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0期

蔡光舒  1997-05-25 12:05

大家談帝教 把傳播福音,當作自己的志業

  光舒同奮自七十七年四月皈師後,短短一年內即引渡原人三十多位,至今已引渡百餘人,七十九年九月與太太敏產更蒙本師世尊與坤元輔教召見嘉勉。這段日子,他也為天極行宮親和小組的建制及拓展傾注不少心血,貢獻良多。為借其長才,極院弘化院延攬光舒擔任弘化組組長,以為天帝教弘教渡人方向規劃更具體之藍圖。在這篇文章中,光舒毫無保留地將自己的心得傾囊相授,值得有心同奮參考實踐。

  現今社會道德淪喪,近幾月以來,台灣連續發生的劉邦友官邸血案、彭婉如命案、白曉燕撕票案,已造成人民強烈心理震撼,因為社會治安越來越差,人民的安全已毫無保障。

  「劫由人造,必由人化」,現今亂象乃因社會環境之變遷、人心之轉變而起,我行我素,不正常的心理,表現出醜惡的行為。

  如果我們希望這塊土地,能讓我們永久生活得安穩、住得安心,唯有靠大家團結一致,不分你我、不分尊卑貴賤,攜手共同奮鬥,從人心著手,發揮宗教教化力量響應政府的心靈改革,引導人們培養正確的人生觀與道德觀,拯救沈溺於七情六慾、貪、嗔、痴的人心,改變其氣質,化解社會無形的暴戾之氣,才有可能真正達到國家安定、世界和平,人類的未來才有希望可言。

  也因此,積極引渡原(緣)人共同來救人救心,成為我們每位同奮的當務之急,茲將我引渡原人之經驗及方法,條列式的整理提供各位同奮參考,並請各位資深道長、先進同奮多多指教。

壹、教院方面

一、塑造領導階層以身作則,積極推動各項活動:

 (一)領導階層之教長本身應力行五門功課:誦誥、打坐、反省懺悔、填奮鬥卡、遵守教則,以身教、言教,成為同奮效法之表率。

 (二)與同奮同甘共苦,有福同享、有難同當。

 (三)鼓勵同奮、了解同奮、關心同奮,包含他的家人、家庭、生活及事業。

二、週詳的規劃與執行:

 (一)掌教、宏教、開導師、三教長、執事需全程參與規劃與執行。

 (二)邀請對引渡原人有經驗者,提供實務經驗。

 (三)邀請人脈關係好、人緣佳的同奮參與規劃與執行。

 (四)親和集會時,大家發言、集思廣益提供弘教渡人的方法。

三、對外舉辦各種弘教活動:增強同奮向心力、凝聚力及宣揚天帝教。

 (一)靜心靜坐暨天人功說明會。

 (二)中醫、西醫、針灸、天人功義診、天人炁功下鄉服務。

 (三)靜心靜坐傳習。

 (四)養生保健講座,心靈文化講座。

 (五)大小型家庭親和集會。

 (六)家庭親和訪問。

 (七)家庭或公司安裝親和匾。

 (八)戶外旅遊活動。

四、對內活動:

 (一)各種慶典活動。

 (二)各種訓練活動。

 (三)各種親和活動。

 (四)朝聖之旅。

 (五)同奮結婚、嘉禧之典。

 (六)飾終大典。

貳、個人方面

一、做好五門功課,儀容服裝力求整潔,建立良好的品德形象,因為正己方能化人,自渡方能渡人。

二、堅守工作崗位,做好個人之工作,有始有終。

三、提昇家庭每一份子之素質與生活品質。

四、引渡原人的步驟:

  (一)列出名單:

  1、親屬類:(1)祖父母、父母、伯叔、姑媽、姑丈、兄弟姊妹、堂兄弟姊妹、子女、姪子、姪女、外甥、外甥女。(2)外祖父母、舅舅、舅媽、姨丈、姨媽、表兄弟姊妹。(3)岳父母、配偶之兄弟姊妹。(4)義結金蘭兄弟姊妹、父母、同輩及姪子姪女。

  2、朋友:(1)認識最久的朋友、(2)交往最深的朋友、(3)現在交往的朋友、(4)配偶的朋友。

  3、同事:(1)以前的同事、(2)現在的同事、(3)配偶的同事。

  4、同學:(1)小學同學、(2)國中同學、(3)高中同學、(4)大專同學、(5)研究所、博士班同學、(6)配偶的同學、(7)師長、(8)各種短期補習班或訓練班的同學。

  5、同業:(1)同業公會的會員、(2)職業公會的會員、(3)非以上會員的同業、(4)其他衛星工廠及附件廠的員工。

  6、鄰居:(1)以前認識的鄰居、(2)現在的鄰居、(3)配偶以前認識的鄰居、(4)社區服務中心的工作者。

  7、社團:扶輪社、同濟會、獅子會、青商會……認識的社友。

  8、客戶:(1)過去生意往來的客戶、(2)現在生意往來的客戶、(3)配偶生意往來的客戶。

  9、其他生活相關所認識的人:如食、衣、住、行、育、樂、美容、休閒。

  (二)親和對象順序:

  1、由急而緩:首先關心身體、家庭、事業、工作信心已面臨困境、危機的親友,助其一臂之力。

  2、由親而疏:以自己較親近而熟悉的人為出發點。從敦親睦鄰開始擴大範圍。

  3、由點而線而面:以其在社區鄉里,人緣好、人際關係佳者為起點。

  (三)製親和表。(見表一)

  (四)教誦廿字真言與祈求廿字真言甘露水與禮拜法。

  (五)天人功服務。

  (六)鼓勵參與靜心靜坐研習班。

  (七)鼓勵皈師、參與奮鬥的行列。

  (八)鼓勵報名正宗靜坐班。

  (九)持續親和輔導。

  (十)製引渡原人表。(見表二)

五、依序填寫親和表,擇定對象分別拜訪,並能提醒自己主動關懷他人。

六、拜訪前應先電話聯絡,拜訪時間務必準時。

七、拜訪時必須真誠關懷對方,再利用適當時機,介紹天帝教。

※注意事項:

  一、引渡原人要有愛心、耐心、恆心、關心、誠心、信心。

  二、引渡原人要積極的、持續的、勇敢的、且要能破相。

  三、善用天帝教書刊、雜誌(如教義或教訊之感應見證)。

  四、善用天帝教同奮及其家屬的社會資產與個人良好形象,以利引渡原人。

  五、善用天帝教獨特法寶。

  六、勿談怪力亂神及太玄的感應,以免誤導他人不正確宗教觀念,最好多談與生活有關之感應(可談自己本身加入天帝教的緣由與感想)。

  七、同奮互相支援引渡,如寫信或電話、傳真,告知遠方的親友天帝教教院的住址與該教院之活動等,然後請該教院之同奮協助輔導。(欲知各教院活動請參閱由弘化院弘教組所製作的「全國弘教活動資訊通報」。)

  八、誠心感動天,上光殿祈禱緣人來歸。

  九、夫妻雙修者,同時引渡原人夫妻更佳,乾道與先生親和、坤道與太太親和。

  十、掌握時機,在人際關係的互動機會裡,適時宣傳天帝教。

  十一、讓你的親朋好友明白知道你是天帝教家庭,以及心得感應。

  十二、主動對周遭人的身體健康、家庭事業關懷,並鼓勵其信心之重建,以協助他們解決困難。

  十三、協助原人化解皈師之路的阻礙,幫忙找道伴。

  十四、引渡原人後之親和工作,大家應全力配合,教院專職及服務的同奮應以真誠、有禮貌的態度做好服務。

參、結論

  「弘揚天帝教」、「廣渡有緣人」,是每位同奮應盡的責任,並非只是開導師、教長、專職同奮或弘教人員的責任。如果,每個人都把「弘教渡人」,當作自己的志業,將愛及 上帝的光散播在社會的每個角落,教化人心、改變人心,那麼,我們的生活才會有未來,台灣才會有前途。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