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之音 因緣

心靈之音 因緣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0期 » 心靈之音 因緣

洪靜雯  1997-05-25 11:50

  有一次,佛陀帶領弟子們來到一條江邊,江水洶湧,奔流而去;佛陀隨身拾起一塊石頭,並向弟子説:「我現在要把石頭投向江裡面,請你們告訴我,這塊石頭會沉?還是浮著?」

  説罷,佛陀揚手一擲,小石頭飛落到江水中。

  弟子聽得糊塗,不解佛陀的妙意,只得依照常理判斷,都説:「石頭沉沒了。」

  只聽見佛陀嘆息一聲説:「這塊石頭沒緣份啊!」

  眾弟子這時更迷惑了,大家心中苦思,就想不出佛陀的妙意。石頭落水下沉是最自然的事了,難道還有善緣的石頭,落水不下沉的?佛陀看眾弟子都沉默不語,只好繼續説:「石頭在水上,不一定下沉啊!它有善緣,能過江還不沾溼,這是怎麼回事?」

  佛陀已提示,眾弟子這時反而更加迷惑,誰也説不出其中道理。佛陀只有再解説了:「其實很簡單,石頭有善緣,善緣就是船,石頭依靠善緣的船渡江,既能保身不沉,還能航到彼岸。人生也是如此啊!能逢善緣,生命迷津能得指引,不能得善緣,只有在迷津中四處流竄,時時受苦。而人生的善緣何在?一位明師,一個益友,一本善書,一句妙言,天地之間善緣處處在,但看你的用心和慧眼了!」

  眾弟子聽了,了然大悟,人生思想便更開通了。

  每一次小小的因緣,都是歷經億萬年生死流轉的一回照面。

  一個生命的誕生,一個生機的孕化,就是一個緣起。

  「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識。」緣份,是多麼奧妙、深遠啊!在廣闊的人世間,或為緣深,或為緣淺;有人緣聚,有人緣滅;有的因緣成熟,也有人機緣未到……,似不可捉摸,卻又循著亙古不變的自然法則,讓每一次的時空交錯,都因為「因緣」的遇合,開展出生命中無限的深度與廣度。也使得天地間一切有情無情,都因此有了註腳。

  何謂因緣呢?以譬喻的方式說:「因」好比一顆種子,「緣」就是使種子萌芽生長的雨露,「因緣」和合,才有種子開花結實的「果」。大至宇宙,小至人間,不都是一連串的因、緣、果嗎?所以當年有人問佛陀:「人生的實相為何?」佛陀即回答曰:「因緣和合乃成,因緣離散則滅。」正為因緣的殊勝作了最好的說明。我們的身體是因緣所合成,我們的命運、我們的環境、甚至我們的任何起心動念……,不都由此環環相扣嗎?

  於是想想,生命本身,就是一個多麼令人讚嘆的緣會呀!

  在千百年生生世世的輪迴中,一剎那之間,我們自因緣的那端走來,來此和前世的因緣相會,為生命未完成的篇章繼續找尋一個更圓滿的句點。是怎樣的緣深?讓我們彼此成為父子、母女、夫妻、手足、朋友、同奮,甚至師生。有緣,縱使遠在天邊,也有相見的一日;無緣,就算擦肩而過,也是枉然。因之,我們怎能不珍惜這條看不見的線,以莊嚴的心情執持著它,而不讓此生再次成為斷了線的風箏,漂泊至不可知的遠方。因緣,可以跨越種種時空的侷限,也可以突破隔世的迷障,就是那麼自自然然、雲淡風輕的,不著痕跡地將一切該遇在一起的,又遇在一起了。

  在生命的過程裡,能遇到一個和自己緣份深厚的人,是值得一輩子深深珍藏在心底的。尤其是在修行過程中,能遇到一位啟發我們智慧的明師,更是相當的不容易,那需要非常深厚的宿緣。史傳記載,南北朝時的天臺宗智顗大師,早年曾拜慧思禪師為師,據說當時慧思第一次見到他,就對他說:「從前我們曾一起在靈鷲山聽世尊講經,累世因緣深厚,所以今世才又在這裡見面了。」而智顗初入天臺山的那一刻,山谷響遍嘹亮的鐘聲,彷彿天地在禮敬一位有緣者的到來。正如同當年世尊涵靜老人至南京芙蓉照像館尋訪高人,怎料素未謀面的宗主迎面走來,第一句就是:「玉階,你來了!」若非緣深至此,何能解釋呢?因緣流轉,使我們在不同的時空,一次次的交會,可是,既有緣起,也終有緣滅的時候。如同潮來、潮往,交會時激聚為美麗的浪花,潮退了,復化為虛幻的泡沫,回歸蒼茫的海天。泡沫,是抓不到的,正如同因緣不能強求,也不可執著。強求、執著又有何用呢?只要在走過每一段因緣中,對生命有更深刻的體悟,將因緣的力量轉化為汨汨不絕的生機、泉源—因緣,才是永恆的「緣起不滅」。像夾藏在書裡的楓葉,多年過去,雖無往昔繽紛燦爛的秋紅,但鮮明的葉脈依然清晰紀錄它曾展現的生命力。像深夜裡在燈下獨自品酌一杯好茶,茶雖已乾,仍飄散著一抹清香,在心靈深處漫延地更甘醇,更久遠,淡淡繚繞不去。

  有一種最令人惆悵,又略帶一絲傷感的緣分,其實不是緣淺,也不是緣滅,而是「無緣」。我們引一段書裡的記載來說明吧!「很久以前,有一位年輕女子,日夜盼望聽到佛陀言教,瞻仰佛陀聖容,於是決定出遊找尋佛陀。她一村走過一村,一鄕走過一鄕,從日出到日落,從黑髮到白髮,數十年過去,仍舊找不到佛陀。終於有一天,打聽到佛陀在某個村落說教,她興奮的忘了疲勞,馬不停蹄地連夜趕去。再也料想不到的,佛陀卻在她趕到的剎那間滅度,永遠安眠了—連最後一面都來不及見到,女子只有傷心痛哭。」讀完這段故事,會使人感觸很深地想到一句常聽到的話:「佛門雖大,不度無緣之人。」不是嗎?

  「無緣」真是道盡了造化的無情,也是最深切的無常。

  真正徹悟了因緣的實相、殊勝以後,我們應該用怎樣的態度來面對呢?「隨緣」,是一般人常有的說法,就是順其自然,不假太多人為造作。這樣的心態雖也是一種豁達,但深入想想,似乎有那麼一些些「聽天由命」的宿命觀,意味著因緣—就是註定了。難道因緣果真無法改變嗎?其實在人生的真相—因、緣、果中,只有「因」「果」是必然的,至於銜接「因」、「果」的「緣」,卻是可以轉化的。這就像世尊常說的造命一樣,我命由我不由天,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裡的,一念之善,至誠之心,發心精進修持,能化解惡緣、孽緣;相對的,也會使我們播下更多的善因,廣結更多的善緣。

  因緣,是無處不在的,我們不須汲汲探求它從何方來?又往何所去?只要因緣來時,好好的掌握,有一天,當它終將遠去,也不要留下太多的憾恨。只要記得,在生命的因緣遇合中,縱然只是一小片刻,或一句話,甚至一個溫暖的回眸—那當下曾有的最真、最切的感動,也就夠了。

  在你的生命中,是否也有過難忘的因緣呢?且讓我們—惜緣,圓緣。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