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首席九、十月份嘉言精選集〉

〈維生首席九、十月份嘉言精選集〉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6期 » 〈維生首席九、十月份嘉言精選集〉

 1997-11-25 09:35

九月十三日中部開導師會議講話

本師以四種報表評估弘教績效

 ■我先提出過去在開導師會議上曾提出的一個觀念:

  師尊他老人家對開導師的評估有一把尺和一把秤。

  換句話說,他老人家是以四個報表評估:

  一、從皈師人數了解教務中心的活動成果。

  二、從誦誥人數了解道務中心的推動情況。

  三、從天人炁功數了解教院的社會服務。

  四、從安悅奉獻數了解同奮的參與情況。

  因此,希望下一次會議的時候,各教院、教堂可以很完整的把師尊所訂的四個報表資料做一報告:

  一、皈師。在兩個月中皈師多少人?累計皈師人數多少?同時了解個別教院有什麼樣的作法?為什麼會有很好的皈師人數?

  二、誦誥。從中心祈禱開始起,到天人合力奮鬥月、九皇勝會法會等活動,希望能夠做到自發性,不以極院的命令要求緊急誦誥,希望誦誥成為教院、教堂內一種常態活動,一直保持在穩定發展的數字,這是把握教院道務運作最好的模式,上個月多少誦誥數?這一個月多少誦誥數?可以有所比較,可以了解是不是盡了心?這是一種自發性的做法,希望各位開導師朝這個方向努力。

  三、安悅奉獻。每位開導師報告上個月和這個月的安悅奉獻數,合理比較,自己評估。這才是真正對 上帝負責的態度。

九月廿二日在北東教區開導師會議講話

正宗靜坐分段實施 可落實教化

 ■從這一期靜坐班開始,試辦分二階段實施,第一階段,做好靜坐築基功夫,完全由各教院輔導。為什麼要作這樣的安排?過去靜坐班有不少同奮一結業就離開了,也有一些同奮是在一結業後就參加師資高教班,我在第五期、第六期師資高教班時和同奮個別談話,從他們的談話內容裡,感觸到我們在教育上是有疏失,但是這些疏失可以經由各教院的輔導立即補強,靜坐班集中在教區舉辦,各教院學員由教院自行輔導,做好築基的功夫,重點放在誦誥、做好基本動作,這些都是與各教院的輔導相關聯,然後通過各教院的考核後再參加第二階段受訓。

  第二階段,賜道名、賜法技、原靈合體。

  這樣的規劃使得同奮和各教院緊密結合,可以和各教院充份溝通、親和,結業後不會離開,有問題時同奮會主動親和,這一次也在試辦,看各教院、教區和受訓同奮是否可以真正達到親和與輔導,我們共同朝這一個方向努力。

唸經人自願懺悔 方能感動陰靈

 ■有關宜蘭地區的法會,我曾說:希望每二年舉辦一次地區性法會,一年在北部的宜蘭地區舉辦,一年在南部高雄地區舉辦。現在還是維持原有的構想。

  在此我要請各位開導師了解,具有陽薦功能的經典,才會有陰超的功能,陰超陽薦是一體二面。今後可以在廿字真經封面直接標明「廿字真經」,內頁採用全銜《天德教主普濟渡人廿字真經》,再加上附記,這本經就完整了。廿字真經是渡陰的經典,但是還是有陽薦的功能,廿字二十位仙佛都是「自願懺悔」,就是唸經人的自我懺悔,「我」在自願懺悔,這是陽薦的功能,從而影響到渡陰對象,讓陰靈亦通過自願懺悔,從心靈深處導發陽氣而產生「一陽」,陰靈能通過心靈的深處,一陽生就可以剝落其陰氣,就可以獲得超拔,如果我們誦的經沒有辦法感動誦經人,怎麼可以感動陰靈呢?

十月二日在天人研究學院、天人修道學院八十六學年度第一學期聯合開學典禮訓詞

肩承使命 讓兩院以你們為榮

 ■研究學院、修道學院是百年樹人的單位,師尊絕不考慮投資報酬率,師尊是從長遠的立場建立研究學院、建立修道學院,一個通過「理入」、一個通過「行入」,培養天帝教的師資、講師與弘教幹部。但是,我們秉持師尊的原則,確定研究學院、修道學院是研究總院的教育單位,研究總院是天帝教的研究系統,天帝教長遠的發展在研究總院。所以我要請今天在座的各位同奮:將要離開研究學院、修道學院的同奮,剛走進研究學院、修道學院的同奮,在觀念上必須要有認識、認知,你們是背負著師尊對你們的期望,背負著天帝教未來長程發展的天命和使命,首先要有使命感,完成師尊期望,完成天帝教長程的發展。不論是從「行入」、從「理入」,從「理論」、從「時間」,我們一定要有這使命感,才能夠讓我們在天帝教的千秋萬世中盡一己之力,各位同奮要以兩院為榮,你們是兩院培養出來的同奮,兩院也以你們為榮,我們才可以對得起師尊。

兩院盼能研究教學服務三結合

 ■我希望極院辦公的單位由總院大樓搬到鐳力道院,還給兩院學習環境,讀書有讀書的環境,修持有修持的環境,不受干擾。但是,我也希望兩院不是單純關起門來修持,兩院是研究、教學與服務三結合,研究是基本的條件,修道學院是通過「行入」、通過「實踐」的過程研究,研究學院是通過「理入」、通過「理論」的過程研究。研究之後能夠傳佈,就是教學,一方面提供研究的成果交流,兩院的同奮要把學習的心得向各教院傳播出去。修道學院有勞動服務,研究學院也應該有勞動服務;修道學院有修持的服務,研究學院也應該有修持的服務。兩院應該聯合推廣兩院修持上的成果,向全教同奮推廣,心靈修持營就是最好的方法。

十月十九日北區大專青年親和座談會講話

成立青年教團 深入教化青少年

  ■最近有一則新聞,十多位中學生以十分殘酷的方式凌辱一位女生致死,這是多麼令人感到髮指的行為,但是我個人以為這不是教育的問題,也不是司法、政治的問題,而是一個天人交戰的問題,真的值得我們反思,更應該是天帝教同奮特別注意的一件事。當然我們也看到社會很亂,社會在生病,青少年感染到社會的暴戾之氣,但是真正的根源應該是來自於家庭,來自身、心、靈的空虛,最後從青少年這一代的身上爆發出來。

  上一次也向各位同奮提到:師尊說帝教是一個救劫的宗教。救劫先要救人,救人先要救心,帝教是以家為本,以家做為起步,要落實帝教,先要落實每一個家庭,從家庭中防微杜漸,祛除人心受欲望的影響,我們看到這十多個孩子,他們的慾望在那裡?教育就能解決嗎?我們一定要從根本層面下手,我感到只有從青年方面著手還不夠,而是要有計劃的從大專青年再往下推廣到高中、國中的青少年們,我們不是到校園內去爭什麼,也不必要去爭什麼,我們只是想盡一分心力,我曾提出一個想法,在極院成立一個青年教團,動員各教院的力量,比過去所做還要更積極,進一步落實到國中、高中,青少年這一代對「是」與「非」不是很了解的年齡層,他們以為七十歲、五十歲的人所講的話有代溝,但是他們願意聽十幾、二十多歲青年大哥哥、大姊姊的話,這才是我們真正要做而且可以做的事,期望能通過我們帝教的青年同奮來實踐完成。

十月廿六日天極行宮第九十九次親和集會精神講話

廿字真言是落實真道最好媒介

 ■師尊他老人家在人間時一再的告訴我們說:天帝教是一面救劫;一面弘教,一面生活,一面修行。前兩句屬天道,後兩句屬人道。師尊也常說:先盡人道,再修天道。師尊他老人家更一再苦口婆心的說:想要救劫,一定要使得 上帝的真道在人間生根。想要 上帝的真道在人間生根,我認為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落實 上帝的真道在每一個家庭裡,把 上帝真道落實在每一個家庭最好的媒介應該就是「廿字真言」。

家為教本要以愛與誠立根在家庭

 ■我們可以從紅心的象徵中了解到天帝教在家庭裡生根的兩個重要精神:一是「愛」,一是「誠」。做人做事沒有誠,對人對事沒有愛,根本上就是違反了廿字精神,更不是師尊一再堅持「先盡人道」的基本精神,這一點要請帝教同奮特別的深思反省。

  天帝教在深遠的長程發展中,我認為師尊他老人家留下的傳統就是「立根在家庭」,也就是「家為教本」。天帝教的基礎應該落實在家庭, 上帝的真道應該落實在家庭,落實家庭內的愛、家庭內的誠,落實在家庭裡的廿字精神。家庭裡每一個人做好「盡人道、修天道」的修養,慢慢的影響到週圍的每一個親戚朋友,進一步影響到社區,產生潛移默化的功能。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