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手記

編輯室手記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7期 » 編輯室手記

 1997-02-25 12:30

  從這一期開始,教訊增加「編輯室手記」單元,希望將當期的新聞焦點、特殊動態及新增闢的專欄,或者同奮們的奮鬥心聲、生活偶語,透過這個小園地為讀者作個索引式的簡介。最重要的,還是希望借此表達我們的想法及立場,與大家有更多交流溝通的機會。

  本期增闢了一個新單元─使命瞭望台,顧名思義,也就是希望借此增進同奮對本教使命的了解,並體會天帝教確與時代脈動息息相關。我們特別請天人研究學院天人文化所所長高光際樞機針對「天人合力奮鬥月」發動緊急誦誥的前後始末,對國內時局的影響,以及未來可能的變化,作一詳細的剖析。誠如世尊駐世時一再的強調:「天帝教同奮不涉入政治,但要關心政治,因為我們要愛我們生活的這一塊土地。」未來配合時勢及教內活動,還會不定期的刊載。

  教訊要致最大誠心感謝同奮們這三個多月來不斷地提供我們改進的建議及鼓勵,有的人傳真、寄送書面問卷;有的人以電話來表達,有的人甚至不惜耗費寶貴時光與我們面對面詳談,並帶來許多寶貴的參考資料,不管對教訊是正面或負面的意見,都讓我們非常感動和珍惜,因為我們知道,有許許多多的讀者在關心教訊,並期望教訊日新又新,而且更能合乎同奮的需求。

  這些日子以來,我們匯整了同奮的意見,大致來說,教訊中最受人喜歡的單元及原因如下:

  一、本師世尊及坤元輔教生活點滴暨言行錄(包括親炙大師系列及涵靜老人玄音):因為從兩位老人家的言行語錄可以加強奮鬥的信心、勇氣與智慧,並體悟到天帝教的修持與內涵。

  二、清虛聖訓:覺得仙佛比人更關愛世人,恭讀聖訓後增進信、願、行的修道心,自渡渡人。

  三、首席闡道(包括親和演講):世尊所留下來的道統、法統、炁統,經首席詮釋後,更能了解世尊奮鬥的精神。

  四、奮鬥心聲、奮鬥感應錄:

  1.分享了同奮奮鬥的過程,了解他人面對問題的處理方式,可吸取經驗,鼓舞自己奮鬥再奮鬥。

  2.生命的體悟易感動人,從同奮的內心感受,可更為直接推知天帝教之精微大義。

  五、教義對話錄:新境界太深奧,透過故事性的描寫增進了對教義的理解。

  六、教院動態:了解各教院的弘教情況,觀摹學習,因為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而在建議事項方面則有:

  一、內容方面:

  1.增闢生活性、藝術性、趣味性等篇幅,宜深入淺出,以收潛移默化之功。

  2.增加問答解惑、偈語、奮鬥感應、奮鬥或修持心得、現代飲食與健康、中西醫保健、仙佛成道故事等專欄。

  3.介紹本教經典或五大宗教精義。宜生活化,以解決生活中困境。(下轉95頁)

  4.每期設定主題,讓多數同奮以極短字句道出個人看法。

  5.建議策劃由早期同奮將其與世尊相處之間的所思、所見、所聞現身說法,並節錄成冊,類似論語之孔子與弟子之對話錄,使一代宗師的身教、言教能代代相傳。

  6.極院行政命令及規定在教訊上完整佈達。

  7.簡化部份相似或相同內容。

  8.內容不必太過嚴肅。

  二、美編方面:

  1.版面擠、字體太小,看起來很吃力。

  2.加封面、封底,可彩色精印。

  3.版面可以再活潑一點。

  事實上,從廣發問卷徵詢意見開始,教訊便已經「偷偷」一點一滴地在革新內容及版面了,除了增加「教院簡訊」,將例行性的演講稿及新聞報導等重覆性太多的內容,予以精刪精摘,而把焦點著重在重大或全教性的活動上大幅報導外,我們還加強了從一一七期便有的「親炙大師系列」,增闢「我在師母身邊的日子」,往後只要許可,希望能維持每期不斷。等到累積到相當份量,便會出版專書,供有心同奮珍藏恭讀。

  而在每期專題方面,一五五期便已開闢了「大家談帝教」單元,第一次因應帝教邁向十七週年,請各地教院記者採訪了近五、六十位同奮談談對帝教的展望與對自己奮鬥方向的期許,第二次的專題─「天帝教的命運觀」亦已邀請了三位同奮以專稿方式提出他們對天帝教命運觀的看法,本來在這一期就要刊出,為了報導第二任首席就任的喜訊,而暫延到下期,也歡迎有獨到見解的同奮在三月十日最後期限前,把握最後良機,踴躍投稿到本社。未來「大家談帝教」專欄將每兩個月製作一次。

  陸續還有好幾個專欄將因應同奮的需求一一登場,請大家拭目以待。

  另外,我們也希望能增闢「問題解惑」專欄,以提供同奮有更多的管道詢問有關教務、道務、修持等方面的疑難,但因茲事體大,如何才能面面俱到,不致誤導同奮,我們需要審慎評估後再進行。

  而在版面美化方面,我們也有了逐步的變化,並增加呼吸空間,未來並考慮增加封面,因應內容的革新與同奮不斷的期盼。

  只要我們做得到,並且不違背本教建教精神、本師世尊的遺教遺訓及時代使命的內容,教訊定會盡力完成。

  我們要大聲呼籲的是,教訊是大家的園地,不是少數幾個人或單位的「地盤」,我們極需要更多人來耕耘它,你有任何的修持心得或奮鬥感應,歡迎投稿到:「台北縣新店市北新路二段一五五號,教訊雜誌社編輯部收」。或者可以透過所屬教院的特派員或記者替你潤稿幫忙完成,只要花費幾小時或幾天的時間,便能鼓勵許多同奮向自己奮鬥,甚至引導尚在門外徘徊的教外人士走入奮鬥的行列,何樂而不為呢?至於早期一些奮鬥心聲的來稿,只要時效未過,我們當會分批一一刊載。

  為了加強各地教院的報導及聯絡功能,現在三分之二的教院已經聘派了特派員或記者,唯有幾個教院尚無專責的生力軍加入:宜蘭縣初院、花蓮縣初院、天極行宮、苗栗縣初院、雲林縣初院、高雄縣初院、台南市初院,希望各地教院宏教、駐院開導師或者教長們能推薦適合人選,而其餘的教院也希望各能增加一至兩名,以分擔原有記者的重擔,可分別負責不同的內容,如報導或介紹奮鬥人物及奮鬥感應錄。

  希望大家本著一向愛護我們的心,持續支持我們。我們也會不負「鄉親父老」的冀望,持續努力下去。

  最後再補充一點,教訊會嘗試著「放輕鬆」,但我們是天帝教內唯一代表全教的正式刊物,必須承載著對內的政令宣導、教化及對後世千千萬萬同奮擔負起歷史性的任務,有些原則必須要堅持;有些事情無法讓步,請同奮務必多多諒解。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