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首席:確保台灣 今年底為重要關鍵

維生首席:確保台灣 今年底為重要關鍵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6期 » 維生首席:確保台灣 今年底為重要關鍵

 1997-11-25 09:05

極院行政系統回歸教綱前最後一次業務會報

不求個人福報反會蒙天護佑 應廣為展開自發性誦誥精神
為慶祝復興節紀念世尊證道三週年 12月份系列活動定案

  (本刊訊)「師尊他老人家的時代使命之一─確保台灣復興基地,尤以這個月到下個月這段期間為重要關鍵,全教同奮更應該好好回想師尊從人間到天上的殷殷叮嚀,苦口婆心!」維生首席在八十六年度極院第六次擴大業務會報上做了這樣剴切的陳辭。會前,首席首先重申了本師世尊保台護國的時代任務,並對北東教區及台南市初院針對局勢自動發起緊急誦誥活動,相當嘉許。

  極院在十一月十六日於鐳力阿道場召開的擴大業務會報,不但是八十六年度最後一次,也是極院正式宣告實施「第三階段精簡人事組織方案」之前,原有五院一團行政系統的最後一次會議。會中除了例行報告以書面或口頭補充外,議題以討論本教十八週年教慶、本師世尊證道三週年紀念系列活動為主。另外,維生首席結論致詞時,並就極院行政系統全面革新,回歸教綱十五級職內職侍居執儀系統概略說明。

  維生首席在會前,開宗明義提及本師世尊過去召開大型會議時,一定全神貫注、全程參與,凡是重大教政,一定以兩大時代使命為決策核心,絕不放鬆。本師世尊證道後的「囑咐全教同奮書」中,更念茲在茲地表示:「尤以第二時代使命『確保台灣復興基地』,攸關救劫弘教前途至大,復興基地不保,遑論弘揚天帝教化,搶救三期末劫……,中華子孫流血悲劇迫在眉睫,本席請命『願以己身承擔中華民族共業,換取兩岸真正和平統一。』」維生首席指出,本師對台灣前途的憂心忡忡,並不隨著他老人家證道有所稍減,回顧師尊證道後近三年多來,復興基地仍然問題重重,兩岸衝突危機的升高,所導致一連串的負面效應:大量人潮外移,台灣經濟蕭條,社會動盪不安,犯罪率不斷提升,更顯示了本師的高瞻遠矚確保臺灣復興基地,重開兩岸和平談判的重要性。

  首席更語重長的說,可歎的是,人總是很健忘的,一直要到現今「隨時可能釀成大禍,人類前途不可樂觀」的重要關鍵時刻,大家才會驀然想起本師的殷切叮嚀,然而值得安慰的是,北東教區從本師節至本師證道三週年紀念日為止,主動發起一億聲誦誥運動,台南巿初院十一月起更以化延「行清平三劫總清」及縣市長選舉安定和諧為訴求,發動廿天的百萬聲誦誥,以支援本師於無形中的運作。首席此時突然語調鏗鏘:「師尊常說,不為自己設想,一定會獲得最高回饋;不求個人福報,一定會蒙天護祐。」今天各地教院同奮能夠自發性的誦誥,非常值得肯定,他相信,這種從內在被世尊精神感召,而自動虔心的起身救劫,所發出的力量絕對是所向披靡的,首席也希望,這種宗教情操能持續地在其他各地教院、教堂發揚開來,必定是我們奉獻給師尊他老人家最好的禮物。

  接下來的議程確定了十二月份系列慶祝、紀念活動的時地,依照舉行的順序,首先是清虛妙境朝禮廳的開光啟用典禮,定於十二月十四日舉行,依據聖訓指示,朝禮廳將定位為清虛妙境的平等堂。屆時除了歡迎各地同奮參加外,會特別邀請工程款的主要奉獻單位─第六期師資高教班的學員觀禮,也希望不足的工程款八十萬元,同奮能儘量予以支持,以竟全功。

  十二月廿一日起,一連三天,天人研究學院與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邀請海峽兩岸學人,舉辦紀念涵靜老人學術研討會,有興趣到天人研究總院參與盛會的同奮,請事先與主辦單位聯繫,以便安排相關事宜。

  今年十二月廿一日本教復興節恰好在週日,當天的慶祝大會預定在天極行宮舉辦,並向全教同奮公開宣告極院行政系統回歸教綱結構系統的大事,同時召開極院弘教經費勸募與節用委員會成立大會,象徵天帝教在新的年度重新出發,邁向新紀元的開始。另外,安排有教壇集體嘉禧典禮,佳期已近的同奮請把握良機報名。

  最後是十二月廿六日的本師世尊證道三週年紀念日,追思大會將舉行昇化師尊法座儀式暨啟誦「本師贊」,會後安排世尊生前座車義賣會,以及同奮「親炙大師」口述歷史會,以錄音、錄影方式敘述每人與師尊、坤元輔教的往事以為追思紀念。希望各地教院、教堂同奮踴躍組團赴阿中朝聖,以行動表示對世尊的最高崇敬。

  結論致詞時,維生首席特就極院行政系統回歸教綱一事,從組織人事、財務預算及未來的發展三方面作說明。首席表示,過去極院為配合本師世尊救劫急迫的領導,將本教大部份的精英集中到最高決策單位,最多時,曾有七院二團,專、兼職人員多達三百多人。世尊證道後,因應現實環境、財務危機的考量,三度精簡組織人事,經樞機會議通過,確定行政系統回歸為十五級職內職侍居執儀制,專職人員縮簡到廿人左右,將一切力量集中於基層,始院、中華民國主院簡政化,確實落實教區制,也就是首席一再強調的「正金字塔」型的組織型態。

  實施十五級職內職,具有專業分工、垂直管理、通才培育、循序進階等四項特性,維生首席針對這些特質一一分析,並強調許多問題還在調整當中,預定在十二月廿一日完成編組,明年元月一日起正式實施。

  在財務預算方面,首席表示,將積極推動極院弘教經費勸募與節用委員會,根據本師生前指示原則,籌募來的教財乃用來支援極院以次各級教院、教堂所需費用,甚至國際弘教,以弘揚教義,擴建教基,使天帝真道早日普化全球。現階段將請輔教光照樞機負責主持執行以圓滿功德,以親和服務方式推廣奉獻與功德觀念;以護持及獎勵辦法鼓勵同奮奉獻。維生首席強調,委員會的基本精神是不能竭澤而漁,絕對不能影響基層教院安悅奉獻,不以神道為誘因,希望宣導同奮出心、出錢、出力用真心實意來圓滿功德。

  最後首席對於極院精簡人事案中,專職同奮能夠在各有人道的困難下,尚能共體時艱、犧牲奉獻的精神,表示他個人最大的敬意及歉疚,也因此他決定,從他個人開始做起,只要非公事外出,絕不動用交通車,徹徹底底做到勤儉建教之教風。

  首席也期許,未來的極院工作人員要切實做到替教院親和服務,絕對杜絕「三不」─不知道,不可以,辦不到,任何同奮所提建議記錄下來,一切成敗由他承擔。首席自謙的說,儘管他能力薄弱,但他會秉持著「不怕錯,只怕不做」的毅力,根據大家的意見修正缺失,切切實實、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的讓極院展現新風貌,對 上帝盡大忠、對師尊盡大孝。

  (極院「第三階段精簡人事組織方案」詳情,請參考一六五期教訊二至七頁報導)

 ●十月卅日鐳力阿同奮為維生首席七十二歲壽辰,舉辦一場溫馨洋溢的親和集會。/光戒攝。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