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建教憲章首次完成遴選最高領導人

依據建教憲章首次完成遴選最高領導人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7期 » 依據建教憲章首次完成遴選最高領導人

 1997-02-25 09:10

肯定代理教政兩年期間汗馬功勞 天人合力薦舉
天帝昭示嘉勉 服膺天命弘真道 踐履師訓鞏教基

金闕李特首相:

八十六年二月十九日
丁丑年一月十三日午時

  奉 天帝御旨頒佈詔命,授天帝教第二任首席使者天命於

 李卿維生。

道統始祖宇宙大主宰 玄穹高上帝天帝教教主詔曰:

  李卿維生,以樞機團主席身份,代理首席使者職務二年,權掌人間教政,領導全教同奮,戮力推展弘教救劫大業,矢忠矢誠,服膺天命,有守有為,踐履師訓,領導群倫,鞏固教基,闡揚真道,弘法利生,天人共鑑,應予嘉勉。

  朕欣見諸天神媒與人間樞機眾議共荐李卿維生為本教駐人間第二任首席使者,駐在地球佈化,為本教作先鋒,開創人間教基,持續完成本教重返人間之使命。

  朕親予晉封

   李卿首席樞機使者維生為本教重來人間立教第二任首席使者。

  並囑示曰:

   咨爾維生,本朕之旨,

   承接道脈,炁古垂衍,

   傳承法統,救劫救世,

   體行大道,力行大德,

   乃文乃武,養氣存和,

   至誠化育,萬物咸寧。

   教命若朕諭之宣。

   教政如天律之施。

   曉知十方,諭行三界,凜然奉行。

  欽哉

  此詔李卿維生首席樞機使者
  天運丁丑年一月九日 亥時
  西元一九九七年二月十五日

 

  (本刊訊)為推舉產生本教第二任首席使者,第五十一次樞機使者會議特定於丁丑年元月初九(八十六年二月十五日) 上帝聖誕當天於天人研究總院參機正殿舉行,天上金闕會議亦於同步召開,經過長達五個多小時的推選過程,終於在天意人願下,奉本教教主 宇宙大主宰玄穹高上帝御命頒佈,由維生首席樞機承接本教第二任首席使者天命,天人共鑑,同申祝賀。

  這是天帝教第一次根據建教憲章教綱所遴選出來的人間最高領導人─首席使者,使本教向制度化又邁進一步。

  一月卅一日代理首席使者維生樞機依命交卸兩年代理職務後,奉太虛子聖師祖頒降金闕會議之決議,於五日內即二月四日巡天節送駕午刻在參機正殿舉行交代儀式,辦理教權移轉,人間依據聖命與教綱之規定,自二月一日起,由極院秘書長光照樞機代行首席使者職務,並積極籌辦推選第二任首席使者。

  第四十九次樞機使者會議中決議,於二月十五日召開第五十一次會議為人間推選第二任首席使者之最高樞機使者會議,全會依據教綱第二章第七條暨附件五「人間推選首席使者報請 天帝御定辦法」、「天帝教推選首席使者辦法」以及「天帝教推選第二任首席使者作業細則」進行,就現有的廿五位樞機使者中,互選道高德重者三名,報請天帝核定。

  十五日當天下午一點半左右,鐳力阿道場方圓數里內開始飄起毛毛雨,兩點卅分,與會全體樞機、工作人員及天人交通侍生依序進入天人研究總院二樓的闈場內,為保持客觀公正,兩邊入口處均嚴禁任何人員隨意進出,氣氛肅穆。

  與會樞機們首先於院長室召開選前會議,廿五位樞機中除了維生、維公、光濤及光鳴樞機不克前來,光得及光成樞機尚在前來的路上外,實際出席的十九人已超過法定人數。會中再一次確認各項推選作業流程,並經無記名投票表決,當天會議主席由童光照樞機擔任,監票、唱票及計票人員則分別推選維律、光傑及光啟樞機負責。

  另外,為了使全體樞機在選前有一致共識,光節樞機特予提案再一次聲明法源依據,及宣讀樞機使者會議制定有關教綱所訂首席使者應具「道高德重」的條件為:

  道學─對各種宗教具深度認識,對本教經典教義,尤能發其微言,擅其精義,揚其真諦,新其觀念,利其體用。

  道行─道歷資深,道心堅貞,忠於 上帝,忠於帝教,忠於同奮,維護帝教不遺餘力,任毀任謗,無怨無悔。

  道法─精於法技,精於修持,能為法師親和天人,冥察玄奧,行天道,棄小道,秉持正氣,救劫化人。

  才德─博學廣聞,能為經師以施教贊育,能為人師以表率群倫,善與人交,知所進退。

  廉德─清廉自守,無私無我,遵循師訓,正己化人,堅持清白教風,維護教益是重。

  品德─素行端正,嘉言嘉儀,素孚眾望,令譽清高,為同奮所欽,為眾生所仰。

  人際關係─對教外具良好社會關係,有豐富人脈,能提昇教譽,並護教擅道。

  最後說明全體樞機使者在精神上受全教同奮之付託,代表全教同奮,投票首席使者候選人,每位樞機均為選舉人,以自由意志投票,推選候選人;同樣也是候選人,均有被選的權利,選舉時應公正、公平,盡天職、遵天命。

  值得一提的是,開會不久後,豔陽破雲乍現,彷彿是教主在大放親和光,整個道場內氣溫竟陡升好幾度,大家忍不住紛紛脫下厚重的外套。

  三點四十分,全體人員進入參機正殿,在默祝心願、恭誦教主 上帝聖誥後,由主儀人稟報出席人數,接著進行推選作業,與會的樞機使者井然有序的領票、圈票及投票,並依作業細則規定,採無記名複式圈選投票,互選首席使者候選人一至三人,此時光得樞機與光成樞機即時出席勝會,光得樞機前一陣子摔傷未癒,仍然執意兼程前來,顫巍巍的在旁人攙扶下,投下神聖的一票,精神令人感佩。

  接下來進行開票作業,維生樞機獲得廿票,是唯一得票數超過投票數二分之一以上者,依照推選第二任首席使者作業細則第肆章第十五條規定,被推選為第二任首席使者候選人。

  選舉結果以表文恭呈 天帝御定的同時,天人交通兩位侍生分別於參機左殿、參機右殿以侍筆、侍準方式承接詔命人選,並由兩邊的工作人員將密封於錦盒的侍文送入正殿。

  經主席童光照樞機公開啟封,左殿的侍文乃由金闕李特首相奉御旨宣佈,第二任首席使者人選為維光樞機,右殿則由金闕選舉部尚書降示,頒佈維生樞機是第一天命人選,光照、光灝樞機分別為第一、第二遞補人選。

  全體樞機認為,由於天上對人選的認定尚未達成共識,而人間則按選舉細則第陸章規定,重新投票確認人選,樞機團在熟悉的作業下,很快的以十九票再度推選出維生樞機為候選人,並恭請教主 上帝頒示真命人選。大約卅分鐘的接示過程後,由光照樞機宣讀聖訓,左殿的侍文與第一次相同,右殿則由無始古佛頒佈人選為維生樞機,並說明,如前者因公殉職,則由光照樞機代行權責。

  因兩殿接傳的天命人選仍不相同,全體樞機緊急交換意見後,決定暫退至院長室詳細商討因應步驟。

  有的樞機認為,依照作業細則規定應推選三位候選人,人間所呈報的僅有一位,是否該再行投票推出三人以恭呈 天帝御定。也有部份樞機以為,兩次推選中都只有維生樞機超過投票數的二分之一,而且票數極高,可見人間已達成一致的共識,實無需再行投票。

  有的樞機則翻出「天帝教推選第二任首席使者作業細則」第陸章第廿條的書面資料解釋:如天人交通侍生所承接之 天帝詔命非屬候選人之一時,即非真命。因此建議樞機使者會議應先就原入選第二任首席使者維生樞機道高德重之事實,敘明理由,作成決議文,報請 天帝重核。若再經鑒核後,詔命所示仍非真命,屆時再重選候選人,重新報核。亦有樞機覺得,天上似乎並沒有回答人間的請示,是否全體與會樞機再加虔誠恭稟推選始末,請求天上降示真命人選。

  維光樞機則相當激動的說,首席使者要具備的道學、道行、道法、才德、廉德等等條件,他除了清廉自守、無私無我外,沒有一項符合,絕對不適合擔任首席使者,為了表示心意,甚至可以提前退休,轉居幕後,成為榮譽樞機使者,以退出候選人的行列。

  歷經四、五十分鐘的研討後,全體樞機決議,由光節樞機儘速研擬決議文,陳情所推選的維生樞機實為眾望所歸,在各方面都堪稱為當今樞機中最適任人選,恭呈 天帝鑑核。下午六點四十分左右,樞機使者們進入參機正殿恭呈決議文,並靜待教主降示真命人選。

  左殿的密封錦盒大約在廿分鐘後送入正殿,右殿則一直到七點四十分才全部接侍完畢,當主儀人光照樞機宣讀出,左、右兩殿由金闕李特首相及金闕特上相文昌頒詔 天帝御命的人選均為維生樞機時,與會同奮不禁鬆一口氣,並露出欣喜的笑容。右殿降示的聖訓大約的說明了前兩次人選之所以不一致的原因,是因為首任首席使者在會議中表陳維生樞機有意在此次天人選舉中迴避的心態,致使部份與會仙佛考量其他人選,但經過慎重的討論後,相當肯定維生樞機在兩年代理期間的汗馬功勞,因此最後仍然極力薦舉維生樞機為天命第一人選。

  全體向教主 上帝行八跪十六叩感恩叩謝禮後,光照樞機在鐘鼓齊鳴十九響聲中,於參機正殿外大聲宣佈選舉喜訊,在外頭焦急等候了四、五個鐘頭的同奮興高彩烈的鼓起掌來,鞭炮也喜氣洋洋地震天價響起來,奇怪的是,這時候天上突然一分不差地滴起雨來,不一會兒便轉成傾盆大雨,洗去了白日的炎熱,沁人心扉,似乎是無形仙佛藉著甘霖法雨表達同慶同賀的心情,整個鐳力阿道場充滿了人聲、雨聲、道賀聲,熱鬧得不得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