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吉避凶,必須向自己奮鬥

趨吉避凶,必須向自己奮鬥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8期 » 趨吉避凶,必須向自己奮鬥

施光旅  1997-03-25 10:45

  走過以五術預知命運的路程,我了解做為救劫使者,只有以整體天下蒼生的人類共同命運觀為前提,不斷奮鬥,小我的命運自然會在上天賜福下改觀。

  年少時對「命運」兩字懵懂不知,生長在農業社會的大家族裡,經常會聽到長輩們相互的恭維說:「你家阿雄真有辦法喔!開了碾米廠當老板,一定會賺大錢啦,真好命哩!」「哈哈!渡生活而已啦,比不上你家多子多孫,人多福氣大,那才是真正的好命喔!」聽來「好命」的定義似乎是有錢、多子多孫的含意,這是典型純樸農業社會生活裡帶給我的命運觀。

人身也是三千大千世界

  廿歲時,我羨慕大我一歲的舅舅躋身大專的求學行列,而自己卻無緣。為了滿足求知的心理需求,腦海裡閃過一個念頭:「宰相不出門能知天下事」,不如購買五術(山、醫、命、卜、相)的書籍來自修,也是一條求知的管道。研讀之後對部份公式竟然過目不忘小有心得,更增加了硏究的興趣,因而擴展領域,進而接觸「易經」,瞭解到大宇宙的運行,離不開大道的自然法則而具有規律性(即教義中所談的機械律)。而人身是個小宇宙,肉體內的細胞組織宛如現象界裡的景象,也是三千大千世界的組合,可說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因此人生的命運能依循定律找出個人一生的成敗榮辱,原因在於:

「命」「運」可搭配出一生榮枯

  一、大宇宙的單元裡,分東、西、南、北、中五天,等於天地的五臟,就像人身的肝、心、脾、肺、腎。

  二、人的大腦分十大無形神經腺向上發射,故善守靈台玄關修持可通天,與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十天干相合。

  三、人的小腦分十二條無形神經腺向下發射,故善守陰蹻胎元修持可達地,與子、丑、寅、卯、辰、已、午、未、申、酉、戌、亥十二地支相合。

  四、十天干屬陽,十二地支屬陰,就像人身的任督二脈。

  五、人體有十二經絡,各從十二地支時辰所主,子時在膽、丑時在肝、寅時在肺、卯時在大腸、辰時在胃、已時在脾、午時在心、未時在小腸、申時在膀胱、酉時在腎、戌時在心包絡、亥時在三焦,每到其所主之時辰,氣血當會在其經絡中循環運轉,因此常熬夜超過丑時(深夜三點)者會傷肝。

  由於天干地支其五行屬性分金、木、水、火、土各有不同,因而有生、扶、戰、剋之機,人類的疾病、災難、禍福、吉凶皆由此而生。因此,讓我體會到「命運」是可以預知的,也可以用來趨吉避凶從善如流的,而且可以細分「命」與「運」的不同處:

  一、「命」是每個人積「累世因果」而得的結構體,屬靜態的。因果裡是留存你累世功德與業障的記錄,作為你此世生存的條件依據。所以「命好」代表累世積善德而此世福報多;「命壞」代表累世積惡果而此世苦報多。

  二、「運」是每個人一生的流程,浮沉不定,屬動態的。是每個人一生要走的路程,所以「運好」代表人生一帆風順,「運壞」代表人生坎坷難行。因此「命」與「運」配合在一起則略分為:

  (1)命好加上運好:就如一部「朋馳」名車開在寬闊平坦的大道上,平步青雲而飛黃騰達,事事盡如人意。

  (2)命好碰到運壞:就如名車開在崎嶇小道,英雄無用武之地,嘆懷才而不遇,平庸而志難伸。

  (3)命壞碰上好運:就如一部被淘汰的二手車開在平坦大道上,雖看起來不是很派頭,卻也可有成就。

  (4)命壞加上運壞:就如一部破車開在泥濘地裡動彈不得,終生難有成就,加上業力催讨,難免痛苦一生。

  以上是接觸五術及易經後的命運觀。

不斷奮鬥回到生命根源處

  皈宗帝教後,受到本師世尊的精神感召,體會到做為一個救劫小天使,必須經過一番考驗,上天要的人,一定會讓他不斷地在掙扎與打擊的痛苦中,所謂「名器」就須不斷的鍛煉,唯有這樣才會產生一種超然於世的胸懷,以及堅韌的意志力去執行救劫的任務。身為天帝教的同奮都是 上帝用來培養成救劫的棋子,所以必須認清此生的意義在於犧牲奉獻,為拯救天下蒼生而奮鬥。也因此必先從「向自己奮鬥」做起,消清累世宿業,先求自身之生存,樂觀自強,才能再謀大眾的生存。

  基於上述救劫使命的認識,每位同奮既然是救劫使者,都有一共同的來源—來自 上帝的昊天,人人都是天使,也可以說明,本來的原人都是光明的天使,只是迷失本性,染上不良的因緣,而造成今日不同的命運。這就是每位同奮的根本因果,既然知道此點根本因緣,就不可被命運所降伏。另外我們更要認清一點,因為逢此難得的三期末劫,能有殊勝因緣進入救劫的宗教,將累世積下的業障於一世消清,因此所受到的磨障更是高於一般宗教徒,所以身為同奮必須要不斷的突破,不斷的奮鬥,直到回到生命的根源處,才配稱為 上帝派來人間救劫的原人,才是真正人生的「鬥士」。

  因此,天帝教的同奮應拋開個人的命運觀,上體天心,認清個人就是整個救劫行列的忠貞成員,是一個整體,更是一個「救劫願力的生命共同體」,只有以整體天下蒼生的「人類共同命運觀」為前題,「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的積極、樂觀、奮鬥,小我的命運自然而然會在上天的賜福下改觀,這才是天帝教同奮正確的命運觀。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