦,而忘己身痛。

  每天凌晨二點,師母就醒過來了,以往師母會打坐、看書或者做家事,如今師母等於四肢癱瘓,只能上下左右的點點頭或者唱真言到清晨,起床也是一大苦事,一夜平躺,全身又僵硬了,起床時,那肌肉疼痛非你我能想像,從小即不愛哭的我,也常會感同身受而潸然淚流。

  去年秋季超薦法會,一整夜下來我只聽到師母講一句話:「我好累!」下半年度開始,她老人家身體急速退化,我常在請安鞠躬時輕輕叫聲師母,只能見到師母慈祥眼神望著我,將心意傳達給我,內心百感交集,無法言喻。「風吹雨淋百折轉,受盡苦難無怨尤,但願眾生離悲苦,不為自己求安樂。」我想這是師母念茲在茲,自己身體力行的體證。

  師母常堅持要靠自己,也告訴我:「很多地方我還是要學習。」使我體會「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道理,也令我堅信,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所需要的毅力,以及精益求精的學習態度。我曾隨團爬上華山大上方,看見過去師尊、師母兩老爬過只容鞋端的石眼痕跡於峻峭山壁上時,深深感受到師母那向自己奮鬥、向自然奮奮、向天奮鬥的決心、毅力,不曾因身體衰退而退化。我想這就是孟子言:「捨我其誰。」我也曾經鼓起勇氣,敬稟一炁宗主,只要師母身心康復,我願意承受她老人家的痛苦,但當我虔稟時,我恐懼、顫抖,內心天人交戰著,我發現,我有這股激情,卻沒有這樣勇氣與能力。可見,捨我其誰,此時才真能體會師母她老人家甘願承受巨大痛苦的精神,是多麼了不起。

四、惜福

  我曾將一個半壞柚子丟棄,師母當場訓誡,撿回來後她老人家吃了仍甘之如飴。

  同奮總是好奇問我,師母是否傳我許多法寶?沒有錯!日常之事,鉅細靡遺,樣樣學、樣樣做,師母心思細膩,能做之事絕不假他人之手,師母治家方式勞苦儉樸,非親自接觸,不能體會她老人家當年在華山艱困環境的生活情形。

  師母常以言教開示我們:「惜衣、惜食,非但惜財,更要惜福。」但更以身教,身體力行,過去和師母一起用餐,總是每樣都得吃光,不許留下菜渣,水果有壞的,也要剔除後再吃,我曾經將一半壞柚子丟棄,師母得知當場訓誡,後來撿回來,師母食之,依然甘之如飴,此事我體會到,只要惜福,什麼都好吃。我如獲至寶的保留著師母曾寫給我的字紙,每一張都是剪接或者塗擦過的便條紙,每樣東西,我都感受師母那種「一絲一縷恆念物力維艱,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珍惜萬物的美德,生活上我也儘量學習,洗臉水沖馬桶,洗米水洗碗筷,我想不但是細節上惜福,最重要是那顆心的培養,不要放縱自己,要我們守心如玉,護心如城吧!

五、懺悔

  師母為了磨練我,曾吩咐準備餐點,卻百般指責,要求我往返重覆做了數遍。

  我大學的學業於師母身旁完成,師母諄諄教誨於我:「要吃得苦中苦,要做人上人,爭千秋之氣,立眾生之願。」陪師尊時,各司其職即可。而陪師母則不同,是一種全方位學習過程。

  每次拜見師母,同奮都說又來陪師母,每次聽到這話,我皆內疚的無地自容,過去師母行動較敏捷,凡事必躬親而為,教我做人處事之理,現在師母行動不便了,但那菩薩容顏,不斷喚醒我那塵封已久的心,引導我鼓起勇氣走向光明,我在身心靈都受師母加持,何德何能說是陪師母呢?

  師母常感嘆現代人吃不了苦,因她自律甚嚴,加上以前張羅大家族的習慣,相形之下對週遭的人,期許殷切要求嚴格,我看過許多發心同奮跟隨師母一段時日後,皆因一時之橫逆自毀其志,受了一些挫折,吃不了苦,耐不住勞,就自暴自棄打退堂鼓。我覺得都是由於:「因地不真,果遭迂曲。」

  曾有一次,師母對我說:「我脾氣不好,愛挑剔,你們不要和我多計較。」其實師母是為了磨練我,煞費心思,過去曾吩咐我準備餐點,對我百般指責,要求我往返重覆做了數回,這些都是要我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驀然回首,檢查自己,當時頗有微言,如今卻點滴在心弗能忘,粉身碎骨不足酬,回首修道路,師母一片丹心,諄諄教誨,恨鐵不成鋼,而我卻是本心未明,嗔念未除,頑冥不化,在師尊、師母羽翼下仍未成長,慚愧萬分。

六、感恩

  在我腦海中常常浮起的畫面是師母默默為同奮祈禱,不服輸爬樓梯的堅毅精神,教我煮菜時光,跟我談天說地,努力在復健,對抗病魔的精神,直到在加護病房裡的師母,身上插上各種導管,我感受到,不管師母追隨師尊修道、辦報、弘教、渡人,總是給別人最多快樂、幸福、最好吃的食物、最佳日常用品、最多方便,自己則是盡力要求自己,犧牲小我,燃燒自己,照亮別人。

  師母的慈暉普照下,我由稚氣到成熟,沮喪到積極,黑暗走向光明,人身真是難得,我會珍惜緣生可貴,謹記她老人家教導,從根本學起,把握當下,見賢思齊,見不賢內自省,正己化人,以上報天恩巍巍,師恩浩蕩。
  (本單元經教史編纂委員會審核無誤後方刊登)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