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的兒童每個都是寶

讀經的兒童每個都是寶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0期 » 讀經的兒童每個都是寶

桃園縣初院 蔡靜知  1997-05-25 11:05

  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讀經班的孩子也不會變壞,在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中和分社華山講堂配合王財貴教授的講解推廣之下,全省各地已漸漸步上軌道了。

  記得四年前,在任職的國小作文課上推展讀經活動,漸入佳境後,成為孩子每日必讀的功課,一學期發覺學生原本辭不達意的作文進步很多,有的孩子本來成績是「吊車尾」,居然進步到前三名,突飛猛進,信心大增。

  後來桃園縣初院在光思開導師鼎力支持,又透過海報宣導,舉辦了讀經班,第一天來了近卅人,在沒有功課壓力下學習先聖先賢的智慧,只管吟誦,莘莘學子齊聚一堂,個個都能琅琅上口,不勉強背,有時以擂台賽良性競爭,每個小孩都「秀」上一段,配合響板、木魚,人人手持一種樂器配合節奏打擊,更有一番味道。有時穿插遊戲方式,在自然而然的情境下背誦,有時又以廿字真言故事融入,加上作文、書法……等才藝,舉辦戶外讀經教學,幫助他們閱讀能力的成長,師生之間溝通及用字遣詞都躍升了一大步。每個孩子都是「寶」,個個像開心果般,懂得感恩,知書達禮,有時老師吆喝一聲便集體唸廿字真經,或參與打掃光殿,沒有推托無奈,只有主動積極,做得不亦樂乎。

  今年度增加近十人,全都是看了海報自己找來的,反應很好,更期盼他們藉由讀經班而加入帝教奮鬥行列。

  「兒童讀經班」事實上是一個親子共同參與的活動,家長作好榜樣,陪孩子背經共同成長,「劫由人造,必由人化」,讀經班是一項值得大家來奮鬥發揚投入的工作,讓我們一起來尋回中華文化生命的源頭活水。

 ●以木魚節奏帶動上課氣息,效果不錯。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