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研究學會逐步掌握發展藍圖

天人研究學會逐步掌握發展藍圖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8期 » 天人研究學會逐步掌握發展藍圖

梁靜換  1997-03-25 09:40

結合興趣專長 從理論走向實踐

  天人研究學會是天人研究總院下的一個組織,它的成立目的是希望結合教內有心的同奮,一起來以學術研究天帝教的天人實學—天人文化、天人炁功、天人合一及天人藝術。

  經過幾個月的摸索,學會祕書處已慢慢掌握到了發展流程藍圖,對以後在會務的策劃上提供了一個依據,然而在執行上,則還需吸收各界的經驗,也很需要同奮們的耐心配合,才能順利達到目標。

  學會目前進行的會務有:每年出版四期會訊,發表研究員研究資料,進行各區研討活動,常態硏究小組的研討,天人炁功腦波量測實驗等。今年的研究主題經學會諮詢委員會議決定定為「生死學」,會訊已編輯到第二期,預定四月一日出版,裡面有會務報導,各區活動狀況介紹,會員的研究心得,經典研究,天人實學經驗談,以及相關研究書籍的介紹,它是會員間訊息交流的重要管道。一般給研究員的研究資料是第一期至第四期師資高教班聖訓錄,及第五期師資高教班的天人文化聖訓輯錄二本,至於即將發行的則是第六期師資高教班之天人文化聖訓輯錄,及帝教心理學方面之系列聖訓。

  各教區的活動,今年基本上是由各區召集人全權策劃執行,學會祕書處協助辦理。目前高雄區是每兩個星期研討一次,由陳光心開導師帶領,近期活動台北區預定四月六日、台中區為四月十二日、台南區則為四月十九日,由於台中區目前無召集人,故先由祕書處籌劃辦理。

  以往區活動多以演講為主,今年希望慢慢走向研究型態;為了讓大家的研究與其工作所長或興趣結合,今年學會鼓勵會員成立三至五人的常態研討小組,自選研究主題,目前北區、中區各有一組「帝教人格發展研究小組」,北區是由白素簡丶葉緒心、徐靜燿三位同奮合作,中區則是黃緒類、黃普墾、林靜長三位同奮組成。天人炁功腦波量測實驗則由王光髓同奮帶領,目前先教導幾位同奮腦波機之操作,並一起討論實驗的設計,實驗初步目的最主要是想得知一般人在天人炁功施作狀態下的腦波變化為何。

  硏究通常是為了了解,了解之後,有人拿它來當話題閒聊,增進生活樂趣;有人把它化為生命追求的境界;有人拿它作為中心思想,不管是宗教上的了解;還是哲學、科學上的了解,也不管道理是以學術化包裝;還是以通俗面貌見人,這畢竟都只是人們的了解,因此,我們最大的希望是透過了解理論,引導人人走向實踐之路,體現出個人生命的光采,讓每個人走出他自己的人生。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