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我們一塊「回娘家」

初二我們一塊「回娘家」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7期 » 初二我們一塊「回娘家」

劉緒資  1997-02-25 10:40

鐳力阿七日小閉關滌淨心靈迎向嶄新一年

  八十六年度第一屆心靈修持營於二月八日年初二歡喜開鑼。

  年初二是民俗回娘家的日子,交通路況之擁塞是可以想見的,但本屆心靈修持營的學員仍不畏寒風、冷雨、堵車之苦,放棄休假享樂,來到鐳力阿道場,體會修行的生活。

  由於工作人員困於車陣之中無法按時抵達辦理報到手續,但學員們仍耐心的等待,不因工作人員的遲到而有半點抱怨與責難,似乎都已做好心靈修持的準備。

  餐後由光驚樞機和光猛開導師主持開訓典禮,原本拘謹的氣氛,頓時熱絡起來,接著欣賞宗教影片─「永平寺」。

  第二天早餐、早修後的第一節課由光赦同奮為大家講解廿字真經何以有陰超陽薦的功能,其中穿插幾則故事,生動活潑,學員反應熱烈。接下來在大同堂舉行春節團拜,春節班、心靈修持營學員、阿內工作人員及上山朝聖的同奮使得大同堂熱鬧非凡,首先光照秘書長和前代理首席維生樞機向大家拜年,接著乾坤兩道互相恭賀新禧,一片喜氣洋洋。下午謁黃庭,在莊嚴肅穆的氣氛下,追思本師世尊。晚上是由光膺樞機帶領大家做靜思反省,先由理論著手,對人性做深入的剖析,慢慢觸及心靈深處,再實際親身體驗靜思反省,雖然只有短短的十幾分鐘,但已將心靈洗滌一遍又一遍。

真正的感應是自然而來

  第二天是由光證同奮講解「性命雙修」,從師尊的心法到聖訓的解析,從心性的煆煉到肉體命宮的鍛鍊,靜坐中心靈的變化到身體的變化,學員無不專心聆聽,深怕有遺漏之憾。下午墾殖活動由普昇帶領,乾道挖土,坤道將種植木耳的太空包打散,雖然工作辛苦,大家依然笑容滿面。晚上宗教影片欣賞,放映「天降神蹟」,本片敘述一個假佈道家憑著優異的表演技術、生動的肢體語言,以及幕後的工作群到處宣揚假神蹟,藉耶穌之名,行斂財之實,最後貧窮小鎮的人們竟因信仰虔誠感動 上帝,出現真正的神蹟,而使他大受震撼,準備放棄行騙生涯,沒想到就在他離開小鎮之際,飽受乾旱之苦的小鎮竟然下起傾盆大雨,赫然發生了更大的神蹟。

  隔日課堂上,光證同奮針對這部影片,說明何謂「正信」,何謂「迷信」。他說:「真正的感應絕非強求而來,也非利益交換而來,它是一個人不斷將內心的開悟,付諸行動,自然感召的結果,因此,凡是外求來的見證、感應與顯化都非正道所為,不是魔術詐欺的手段,就是魔通、鬼通之流。」只有正信的人才能做一個不受誘惑的人。

  在參勤方面,可以說是心靈修持營的重頭戲,研習只是提醒、複習,而真正的修持就是付諸行動,每天四誥四坐,誦誥五十聲之後靜坐,學員剛開始只能坐三、四十分鐘,慢慢增至四、五十分鐘,甚至一個多小時,相信他們對性命雙修有更深的體會。

  心靈修持營的「禁語」活動,也是一項重要的課題,由於事前光驚樞機已把「禁語」和「心靈修持」之間的關係做了透徹的解說,如何收攝身心,不受外境影響、養心、養氣內定於一,在兩天的禁語之後,學員紛紛表示禁語要再延長一天更好。

帝教修持分自力與他力

  在聖訓研讀方面,光驚樞機把天帝教的修持分為自力與他力,如奮鬥歌所強調的「更無天賦,更無天栽,不為天役,不為奴才,我有真我,逍遙天台,奮鬥!奮鬥!莫徘徊,莫徘徊,自強自創,天人泰階」,但在誦皇誥方面則可以說是他力,我們聲聲哀求 上帝化延毀滅劫,這不是他力嗎?因為此次劫難過於劇烈嚴重,五大宗教皆無法挽救,只有 上帝才有此能力,所以誦皇誥是不得不然的救劫方法,但在修持方面不自我提昇,就是大羅大仙也無法救渡我們,所以世尊說:「仙佛無法使我們成為仙佛,仙佛也不能阻止我們成為仙佛。」這句話為自強自創做最好的註解。

  經過幾天的相處,大家好像一家人一樣,在分組親和活動時,大家紛紛把自己修持經驗、體會和大家分享,或是吐吐在教院所遇到的苦水,或是對心靈修持營提出建言,場面好不熱鬧,直到誦誥時間到了,大家還意猶未盡。

  這次參加心靈修持營的學員,可說是各教院菁英分子,最值得一提的是貞操阿媽,在自我介紹時她說她八十七歲了,大家都睜大眼睛,不敢相信,在整個修持過程,誦誥、打坐、甩手全程參與,毫不含糊,甚至在墾植時,原本擔心阿媽會傷了筋骨,沒想到反而是阿媽教導我們如何使用工具,並說辛苦的事她來做,真教後輩汗顏啊!

  最後一天的課程,「靜坐研討」由光猛主任秘書和光驚樞機主持,一一詳盡的回答學員們靜坐的問題,接下來參觀清明宮無為居,再謁黃庭,唱師恩頌時激動的學員熱淚滿眶,並上光殿感恩祈禱,感謝上聖高真這幾天的護佑與教誨,最後餐畢,學員們依依不捨的互道珍重道踏上歸途。

學員心得

紅塵才是考驗火候的大道場

靜窮

  看過「永平寺」後,覺得這些雲水僧年輕時有幸到戒律森嚴的道場修行是莫大的幸運,在血氣方剛易受外界影響,迷失真我、迷失追求真理的關鍵期,用強而有力的法門將過往習性戒除,消去積業之後,縱使各奔一方,定是難以忘懷當初在永平寺的修行經驗。

  這些僧人令我十分羨慕,但也十分敬佩,如果我是其中一名,我能忍受得了那麼嚴格的戒律嗎?捱得過酷寒的氣候嗎?

  而我絕對相信,能屏除外緣,靜下心來,一定能得到內在最大的自由。當然,我個人認為光是在永平寺禪宗道場內修行,並不能得到真正的究竟。因為,理未經事的證驗仍只是一團未化的理論,而且在紅塵外修行比在紅塵裏修行進步得慢,紅塵就像鼎爐,是考煉火候的大道場。如果在世俗中亦能保持永平寺中的清明、寧靜,那就是了不起的功力了。

  片中,我看到一張張雙目半閉、眼觀鼻、鼻觀心,如同觀自在菩薩一般的法相,十分莊嚴,令鄙俗的我自慚形穢,一日不如一日,一年不如一年,憤恨此身已非年幼時的我。努力奮鬥,努力向自己奮鬥,先救自己這顆墮落的凡夫心,這張鄙俗臉,在鐳力阿小閉關,謝謝每一位幫助我的同奮,我會細細體會,慢慢洗滌自己的心靈,期望看到真實的自己。

這是「心」的開始

素報

  能夠來到此處參加心靈修持營,真是上輩子修來的福氣,原本悶悶不樂的心情,隨之開朗起來,這裏是人間天堂,闊別已久的新鮮空氣、鳥語花香是城市所沒有的,而人與人之間的親和力更是城市無法比,社會的功利、現實,污染了人們的心靈,但這裏的同奮比親姊妹還親,雖來自台灣各地,但好像相識已久能彼此關照,來到這裏就是讓自己忘了世俗間一些複雜的事物,好好讓心靈得到解脫,一些心中的不快、垃圾能夠清除。

  新的一年,我參加了修持營,第一次單獨參教本教活動,對於膽小的我又踏出一大步,相信參加此次活動,必定獲益良多,因為我第一天睡覺,不再像以前有壓力而做夢了。這是新的開始,也是「心」的開始,感謝 上帝讓我有福氣來到此處,感謝同奮的照顧,更感謝引導員,謝謝你們辛苦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