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帝教 與其咒罵四周黑,何不燃亮一盞燈

大家談帝教 與其咒罵四周黑,何不燃亮一盞燈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0期 » 大家談帝教 與其咒罵四周黑,何不燃亮一盞燈

馮緒公  1997-05-25 12:00

  現任台北市掌院天人炁功中心副執事的緒公同奮,於正宗靜坐班結業後兩個月,即於任職的核研所舉辦第一期靜心靜坐班,之後鍥而不捨繼續開班,迄八十五年四月止,有主導六期靜坐班的經驗,總共一百廿六人參加。近三年來,他又以天人炁功走遍大街小巷「尋聲救苦」,深深體會到,以靜心靜坐搭配天人炁功,確是弘揚教化的不二法門。這裏,他以「天人炁功」為主題,對服務方向多所建言,在傳統中有許多創新點子。

  近三年來我常有機會參與台北市掌院天人炁功中心舉辦的定點義診,及赴台北市各大醫院為各類疾病重患施診,發現求診者除需醫療人員發揮愛心、耐心,以現代醫學技術治療外,亟須天人炁功精神療理配合療程,才能彰顯非凡效果,也深覺機動性赴醫院、在宅炁功服務及定點免費炁功義診,並輔以靜心靜坐課程,是引渡原人暨弘揚帝教的不二法門。最重要的是:「帝教可藉此活動傳揚教化。」維生首席亦曾云:「帝教是千秋萬世,不是一步登天。」

  以下謹就個人之經驗,來申述如何以天人炁功服務來引渡原人。

  一、主動參與其他友教、慈善團體所主辦之公益活動:一般友教(如慈濟功德會)及慈善團體(如獅子會)所舉辦之大型公益活動人潮甚多,服務層面廣,接受炁功義診後參加靜心靜坐者較多,且易將帝教理念弘揚;惟負責炁功服務同奮(如副執事、專員以上)必需事先參加主辦單位籌備活動會議,以瞭解炁功服務區之範圍、運作方式及限制等,俾利活動當天能順利圓滿。

  為使與友教及慈善團體交流進而支持炁功服務,建議可選擇比較發心、儀容端莊又有基層人脈關係的同奮主動拜訪,因為這些團體舉辦公益活動之目的與帝教弘揚之宗旨是一致的,因此同意我們參與機率甚高。循此方式參加之義診活動,大多屬協辦性質,可節省經費支出,又能弘揚帝教教化。

  二、加強參與大專院校社團活動:目前僅有部份大專院校設有本教相關宗教哲學社團,因此多向大專院校主動聯誼,或參加學校舉辦宗教活動(如宗教週等)對廣渡青年學子進而闡揚宇宙大道必有助益。因為高等學術單位對宗教甚為敏感,建議由有德性的神職人員率同資深同奮及在學同奮定期赴轄區大專院校誠懇的拜訪交流,傳揚本教的理念,較易收效。

  三、儘速利用電子郵件(E-Mail)弘揚天人炁功訊息:資訊時代已到臨,利用資訊網路弘教實已刻不容緩。目前政府已投入鉅額預算推廣速度快、效率高又減少資源浪費之資訊網路系統,鼓勵國民上網路,預計年內應有三百萬戶使用。目前帝教在網際網路中之資訊,建議可先將全國各地區年度弘教活動之日期、地點上本教網站,並可考量以E-Mail從事天人炁功收發服務(如:天人炁功之來源、項目、原理、治療對象及限制、服務方式、天人炁功與靜坐關係、具體療效實例等),循此管道可使上網站者獲致帝教之訊息,進而至當地教院所在地尋求天人炁功服務,接觸帝教。

  四、籌備全國天人炁功義診:世尊在八十三年四月十日指導天人炁功相關事宜時講到,現在政府對一般氣功及民俗療法已經開放,天人炁功不再視為違法之醫療行為,活動中無任何不便或受干擾之慮,相反的許多公益團體(如社團法人、綠化協會、台北市愛心種子推廣協會等)非常樂意邀請帝教參與其所舉辦之大型公益活動。帝教為國內十一大合法宗教之一,同奮應可大膽跨出一大步。

  台北市掌院兩年多來每個月有二個禮拜天固定對外義診,即使在去年適逢宋七力、妙天事件時亦不曾中斷。炁功義診略具成效後可考量選擇中部籌辦全國之大型天人炁功義診活動,將天人炁功普及化、社會化,使「有炁功就有天帝教」的訊息,能深印在群眾腦海。

  五、召開全國靈體醫學研討會:帝教天人炁功是綜合診治「身、心、靈」之整體醫學,其診治對象含有形生命體與無形靈體,建議教內中西醫同奮號召全國中西醫師參與靈體醫學探討,並可配合討論政府推行心靈改革活動,以提昇人類之身、心、靈境界,致人人持有「尊重他人、回饋社會、關懷自然」之理念,循序漸進、淨化社會、教化社會,台灣終將成為寧靜、安定的人間樂土。

  六、參與相關民間信仰諸神誕生祭典活動:清虛宮天醫院院長孫思邈真人,俗稱「保生大帝」,每年三月十五日華誕,天安太和道場副殿主濟公活佛則是二月二日,此兩位無形大天醫在民間均有廟宇供人祭祀,建請各教院可針對轄區查訪,並增進交流及聯誼,進而成為天人炁功服務之據點,甚且可邀訪上述廟宇負責人或相關人員到帝教所屬教院堂參觀教內活動,甚至舉辦孫思邈真人及濟公活佛一生奮鬥事蹟座談會等,以增廣弘教視野。

  七、鼓勵同奮多參與炁功服務,以發揮救劫弘教力量:本師世尊曾云:「本教不僅以天人炁功弘教渡人,且必須要主動發慈悲心尋聲救苦,為人解除苦痛,再傳以靜心靜坐,才能發揮帝教救劫弘教力量。」坤元輔教於先修乾十三、坤六期正宗靜坐班開訓典禮說:「同奮們應培養正氣勸化人心,糾正人心,然後再談養生之道,使身體健康,學習天人炁功,自救救人,這才是靜坐的目的。」因此天人炁功是自利、利他,彼此圓滿之弘教法門,同奮們平時除以五門功課培養正氣外,亦請多參與各教院天人炁功義診活動。

  世尊歸證後,帝教在維生首席力行「勤儉建教」目標之下,兩年來已有顯著成果,為增進組織目標之達成,加強同奮間的互信,從去年開始帝教已進入決策合議,層級管理及協調模式之制度化組織,此種溝通、管理、協調方式是目前資訊社會不可或缺之組織經營理念,帝教的組織若秉持著以協助替代管轄,以協調替代監督,同奮們體會中正真人所云:「與其咒罵四周黑暗,何不燃亮一支蠟燭。」之胸懷,誠心誠意行道佈化,必使帝教宇宙大道普化人間,奠定帝教基業於千秋萬世。

 ●進入清虛妙境的前哨—朝禮廳,多年來,在無形中一直守護著聖地,肩負為來訪者淨身、淨靈的重任。

  由於朝禮廳已年久失修,五月十七日重新拆建,暫時以一個貨櫃權充過渡時期朝禮用。圖為朝禮廳新貌。   /光戒攝。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