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良醫報真情

探訪良醫報真情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7期 » 探訪良醫報真情

張光罡  1997-02-25 11:40

  安排義診活動的動機,最主要是因為由衷感謝同奮們對我的照顧,希望多少能幫大家一點忙。若看到這篇文章且有需要的同奮,煩請向所屬教院查詢。

  幾年前本人因故被天安太和道場調離台北,前往中部,負責南部教區的推廣親和,心中非常惶恐,人生地不熟,到各地教院要找誰都不知道,何況是推廣。但經過接觸後,各地同奮的熱情,溫暖了我這顆冰冷的心,經常親和到三更半夜,臨走時還有大包小包的、紀念品要我帶回去,在深夜的高速公路上,望著車上的禮品,真是感慨萬千,我不過是去動動嘴皮子介紹天安太和道場,何德何能接受這樣的餽贈,我該怎麼回報?所以開始留意同奮的狀態,看看能否幫上什麼忙,也因此發現有很多出心、出力、出錢的同奮,因一身都是病,而來天帝教求助於無形解決,卻未治癒失望而返。事實上,我們修持的法門,若能認真修持,功夫日深,身心健康是可以達到的,再找醫生治病豈不矛盾,我天人交戰了很久,直到有一次打坐的時候,隱約在腦海中浮現出師尊的話:「一天兩坐,可以保本,治病一天得要四坐。」趕忙跳起來,翻出三期高教班的筆記,的確看到了這幾句話的記錄,讓我決心開始找好的醫生來幫助同奮。

從廿位名醫中篩選出王醫師

  起先我只設定了兩個條件,即醫術高明,收費合理,因為醫術超群的醫師,方可幫助同奮一勞永逸,收費太高,同奮根本負擔不起,我拜訪的醫師中,有幾位是國醫級,看診一次要花費七、八千元。後來又發現有些醫師雖然醫術高明,收費合理,但好開黃腔,毛手毛腳,或者故意拖延治療的時間,以便多收費用,因此,我加入了第三個條件─德行,在拜訪了廿幾位醫生之後,找到了王醫師。

  王醫師是祖傳第八代,經過中醫特考及格,只要把脈就能判斷症狀,其先祖父在後龍一帶,幫人治病六十年,沒收過錢,王醫師本人亦常去各寺廟、教堂義診,通常只要知道他要來,都會有三至四百人排隊等他,他在苗栗、林口各有一家診所,外面都有一片空地,可供停車,每一個診所各看診三天,其餘時間讓其徒弟主治,只要是王醫師看診的那幾天,每天約有一百五十人,逢星期六、日,患者更是經常超過三百人,他的處方都是傳統需煎熬的中草藥,雖然不符工商社會需要,但他表示,據他多年的經驗,只有直接喝藥草煎熬的藥,效果最直接,並且無副作用。另外,因為他的診治與眾不同,常希望對症下藥後立即見效,通常大部分的人服藥的第一週都會有劇烈的反應,之後才會恢復正常,這點常引起病患誤解,因此,需事先說明。

他終於體會世尊是得道高人

  找到王醫師後,我本來都是介紹同奮直接去他診所看病,但有推銷之嫌,再說兩家診所都在北部,對其他地區的同奮幫助不大,所以我以看病為名,與其論道,希望他能出來義診,王醫師本人頗好佛老之道,亦有修持,所以經常暫停看診,暢談其修道觀,經常被掛號的小姐喊停,要求先看病人。這樣持續了有一年多,有兩件事一直讓我產生很大的挫折感。王醫師一星期中,僅星期五休息一天,因此他只肯一個月撥一天出來義診,而且不能太遠,怎麼與他商談,他都不肯。另一件事,是他並不相信我們的本師世尊是位得道高人,我還記得他是這麼講的:「我接觸的法師、大師太多了,什麼宗教都有,都說自己得道了,全都是騙人的。」

  直到民國八十五年六月中旬,得知王醫師要到九族文化村玩,我請他回程來鐳力阿參觀。那天下著大雨,天色陰暗,同行的尚有一位張醫師,他們進來大門,行完禮就急著上去參觀,到清虛妙境也照規定行禮,接著到黃庭朝聖,經過了世尊以前打坐的小光殿,王醫師突然停了下來,猛然轉過頭,盯著這個光殿看了幾秒鐘,臉色漲紅,恭恭敬敬的行了九十度的三鞠躬禮(從此他到任何一個教院,需要行禮的地方,都很恭敬),後來走到玄虛鐘的時候,方才告訴我,他看到一個金光閃閃的形體在裡面打坐,後來還站了起來飽含深意地看著他,我沒吭氣。到了前院,我指著蕭師公的像,問他是否這一位,他回身望著世尊的相片,又是深深的三鞠躬。我們的世尊有沒有得道啊?他總算得到了無形的印證。第二個星期,王醫師即以其父母的名義,捐了廿萬元給鐳力阿道場,並答應一年以內每個星期五都交給我安排義診,北到宜蘭、南到潮州皆可。

同奮有需要請向教院查詢

  王醫師不願出名,他兩間診所的名片,都未印上大名,甚至好幾家電視台要找他上節目主持中醫講座,他都不肯,更不願意我透露他的大名,因為他較喜歡這種閒雲野鶴的生活,今天提筆撰寫此文,最主要是希望同奮們知道這個消息,更希望各地教院借這個機會,可以聯絡有需要的資深同奮,表達關懷與感激,天帝教若沒有這些先進同奮的努力,不會有今天,至於我個人,更是因為由衷的感謝同奮們對我的照顧,因此希望能夠幫上一點忙。

  預備舉辦教內的義診,一個教院至少要四次,每間隔一個月安排乙次,但是一年僅有四十八個星期五,扣掉年節、例假,約剩下四十天,也就是最多只能安排十個教院,相鄰近的教院可以在同一天上、下午處理,所以應該都有機會,主要的對象是針對教內資深的同奮,後進的同奮或親朋好友若有需要,也相當歡迎,但請讓資深的同奮隨到隨看,以示尊重。

  目前已安排的教院有鐳力阿、潮州天然堂(2/28、3/28、4/25、5/23)、台灣省掌院與大里天安堂(3/7、4/11、5/9)、台南市初院與台南縣初院(3/14、4/18、5/16、6/20)、宜蘭縣初院(3/28、5/2、6/6、7/4)、新竹市初院(5/30、6/20、7/18、8/15),麻煩看到這篇文章且有需要的同奮,向所屬教院查詢登記人數及時段,若沒有安排義診的教院,經院務會議通過後,認為可行,歡迎打電話到台北市掌院(0二)九一三五0七九~八0與張光罡聯絡,以便安排適當時間。最後我建議教院,能主動出面提供二項服務,即集體購買草藥和插電的藥壺,如此方可以量制價,找熟悉的中藥店,統一採購,讓同奮享有便宜的好藥,這只是個人建議,必需同奮有意願,並且教院願意承擔這項工作,才可執行。最後再一次感謝各地教院給我這次安排義診的機會。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