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瞭望台 兩岸觀.觀兩岸

使命瞭望台 兩岸觀.觀兩岸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0期 » 使命瞭望台 兩岸觀.觀兩岸

 1997-05-25 11:40

  本單元從七份報紙中選錄了三月一日到五月十五日台灣與大陸地區的時事要聞,從其中政經、社會的變遷發展,我們可以清楚感受到台灣內部一連串的天災人禍,所造成的政局動盪及不安人心,而從大陸的強烈反台獨,並積極朝世界強國進軍的現況,顯示出兩岸間微妙的關係及互動。

壹、台灣地區

 ■3/16:桃園縣補選揭曉,民進黨奪得台灣省第二大縣桃園縣,使得民進黨進主執政直轄市、縣市的人口總數突破全台人口的百分之五十。

 ■3/17:根據衛生署最新疫情報導,過去半年以來,首度出現本土「類鼻疽」、「鉤端螺旋體」及「巴貝斯蟲症」病例,這一些傳染病的共同點是:病原過去在國內前所未見,有的還有致命危險。在國際間正津津樂道愛滋病新療法之時,威脅人類的新傳染病正不斷崛起,誰都沒有把握下一個「愛滋病」何時出現。

 ■3/21: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證實,台灣地區豬隻爆發口蹄重大疫情,並宣佈台灣為口蹄疫區,全面停止豬肉出口,農委會估計,養豬及相關性產業遭受前所未有的衝擊,將萎縮一半以上,損失金額估計超過一千億元。

 ■3/22:日經新聞駐香港記者報導,雖然中共明顯地強烈反彈,台灣政界獨立派在過去一年已重新抬頭,而進入以「台灣獨立」為主軸的下任總統選舉鬥爭。

 ■3/27:瑞士洛桑管理學院發表的世界競爭力年度初步報告顯示,今年台灣的世界競爭力排名由一九九六年的十八名再向下掉到廿四名,細看評比項目,台灣各項競爭力幾乎是全面滑落。

 ■3/31:我國軍情報單位官員表示,中共已於今年三月一日正式將「南京軍區」改編為「戰區」的編制,顯示中共主戰派有意提昇對台軍事緊張程度,值得重視。

 ■4/7:行政院表示,瑞士洛桑管理學院今年的世界競爭力評比中,我國「政府效率」一項排名二十二(後退十六名),主因是認為我國在政府效率、政府參與經濟活動、司法公正及社會安全等方面欠佳所致。

 ■4/14:一項民意調查發現,台灣民眾對於環境問題處於高度不滿,「痛苦」指數高達七十六點一分,顯示台灣環境品質並未改善,持續惡化中。

 ■4/21:國人八十五年移民人數創近十年來新高,移居美國、紐西蘭等五大國人數即近兩萬五千人,總移民人數超過兩萬五千人,其中美國再度超越加拿大成為最大移入國,至於民眾選擇移民的主要原因,包括追求更美好生活品質、政治因素、子女教育和治安問題。

 ■5/2:李總統登輝先生在六年前的五月一日簽署宣告終止動員戡亂時期,總統府昨天(五月一日)發布新聞稿呼籲大陸當局,站到全中華民族發展的歷史高度上,停止在國際上孤立中華民國的行徑,互示真誠,藉此促成兩岸和平協議的簽署,共同為亞太地區和平、繁榮做出貢獻。

 ■5/5:據總統府核心人士透露,李總統已經決定在七月國大修憲完成後,進行政府全面重組,為落實新體制的立即實踐,新政府將以由李登輝總統主導的「全民政府」型態出現,而非黨對黨談判分配閣員席位的「聯合內閣」形式,以不受政黨角色侷限、廣納人才進入政府為民服務。

 ■5/5:一項以婦女、兒童的人身安全為訴求,以「總統認錯、撤換內閣」為口號,是近年來最大規模的民眾走上街頭運動─「五0四為台灣而走」,於五月四日以過程理性和平結束。據主辦單位之一的人本教育基金會估計,參與遊行人群最高逾十萬人,警方則估計人數約二萬五千人。

貳、中共大陸地區

 ■3/20:中國境內本世紀最後一次日全蝕於上午八時零三分至十時廿分發生,太陽完全被遮住之際,「世紀大彗星」─海爾.飽普彗星出現在黑色太陽西方,蔚為奇觀。

 ■4/7:香港的大陸專家分析,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繼承了已故元老鄧小平的世界思維,力求將大陸發展為強國,積極研發戰略武器。

 ■4/8:世界銀行發表「一九九七年世界發展指標」報告指出,中國大陸一九九五年總生產值超過七千四百五十億美元,在十大新興經濟強國中排名第一。

 ■4/11:五角大廈發表的報告指出,中共正緩慢邁向軍事強權,未來十年內將有能力生產一千枚新彈道飛彈。

 ■4/18:美國海軍情報署長克雷麥少將在國會作證時表示,在進入廿一世紀之際,中共潛艇力量的發展,僅次於俄羅斯,成為美國海軍所面臨的第二大威脅與挑戰。

 ■4/22:日本產經新聞晚刊自莫斯科報導,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訪問俄羅斯時,將與俄羅斯簽訂削減邊界兵力百分之八十五的協定,中共削減的重兵可能會移到東南沿海,對台灣、日本與東南亞地區形成潛在威脅。

 ■4/22:據我軍證實,中共已於去年秋季於東海艦隊中,成立一支以商用貨櫃船為主的特遣隊,除有部分已改裝為快速運兵船隊之外,並有至少三艘已完成改裝搭載射程為四十公里的「海鷹一型」反艦飛彈,做為偷襲及擾亂我海軍作戰艦隊的助攻船隊。

 ■5/1:華盛頓發行的政治內幕雜誌披露,中共利用數十億美國債市資金發展南海海軍戰力,其實力除威脅台灣與日本等國的經濟外,也足以摧毀美國的戰艦與戰機的驚人內幕。
  (特別感謝參機院協助製作)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