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部第二學期開課 教義經典最熱門

大學部第二學期開課 教義經典最熱門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8期 » 大學部第二學期開課 教義經典最熱門

陳敏捷  1997-03-25 09:45

講師一時之選 綻放智慧光芒

  天人研究學院大學部八十五年度第二學期三月七日(星期五)晩上七時正式開課。

  這次開的課程有「佛教經典」,由現任東海大學哲學系教授陳榮波先生主講,選修廿二位,旁聽十五位。「天帝教教義」由天人硏究學院副教授呂光證同奮擔任,選修卅八位,旁聽十六位。「天帝教經典」由天人研究學院講師柳光赦同奮擔任,選修卅一位,旁聽十二位。「易經與修持」「宗教與人生」這兩門課因未達預定人數故取消。

  這學期還是以「天帝教教義」及「天帝教經典」這兩門課最為熱門。在同奮的認知裏,還是希望首先把天帝教的「教義」、「經典」深入研究了解,對自渡渡人都有幫助。

  陳榮波教授從慧能「六祖壇經」及「般若波羅蜜多心經」開始講起,不管刮風下雨,每逢週五就風塵僕僕地由任教的東海大學騎著摩托車花上半小時時間,趕到大學部所在地台灣省掌院,沒時間歇息,就得開始上課。課堂上聽得出來,身為印順長老的高足,他為推廣佛學教育是如何地用心。陳教授多以精闢的佛理,深入淺出地闡釋經典,溫和中透出觀照的智慧,常令人露出會心的微笑。當說到緊要關鍵處,聲音即自然趨於宏亮,振聾發聵,末了,常會習慣地帶著一句關懷的問訊:「懂了嗎?」正因為這樣,使幾位旁聽生上課後毫不猶豫地加入了選課。

  光赦講師為天人研究學院第一屆畢業的高材生,曾親炙本師世尊及現任維生首席的教誨,對本教經典的研究一門深入,故能破譯其中一些艱深字句,而著有見地。

  光證副教授將天帝教教義—「新境界」全冊劃為三個部份分三學期講述。第一學期是從第一頁開始,按順序每頁不漏地詳細解釋,讓學員了解教義—「新境界」是本師世尊潛居西嶽華山,參悟宇宙境界,溝通天人文化,而完成之一超越時代貫通宇宙人生之鉅作。

  光證副教授累積的教學經驗豐富,講來得心應手,對同奮啟發良多。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