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師尊身邊的日子之六 點點滴滴的回憶

我在師尊身邊的日子之六 點點滴滴的回憶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7期 » 我在師尊身邊的日子之六 點點滴滴的回憶

蔡維武  1997-02-25 11:10

最關心國際大事台灣安定

  記得從民國七十二年十二月十八日,天極行宮完工,玉靈殿開光、正宗靜坐班第九期於大同堂上課後,首席師尊就駐進了行宮,平等堂南面二樓作為辦公室、會議室、餐廳,三樓是休息室,也擺了一張辦公桌,師母休息室在對面。

  那時師尊身體硬朗,精神煥發,一點也不像八十餘歲老人般老態龍鍾,每天上下樓梯數十次,面不紅、氣不喘,斯時本人奉師命提前退休任行宮管理處總幹事,每日早晚陪侍師尊散步數千步,另有光家、光慶、光昌、維統等同奮,老人家手不持杖,腰中掛有一馬錶,專記散步步數,錶不離身,不時掏出觀看,頗有意思,亦足證其做事認真。

  每日早晚散步後,即至平等堂泡茶觀看電視,然祗看中視、祗看新聞報導,看完即上樓休息。

  老人家平日關注的是各處弘教渡人情形;有時問及某某同奮近況如何,所詢皆係教內工作,甚少涉及家庭瑣事,而最關心者,則為國際大事與台灣安定。他老人家每天閱讀報紙有七、八份之多,皆由廖光空同奮一大早專程開車送到,風雨無阻。師尊遇有重要新聞或社論,必用紅筆圈點,交由秘書剪貼,以便存查。

  當時秘書為何光昌同奮,他上午到光田醫院任藥師,下午返回行宮工作,舉凡同奮祈求墨寶、報告、教內文件、甚至小孩命名、風水、擇日等,俱由其整理呈閱,而師尊總是悲憫的有求必應,欣然批示,求者無不滿意而去,永感師恩!

  師尊自奉甚儉,衣食簡單,常著舊時衣褲,每日所食不過牛奶、果汁、雞蛋、稀粥、飯麵一碗而已,從不偏食,吃素十數年,煙酒不沾,三餐青菜、豆腐。

幸運小黑狗 癩病不藥而癒

  某日行宮忽來一黑毛母狗,滿身癩病,師尊每天早晚散步時,總是跟隨在後,搖尾乞憐,侍從欲趕之,老人家總是用手為其加光,未一月,其病竟不藥而癒,毛光煥發,大家無不嘖嘖稱奇,尤其神奇者,黑狗竟每每於擴音器整點播唱廿字真言時,亦隨聲狺狺號吠,聲停亦止,頗有靈性,後生小黑,又生小黃,再生小花,四代同堂,以後祗剩小黃,滿身癩病,垂垂老矣,其他三代,皆已轉世投胎,而小黃再無小黑幸運,有老人為其加光矣!

  天極行宮為宮殿式建築,分別按樓層懸掛「平等堂」、「大同堂」及「玉靈殿」匾額,正門為「天帝教天極行宮」,皆為師尊所書,尤其是「大同堂」三字,更是蒼勁有力,譽為神來之筆,門外兩柱對聯係老人八十五歲時所撰,上聯是:「願我玄穹佑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下聯是:「念茲末劫行宇宙真道重光地球」。對仗工整,正氣凜然,後馬樹禮先生(時任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大同盟主任委員)來宮參觀時,對此聯更是讚佩有加。

勉同奮敬惜先聖造字大德

  師尊做人情理兼備,慈悲為懷,望之儼然,即之也溫,處事明快果決,兼有鍥而不捨精神,如申請天帝教為財團法人一事,即可證明,運用種種方法關係,奮勇直前,不達目的,絕不中止,經過漫長三年奮鬥,終於成功。

  師尊記憶力特強,遇到同奮,直呼道名,令人感佩。行宮每逢春夏之交,梅雨季節來臨,內部滿地潮濕,同奮們即用舊報紙舖地,以防滑倒,師尊見之斥為不可,並告曰:「人人應敬惜字紙,不可辱及先聖先賢造字造紙大德。」師尊遇有來客拜訪,或同奮晉謁,皆於二樓辦公室接見,辭時必送至辦公室或大門外,謙虛有禮,訪客辭之再三,仍堅送之,致令訪者感愧,倍增崇敬。

  師尊對平等堂兩邊壁告「天帝教精神」與「天極行宮玉靈殿特定任務」特別重視,不論何時何地,一有機會,即便提及,要求同奮們不求個人福報,不為自己設想,犧牲奉獻,祈禱誦誥,無形應化有形,有形配合無形,完成玉靈殿三大特定任務。

  師尊於天極行宮時辦了第一、第二期師資高教班,每日上課、開會、研討,苦口婆心,造就一批弘教幹部,作為弘教先鋒。自民國七十七年六月師尊遷往鐳力阿後,除非靜坐班開訓,前來上課外,即鮮見老人足跡矣。時光匆匆,轉瞬十年於茲,物換星移,人事已非,天人大同堂,乾坤兩道宿舍及大餐廳陸續落成使用,造就近萬名弘教幹部,回憶當年師尊駐節行宮之時,含辛茹苦,耗盡心血,隻手空拳,築下帝教萬世基業,如今老人已證道歸天,今後再也見不到那挺拔蒼勁的背影,再也聽不到那爽朗的笑聲,正是,「老人已乘黃鶴去,白雲千載空悠悠」,聖哲已逝,典範長存,回憶往事,不禁唏噓,以上謹將師尊駐節行宮期間點點滴滴記之。限於篇幅,無法詳細寫出,尚請諒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