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心靜坐研習營 再造學員生命桃花源

靜心靜坐研習營 再造學員生命桃花源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8期 » 靜心靜坐研習營 再造學員生命桃花源

陳緒對  1997-03-25 09:50

宇宙觀人生觀究竟應該如何觀?

體悟修行真意 開闊胸懷 不再對刻板生活感到茫然

  經過了一個學期的籌備,第八屆靜心靜坐研習營,終於在一月廿五日,由兩天一夜的輔訓營揭開序幕,第一次擔任營管的我,於前一天就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來到了天極行宮。

  輔訓營中除了分配工作及預習流程,另安排了靜長同奮、光惑大哥分別講解「親和技巧」及帝教「答客問」,透過廣泛討論,幫助我們能順利地與學員親和,並將帝教的理念正確傳達出去。

  一月廿七日中午,五天四夜的研習營正式展開,學員們中午十一點半陸續報到。

帝教法門是現代飛天之道

  晩齋後,江晃榮(緒宇)博士的「歸宿—宇宙為家,從幽浮、外星人談宇宙觀、人生觀」首先登場。江博士從現在最熱門的話題,在火星隕石上,發現有單細胞生物的跡象談起,引伸到火星可能有高等生物存在,並以此和地球上所發生種種的外星人事件互相引證,用以說明外太空有其他生物的事實,由此也可知道地球上的人類並不是宇宙中的唯一生靈,藉此來建立學員以「宇宙為家」的觀念。

  第二天上午是陳伯中(光灝)教授的課「涵虛性內天、靜養心中蓮—靜心靜坐原理與傳習」。生活在現今的社會裏,大家步調緊湊,俗務纏身,要想得到片刻的寧靜,靜坐無異是個好方法。陳伯中教授由科學的角度切入,說明靜坐對個體生命的影響,另外也談到他本身多年來的體悟,最後傳授靜心靜坐後,學員於平等堂集體會坐實習。

  下午的課程「飛翔的心—重回自然」,由蕭淑碧(靜曠)講師主講,蕭老師是陽明山國家公園的解說員,在長年的山林生活中,對人與自然的互動關係,有著自己獨到的見解。人是自然中的一部分,但人們總是用種種的方法,來把自己與自然隔絕。例如,不論是在室內或是室外,我們總是穿著鞋子,雙腳幾乎沒有機會和大地接觸,因此老師在上課時,特別帶著我們光著腳丫,走過一片田地,並要我們捧起一些泥土聞聞味道,感受大地的氣息,在上過蕭老師的課後,讓我們似乎又和自然更親近了一些。

  飛向藍天是人類長久以來的夢想,每當夜晩面對浩瀚星空時,總有一股莫名的衝動,想要一窺它的究竟,但限於人類有限的形體,除了藉助外力似乎難以達成,但在上了梁忠科(光筆)講師「自由神馳—與心靈共遊」的課後,找到了一個飛天之道—靜坐,藉著靜坐修煉成仙,好像只有在古代的神仙傳記見過,似乎有點不切實際。但梁老師說,不必擔心,帝教的救劫法門,正是現代的飛天之道,直修昊天心法,更可開創我們無限的生機,而與宇宙共始終,只要我們持之以恆的修持下去,必能再造人間淨土,而以宇宙為家。

  為了讓學員在靜坐中實際體驗何謂「氣」,廿九日早上的第一堂課,我們安排了賴文志(緒照)醫師來講解「經絡學與氣功」,從醫學的觀點來解開氣功的奧妙,從中醫的觀點來看,氣可分為先天的真氣,及後天的脾胃之氣,雖然氣的名稱互不相同,但其本質卻是一樣的,都是用來維持個體生存的一股能量,存在每一個人的身上。而經絡則是人體中氣運行的一個系統,它構成一嚴密的網狀系統。氣功的鍛煉,可以增強我們體內氣機的運轉,增進健康,而氣功在鍛煉到一定程度後,可以用本身的氣,與體外的能量相合,而產生所謂神通的超自然現象。但賴醫師強調,這並沒有什麼特殊之處,也不是氣功鍛煉的目的,只是一個必然過程,氣功修煉的真正目的,是要我們回到宇宙的老家,回到 上帝的身邊。

  前些日子的一連串宗教事件,似乎透露出現代人精神生活上的貧乏,而假求於外界的神通,來滿足心靈的空虛,因此我們特別請到了王鎮華講師來講「生命就是道場—文化從『明珠在懷』復興起」,讓學員們能夠尋回失去的本心,認識生命的本體,而不必假求於外道。這堂課的地點安排在臨時光殿,大家圍坐在老師的身邊,像是與一個和藹的長輩促膝長談,感覺到時間過得特別快,整整三個半小時,大家還是意猶未盡,因此老師又留下來與學員們用餐,暢談到晩上七點才離開。

精進修持跳脫輪迴的因果

  晩上的課「另一種體驗—天人炁功」,由光南樞機主講。光南樞機侃侃而談多年來施治的經驗,其中有許多神奇的小故事,例如他如何用電話隔空施診,對人進行心臟的療理;如何替一位八十餘歲的老先生治好幾十年的痼疾,講得每位同學都躍躍欲試,想要體驗何謂天人炁功,因此我們特別撥出一段時間,讓光南樞機對部份微恙的學員實施天人炁功,由於反應非常熱烈,因此正宗靜坐班結業的工作人員,都紛紛下場出手,結束後學員們還是感到非常好奇,把光南樞機團團圍住直發問,光南樞機亦發揮其過人的親和力,和學員們親和到晩上十二點才結束。

  在經過幾天來的課程後,學員們對於生死的問題,和無形界的情況,都充滿了一探究竟的求知欲,因此在第四天上午,特別安排了楊憲東(緒貫)教授來替我們講解「生命的進化與輪迴」,楊教授是一位科學家,擅長從科學的角度來解釋許多超自然及宗教的現象。楊教授從醫學上對瀕臨死亡的病歷研究報告談起,每個患者都有相似的經驗,就是感到自己變輕浮起,並且看著醫療人員,正忙著搶救著自己的肉體,最後又再度下沈回到身體裏。從這裏,楊教授推論出,除了有形的「陽的世界」外,似乎還存在著一個無形的「陰的世界」,物質組成了陽的世界;反物質組成了陰的世界,也稱為靈界。在物質的世界中有物質的進化,在靈界之中也有靈魂的進化,所謂的「神」是逐漸進化而來的,在靈界的進化過程中,靈魂有時也會和物質結合,來加速提昇自身的能量,而產生了世界上形形色色的有形生命,唯有善於在有形的生命過程中持續奮鬥、修持,才能使無形的靈魂進化。他也特別勉勵大家,應好好把握自己現在的生命,多做些有意義的事,提昇我們自身的精神與靈魂,以符合有形無形界生命的律則。

  為增進學員們對天帝教的由來、本師世尊的行誼及天極行宮興建緣由的了解,中午靜坐後,安排了史料館的參觀,雖然世尊已經證道回天了,但幸好有現代科技能保留下種種的史料,使我們這些後輩仍能一睹他老人家的風采。

  佛家常常提到因果的循環,但究竟什麼是因,什麼是果,大部分的人都不甚了解,上過呂賢龍(光證)講師的「從因緣看人生」後,使得我們更深一層的體悟到肉體的生命有限,但精神的生命卻是無限的,在累世的輪迴中,我們無時無刻的種下各種「因」,又在時間不斷的前進中產生了種種的「果」,這些「果」在冥冥中支配著我們的行為,使得我們對於某些事物特別喜好或特別厭惡;對於某些人一見如故,對於某些人卻又恨之入骨,這種種的「果」所生成的「因」又造成了新的「果」,進而又影響了我們的行為,如此因果就不斷糾纏的進行著。但我們是不是只能聽從因果來操控著我們的生活呢?答案是否定的,透過打坐與修持,人們便可以減少種種因果對我們的影響,更甚者,可以跳脫輪迴,而不受因果的控制。

對人生真諦有了全新體悟

  「華枝春滿,天心月圓」,在天極行宮的最後一夜,我們特別邀請副營主任劉劍輝(緒潔)先生來和學員們親和漫談。副營主任在學生時代即研讀了許多有關修持的書籍,也因家庭的關係信仰了天主教,在金門的兩年軍旅生涯中,對於人生的真諦漸漸有了體悟,而在父親去世後,皈依佛教,又跟密宗的上師學了幾年修持的方法,最後因緣際會皈依本師世尊—涵靜老人,信仰天帝教,開始虛心求道,久之,始知「道在人心,不假外求」。現今本著天帝教信徒仍可信仰原來宗教的原則,每個禮拜會陪母親至教堂做禮拜、證道,並向其原來的佛教師父虛心求教,望能夠體悟宇宙的真道,劉副營主任以其自身的經歷,鼓勵學員能加入天帝教的行列,為拯救三期末劫而奮鬥,最後達到宗教大同、世界大同、天人大同的境界。

  「心得分享」首先在柔和的音樂下,由聲音充滿磁性的光笏大哥進行一段「心靈之音」,接著學員及工作人員們分別發表自己的心得,許多學員表示,雖然只有短短的四天,卻讓他們有了很大的改變,不再對一成不變的生活感到茫然,而對生命有了新的體悟及了解,有些學員並表示,將加入帝教奮鬥的行列,這些話讓工作人員感到非常的欣慰,經過一個學期的籌劃,能讓學員們在幾天的營隊生活滿載而歸,辛苦總算沒有白費。在心得分享之後,許多學員及工作人員到太子殿前的階梯上促膝長談,度過了最後一個的「青雲嶺之夜」。

  營隊最後一堂課是靜存姊的「再造生命桃花源」,她介紹了不少世尊平時的行誼,並播放民國七十二年富士山祈禱大會的錄影帶,片中同奮們那種「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的精神,及世尊他老人家為天下蒼生勞心勞力的情景,使得在場的每一個人都感動得流下了眼淚,我也私下默許心願,以後一定要更加的奮鬥。

  結業式後,所有人員在平等堂進行了感恩祈禱儀式,感謝上聖高真的護持,讓營隊能圓滿順利,之後並舉行皈師,看到有新人加入帝教奮鬥的行列,真是感到無比的喜悅,最後在大家互道珍重再見中,結束了這五天四夜的營隊。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