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尊史料送國史館記

世尊史料送國史館記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7期 » 世尊史料送國史館記

黃敏思  1997-02-25 10:45

  國史館中世尊有他老人家專屬的檔案櫃,不禁想到只要我有多少堅持與能力,及帝教同奮的支持,世尊就有越完整的檔案走進中國歷史,供後世有心人士專研,忍不住熱淚不斷……

  八十五年二月四日上午十一時左右,國史館徵集科的吳小姐及柳先生與我各提著一大袋送交國史館的世尊資料,由始院六樓史料中心辦公室走下,走過五樓光殿,迎著穿著道袍上光殿的同奮,看到一群排隊等待跨過火爐的同奮,我邊走邊告訴他倆天帝教巡天節接駕、送駕、跨火爐的意義,站在平等堂,我們互拜早年,聽著他們說今天的天帝教真像辦喜事,我禁不住心頭的愉悅,一來終於將第一批世尊的史料送進國史館;二來藉由世尊,請國史館工作人員兩度走進我們的家─天帝教的教院,認識天帝教,分享 上帝的光,是我私心所期盼的。

多人鼎力相助彙整重要文獻

  八十三年十二月世尊證道,八十四年四月總統明令褒揚,八十四年五月國史館發函天帝教及其輔翼團體,說明國史館已為世尊設立個人資料專檔,請代為蒐集其遺著、函札、手稿、日記、照片、傳記、紀念集、年譜、族譜、活動圖片、錄音帶及剪報等有關資料存檔,以供將來修史參考。

  有關世尊史料的整理方向,當時的代首席維生樞機、參機院主任光傑樞機均曾指示,以世尊辦報及修道、行道、復興天帝教幾階段為依據,分別典藏於國史館及史料中心。有關世尊史料的蒐集,最要感謝仍是本師世尊與坤元輔教,由於他們兩位老人家的惜物、惜福、感恩與堅定,使史料中心珍藏著近一甲子生命的世尊許多早年及由天德教、天人教以至復興天帝教的重要文獻,此外敏克同奮任職始院教務中心時努力為世尊活動照片的整理、存檔,當年任世尊機要秘書的光傑樞機於八十三年即將其所接管的檔案移轉到當時隸屬內務院的史料中心,均令我深深感動與感激。史料中心成立以來工作人員雖也持續努力,只是隨著世尊駐蹕天極行宮及長居鐳力阿,加上天帝教的蓬勃發展,仍有許多他老人家的資料散在各教院或為同奮私人珍藏,相對的讓史料的蒐集需要更多的熱忱、毅力與智慧。

  史料整理的工作最重要受制於身兼國中教師、導師及史料中心組長雙重「教職」的我,總希望在整理、存檔的質、量達到一定程度後再行移轉國史館,幸好敏定同奮再度於八十四年十月為史料中心專職,靜助同奮於研究學院課業之餘,兼職史料中心,整理世尊於鐳力阿的錄音帶成為文字稿,緒序同奮義務為錄音帶、錄影帶壓製影碟的工作奔走費心,八十五年初靜仗同奮義不容辭,且再三堅持分文不取的支援我們把世尊在宗哲社時期的文獻、所有文告及教訊一至一百期中的相關資料重新以電腦打字存檔,八月份,彙集世尊西北史料─「闡教十二年大事紀要」、「教務、社務、會務備忘錄」的「上方恩深紀白雲」,委託教訊雜誌社出版後,光傑樞機於參機院會議時指示,應該是與國史館洽商:將世尊資料持續整理出版及階段性分批送進國史館的適當時機了。

送駕前毅然將資料移交國史館

  八十六年元月八日,國史館徵集科科長及負責的吳小姐,來到史料中心審閱資料,並就國史館「李玉階先生個人資料專檔」,提出五點建議說明:一、原始文件、手稿均是第一手資料,最是珍貴。二、毀損資料,國史館有專人負責裱褙。三、剪報資料屬檔案,出版品存圖書科。四、照片、錄音帶、錄影帶只要配合文字稿均能妥善保存。五、提供者可借回史料。基於以上五點,我在稟報光傑樞機及代首席後,毅然決定將有關資料(如附件一)於丙子年巡天節送 上帝聖駕前移交國史館。

  世尊誕生於西元一九0一年,即八國聯軍入侵中國之後,清廷被迫簽訂辛丑和約的那一年─清光緒廿七年。從五四、北伐、西安事變、抗戰、國共和談、對立,國民政府播遷來台後,政治、經濟、言論的開放改革,世界核戰的陰影、海峽兩岸中國的統獨爭議,是他老人家近一世紀歲月的寫照,只是他並不默默承受,他以遵師命、畏天命,虔敬 上帝的堅毅誠摯,使弟子們瞭解:天人之間以「誠」相感,回天轉運但看人心是否抱道樂德、奮鬥不懈,他是一個憂患世局、關懷世人、捨身奮鬥非為我的「人」,他老人家的所有珍貴文獻,史料中心都已彩色影印二至三份存檔,日後,我們仍可向國史館借回原件,以最新科技存檔,只是我們的世尊應該早日走進中國歷史,讓所有有心人士,無論中、外,無論現在、未來,都能夠有機會去體現他「常存宇宙中,獨立人天上」的精神。

有專人以最完善設備留存史料

  民國八十三年十月十六日,世尊雖在靈覺閉關,但是當天極院會議結束,清虛妙境廣播,特准坤道同奮入內探視,在自然亭,世尊將其父親德臣公手寫的「太上感應篇」及「文昌帝君陰騭文」交給我,並交代兩點:一是世尊當年在寫前言時誤將十四歲寫成廿四歲;二是特製鐵櫃或木櫃保存珍本,並叮囑要請益專人以最妥善的方法處理。

  十月十九日我經由報章的報導,毛遂自薦與中央圖書館特藏組的李志高先生相約於中央圖書館,感謝他教導:原件上的筆誤不可塗改,只要將來附上一紙說明,並以特製的棉紙外封手稿,一併存於檜木箱內即可。他並以清人翁氏珍藏宋代蘇東坡的文集為例告知,翁氏每每於翻閱前齋戒沐浴,以敬神之心請書,請書時,雙手應洗淨,禁語,若要說話切勿靠近書,以防唾沫沾染,勿晒書以防紫外線傷害。李先生除了介紹一位木工林師傅之外,又熱心的送了張棉紙。見到我拿出民國卅六年國共和談時期,美國駐華大使司徒雷登為宗教徒和平建國大同盟致函世尊的原件時,建議我可彩色影印存底,將原件送中央圖書館典藏於名人手札類,讓後人均有機會參閱研究,並特別打開特藏組的庫房,帶我進入常保室溫攝氏十八度至二十度的書庫內參觀。

  十月卅一日上午,在鐳力阿清虛妙境,出關後的世尊與坤元輔教併坐於草坪上,陽光和煦,我們一家四口難得與兩位老人家閒話家常,我向世尊稟報與李先生面談的經過及他的建議,世尊開心的說:「很好啊!我們可以看看還有哪些資料可以送給他們。」這是我與世尊最後一次的談話及工作報告。

  民國八十四年兩度拜訪國史館,參觀了它們的庫房,雖與中央圖書館相比各有特色,但是一樣如銅牆鐵壁的庫房大門;一樣恆溫、恆濕的設備,專門人才的整理,唯一不同的是世尊有他老人家專屬的檔案櫃,不是隸屬其他名人檔案櫃內,走出國史館,想到只要我有多少的堅持與能力,及帝教同奮的支持下,世尊就有越完整的檔案走進中國歷史,供有心人士專研,禁不住熱淚不斷。回想當年與光光同在蔡紹華基金會任義工,一次聽他談到世尊潛隱華山修道的經過,即認真的建議他,如此傳奇的老人應留下他的口述歷史。六十八年七月八日初見世尊,他老人家的第一句話就是:「是不是你向李顯光建議要我留下我的歷史資料。」如今,我以史料中心組長的身份必需完成這份工作。

我必傳衍李家公私分明的家風

  八十六年二月四日,國史館的吳小姐在點收完世尊資料後問我:「將來國史館的感謝狀應該致贈給誰?」我未加思索的回答:「給天帝教!」她再次問我並說明,以往都是給家屬的,我告訴她:「雖然於私的方面,我是李老先生的孫媳婦,但是於公的一面,我是天帝教參機院史料中心組長,他老人家以教為家,我今天能接觸到他老人家的珍貴資料,完全是因我在『公』的一面所扮演的角色,我的公公及叔叔們每每將手邊珍貴的史料交付給我,也都因為我史料中心組長的身分,當年他老人家生前曾與我談過這方面的問題,既然妳再次提醒,我會回去稟明現在李家的大家長我的公公,但是,我相信應該就是照我剛才所言的結果!」二月四日晚上,我將與國史館的接觸稟報維生樞機,得到的答覆果真是肯定的,我有一分驕傲,「李家公私分明!」感謝世尊及李家長輩所體現的家風,我必使之薪火相傳。我擔任天帝教史料中心工作多年以來,受參機院何樞機的支持、指導最多,世尊證道後他的一句:「師尊視李家如眾生,視眾生如李家。」曾使我百感交集,謹將他十年來追隨世尊的心得分享同奮。將世尊、坤元輔教及天帝教史料的建檔保存,讓兩位老人家的精神完整重現於天帝教史料中心及中華民國的國史館,應該是我們這一代弟子共同的責任吧!

 ●李玉階先生生平事蹟資料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