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帝教靈魂觀之研究 東西方宗教靈魂觀之比較(十二)

天帝教靈魂觀之研究 東西方宗教靈魂觀之比較(十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7期 » 天帝教靈魂觀之研究 東西方宗教靈魂觀之比較(十二)

柳光赦  1997-02-25 10:35

  第四章 天帝教的靈魂觀—和子論

三、和子與電子體的結合(續上期)

又說:

  道者,日常所用所見所行無一非道,可謂有情無情皆含道意。此道以舊說論之,即為性靈;以本教論,即為和子。然和子單獨生存,即不能發揮其功能;萬物有道而無形,道即無從而行。故道之行,由於「德」,德即「電子」。有德而後道方得行,使道可具形而發展,其動靜之分,皆由「德」而使然。故大道之行,在乎和誠,即和子與電子之適切配合也。

  自然物質根本相對,道者自然,德者物質,二者相對而不相離。天下一切生物莫不容和道之生意,德之機構。生死動靜,道德融和,不可相廢。相廢,則有道無德而成虛空,有德無道而歸寂滅(註一)

 

2、和子需藉由電子而獲得提昇—人在生前若能善自利用其電子,則在死亡之後,其和子能上昇至高層的天界,這可分為兩個方面:

  (1)電子能使和子的能量增強,天堂新認識:

  人身獨有之精氣神,經過修煉,可以產生與 上帝一般之鐳炁,其至極,可以因之達到宇宙道源,而贊天地之化育(註二)。

  道家修煉的三個步驟—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其根本在於精。所謂「精」,乃是陰陽電子中的至陰精粹(註三)。由此可見,電子是修煉的物質基礎,電子經過修煉,可以增強和子的能量。

  (2)電子能助和子培功立德—成山成佛的條件之一爲功德,故各宗教莫不注重培功立德。功德的建立,須藉助於電子才能達成,因為只有電子才具有實際行動的能力。如前面所引《新境界》:

  然和子單獨生存,即不能發揮其功能;萬物有道而無形,道即無從而行。故道之行,由於「德」,德即「電子」。有「德」而後「道」方得行,使道可具形而發展,其動靜之分,皆由「德」而使然。故大道之行,在乎和誠,即和子與電子之適切配合也。

  靈界生存的標準有四:功、德、智、能(註四)。上述第一項說明透過電子的修煉,能提昇和子的能量;第二項則說明須藉由電子之行,才能培功立德。

  電子對於和子而言,具有正負兩方面的意義。以上二點是就正面的意義來說,電子可使和子獲得提昇;但是若就負面而言,則電子能使和子墮落。電子對和子的負面影響,同樣可分爲兩個方面:

  (1)電子消耗和子的能量—電子結合而成的陰靜物體,僅具有靜態的功能而尚無法自行動作,須待和子進入之後,才能發揮其功能。舉凡觸、嗅、味、辨、聽、視覺及知覺、運動、思考等,都是和子的作用。可見人在進行觸、嗅、味、辨、聽、視及知覺、運動、思考等活動時,都需要和子的參與。換言之,以上的這些活動都會消耗和子的能量。事實上,人生的一切活動都會消耗和子的能量(因為人的所有活動都有和子參與)。

  (2)電子影響和子造惡—電子爲惡,已如前述。和子與電子相處既久,無可避免地會受到電子的影響。當和子之善性不足以支配電子,而反爲電子之惡所乘時,將使人造惡作孽,其結果使得和子中沾染多數的電子。

  人死之後,由於經過一生活動的消耗,其和子的能量已不如前;並且由於惡念的影響,和子中沾染了電子,因此其和子無法超脫自然律的束縛,而沉淪顛倒,受輪迴之苦。

 

  第三項 和子與電子的分離

  和子與電子的結合是萬物生命的開始,和子與電子的分離則是生命的結束。和子與電子結合的原因是由於異性電力的相引,其分離則是因為此種相引的電力衰退之故。人類的死亡約可分爲二種情形:

  一、自然死亡

  在人的一生之中,由於飲食的關係,其體內的陰電子會逐漸地增加。因為在人的飮食中,不管其為動物或植物,甚或礦物(如藥物),其物質之基礎均為陰陽電子結合而成。食物進入人體之後,其精華部份經過消化吸收,供應身體各器官之所需。至於吸收之餘的渣末大部分爲陰電子一,大多隨著汗液、大小便等排出體外;而沒有排出的部份,則累積在身體之中。隨著年齡的增長,飮食不斷地增加,陰電子也不斷地累積。到了老年之時,由於體內被陰電子所充滿,和子再無容身之處,便被排出身體之外,此即生命的結束(註五)。

  二、意外死亡

  當人受到大痛苦或大刺激的時候,其和子立即飛離肉體(註六),於是人即死亡。

    第三節 和子的歸宿

  第一項 靈的境界

  一、靈界的公律

  生物死後,即進入無形的世界,此即靈的境界。此境界視之不見,聽之不聞,無法以肉體的感官了解認知。蓋以在人類耳目所及之外尚有「廣大之宇宙及無窮之動態存乎其中」,這個廣大的空間,就是靈的境界(註七)。支配此一境界的公律有二:

1、自然律—此爲機械的定律,亦即大自然的法則,又可分爲兩種(註八):

  (1)旋和律—此為宇宙最大的自然律。在旋和律之下又有間隔各個行星間之公轉軌道上的旋風力。

  (2)萬有引力—萬有引力之下,又有各種物體相互間之異引的吸力,及最微細之電子間之同引的吸力。

2、神律—所謂神律,即「神仙依其智慧與修持而操縱自然律之科學方法」(註九)。

  無形之精神界的狀況,與自然界的狀況完全吻合。在此宇宙之中,所有的一切均受自然律的支配,和子亦不例外。普通和子因無能力超脫自然律的束縛,故落入輪迴;至於能適應此種自然律之條件,並進而加以運用、媒介的和子,則能超脫輪迴,此即是神(註一0)。所謂神,是具有不受自然律支配能力之高級和子的總稱(註一一)其中自由神具有反抗自然的初步能力,故能暫時超越小輪迴(一個行星系的輪迴);至於更高級的神佛,則具有更高之經驗智慧及能力,具有更多的方法與技術以超制大自然的定律(註一二),故能超越旋和,逍遙自在。

  二、靈的等級

  在靈界中,和子是否能超越自然律的支配,主要決定於其電力的強弱。和子之電力強者,具有較高的能力以反抗自然的支配;和子之電力弱者,則只能接受自然的安排而無法自主。根據電力之高低,和子可分為八個等級:

  1、普通和子 —只有少量陽電

  2、自由神  —陰陽電各半

  3、天君   —陽電較多

  4、聖    —陽電更多

  5、天尊   —陽電最多

  6、仙(菩薩)—鐳質較少

  7、佛    —鐳質較多

  8、上帝   —純鐳質之陽電(註一三)

  在以上八個等級的和子中,普通和子、自由神、天君、聖等四級和子,因具有電子,故屬於陰電的境界;天尊以上以至於 上帝,則已不具電子,故屬陽電及鐳的境界。具有電子者,因電子厚重,受引力的牽引,因此無法突破旋和界,或只能突破一個旋和系,而不能再行超越(如聖)。至陽電更多及具有鐳質的和子,則具有更高的能力,不受束縛。各種等級的和子其所能適應的自然律如下(註一四):

  1、普通和子可在同溫層以下飄浮,均受行星引力之牽引而下墜。

  2、自由神可在同溫層以下自由往來,不受行星引力的拘束。

  3、天君可以突破各行星間之風力,在本旋和系內自由往來。

  4、聖可以突破一個旋和系。

  5、天尊可以突破兩個旋和系。

  6、仙佛可以突破五個旋和系。

  7、上帝可以通行全宇宙各個旋和系。

  宇宙間的旋和系共有五種不同的旋律,因此只須具備突破這五種旋律之能力,就能貫通千千萬萬個旋和系。

  在以上七種等級的神當中,除了 上帝的境界之外,其餘皆可由人類歷劫修成。至於能成就何種等級之神,則視其修持而定。   (待續)

 

註一  涵靜老人,天帝教教義新境界,台北,帝教出版社,民國七十一年,頁九二。

註二  天帝教,天堂新認識,臺北,天帝教始院,民國七十九年再版,頁六三。

註三  涵靜老人,前書,頁七五。

註四  涵靜老入,前書,頁五六。

註五  涵靜老人,前書,頁四四。

註六  涵靜老人,前書,頁四四。

註七  涵靜老人,前書,頁五五。

註八  涵靜老人,前書,頁五九。

註九  涵靜老人,前書,頁五六。

註一0 涵靜老人,前書,頁五九。

註一一 涵靜老人,前書,頁四六。

註一二 涵靜老人,前書,頁五九。

註一三 涵靜老人,前書,頁六0。

註一四 涵靜老人,前書,頁六0。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