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懷篇 且把滿室童趣,心底永珍藏

開懷篇 且把滿室童趣,心底永珍藏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0期 » 開懷篇 且把滿室童趣,心底永珍藏

馬公高小老師 蕭碧玲  1997-05-25 11:15

  清亮的童音高聲誦讀聖賢的智慧,是天籟,是醍醐。且把滿室童趣拾掇,串作珠鍊,心底永珍藏。

  念珠與過度學習─婷婷是個用功又聰明的孩子,有一天老師發現她左手腕戴了一圈晶瑩的佛珠,問她是否學佛,她說:「媽媽規定,每一章論語,每一首詩,即使三、五遍就可背誦,也要讀滿佛珠的顆數。」

  美麗的鈕扣─某日,有位小朋友的書背上端打了一個洞,洞中用線串了幾顆彩色鈕扣,媽媽對她說:「每天背書,每回一定要背滿這些鈕扣次數。」好個變化球。

  看了就想讀─有位家長帶著兩個兒子來參觀,以便充實家中安親班的教學內容。下課後,這位家長告訴老師:「真沒想到,孩子居然要求我買和小朋友一樣的書給他讀,之前他還不肯來呢!」

  見賢思齊─中興國小已讀半年(寒假到暑假)的經書了,小朋友與幾位時代巨人,孔子、老子、李太白、杜子美……都像老朋友一般親切了,即使連孔子的一些大弟子也耳熟能詳,甚至什麼話是誰說的都約略能分辨了。有一位活潑外向的國小一年級小朋友竟然以子路自居,因為子路做到「車馬衣裘,與朋友共,敝之而無憾」、「片言可以折獄」、「無宿諾」……可是當讀到孔子責罵子路時,所有的人便轉過頭去盯著「子路」看,那個「子路」就趕緊否認說:「我不是子路。」

  我們的禮貌─每次上課前,老師帶領小朋友起立,一一向孔子、老子、李太白、杜子美……老師鞠躬問好,這樣逐日地培養由衷的恭敬和感恩,油然而生一種既親切又敬畏的嚮往之情。

  教導主任的欣慰與遺憾─西嶼某國小教導主任,暑假的每週一、三、五下午四點鐘載著兩個孩子到內垵國小讀論語、老子、唐詩。他說:「如果兒童讀經早些推廣就好了,老大、老二都上高中,功課壓力大,背書速度比不上讀國小的弟妹,真是來不及了。」又說:「讀經可使人性情沈靜穩重,實在不錯,那些沒來讀的孩子,真可惜!」

  嬰兒聽經─有一對讀了半年經書的姊妹,在家要幫忙照顧才出生幾個月的弟弟,為了利用時間,她們乾脆拿書高聲誦讀,未料弟弟聽了琅琅書聲竟然就不哭不鬧,姊姊很得意地告訴老師和小朋友:「我弟弟是世界上最小的讀經兒童,他都用聽的,每次我大聲讀時,他的眼睛睜得圓圓大大的,還會打拳、還會踢腳,而且還會笑呢!」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