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初院—調整腳步側重內修期 啟同奮於迷津

彰化縣初院—調整腳步側重內修期 啟同奮於迷津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66期 » 彰化縣初院—調整腳步側重內修期 啟同奮於迷津

謝緒追  1997-11-25 10:30

親和集會結合錄音教學 循序開釋昊天心法 漸露佳績

  歲末暖冬之際,大地在蕭瑟北風中輕搖,讓我們想到「平安就是福」,尤其本師世尊、坤元輔教證道後,社會普遍呈現不安定,兩岸關係在柯江會談後並無進展,加上年底的選戰,各政黨候選人更是戰鼓隆隆,處此大環境下,如何穩住同奮的道心,實是教職同奮當務之急。

  初院今年的弘教活動並未如往昔積極推展,雖然四十五項弘教計劃,經過調整後大致陸續推出,然而因成效有限,相形之下幫助同奮內修的課程比重更須加強。我們深知天帝教在無形界雖與道並存悠久,但在人間復興不過十數年,部份同奮未能掌握中心思想、信仰,凝聚共識,畏於為救劫、渡蒼生付出「心力」,因此初院冀望改變方針,不祇引渡原人,更要照顧皈師同奮,況且維生首席使者一再勗勉這兩年是守成期,也是內修期,因而初院期能質量並進,作為近日努力的方向。

  在天人訓練團的引導下,結合親和集會和「錄音教學」的製作,於五堂一院綿密的展開,「生活就是修道,平常心就是道」,這個理論看似簡單,可是人心萬變,對帝教不為自己設想的精神,若無深切體會,生活一發生問題,稍一不慎,道心全無,舉例來說:

  一、為了解決人道上的問題,求平安、求賺錢而來參加天帝教活動,可是在持續勇猛的誦誥、祈禱後,家庭、生活卻非如預期中的圓滿,此時信心頓失,奮鬥力量減退。

  二、曾為帝教立下許多汗馬功勞,也虔心奮鬥,然而挫折一來,則求神問卜,尋求解決之道。

  三、眼看很多人發生感應事蹟,自認也很真心奮鬥,居然毫無感覺,因而感到很茫然。

  四、漸漸的對例行儀式心生無聊之感,對祈禱、誦誥變得有些「應付」、「不得不」或「忍耐」的心態。

  針對此,初院策劃了一系列單元,教化同奮如何擁有一顆恆常不變的道心,面對磨障即是考驗我們是否智慧靈明的最好時機。

  系列講座激發奮鬥心

  師尊駐世時,常常提醒同奮會禱會坐是人和天、人和仙佛的親和,教院定期的親和集會是人和人的親和,家庭親和集會,則是先修人道再修天道的體現,如果未能完全參與,至少初一、十五也要返回教院加沐靈光。

  有鑑於此,初院會禱會坐和親和集會從不任意更動時間,並針對近來同奮的情形,安排適當講題,光爐開導師系列講座是由「五門功課」開啟,告訴同奮們日常修持功課及其意義、目的,並以親身體驗談及修持方法,其言教、身教讓同奮無不折服。近來更進而以人生守則「廿字真言」,每月一字逐次告訴同奮其要義、具體作法及體現,這份用心相信往後彙集成冊,將是我們的標竿。

  而帶領天根堂闖出一片天的光欽開導師,亦侃侃而談其信心奮鬥與突破迷信的我思我得,以啟同奮於迷津。光增副宏教陪伴彰化縣初院走過光輝的十年歷程,於寶誥、經典更投注無數心力,結合理論與實務,走訪各堂,闡述「我所認識的 上帝」,讓同奮對教主不再感到虛無飄渺,而「蕭昌明大宗師靈系探討」則是新啼,那份專注、投入的精神,讓同奮更加信心不惑,在此時一片低迷的奮鬥情景,不啻一記響雷。

  親和錄音帶推行教化

  家庭親和是人氣彙集的所在,已形成例行的擴大家庭親和集會,是講師大顯身手的時段,更是「錄音教學」計劃中最佳的錄音室,讓向隅的同奮有一彌補的機會,從天人訓練團教務長緒訊同奮的「以現代學者的立場,談靜心靜坐的必需」起航,陸續有光邊教授的談讀經、打坐與生活的關係,我們配合天人訓練團指導已製作了「從靜心靜坐談潛能開發」、「從前世今生談修道」、「讀經打坐與生活的關係」、「廿字真經淺說」等親和錄音帶,而往後將集結成「昊天心法系列講座」,讓我們在推行教化、引渡原人上有一正式的輔助資源,我們將不再茫然於修道與人生的分野,而能結合有形資源,以蓄積更多的正氣奮鬥力量,在資訊的時代,我們以此為基。

  教義及經典是我們的瑰寶,也是我們精神的指標,更是同奮修持的重要課程,大經系列持續有了四年的累積,而今光邊教授的指導更讓我們深領讀經的要訣,從八月底起一連四週的《廿字真經》淺釋到《天人親和真經》的闡釋,我們有了讀經的正確認知,那份觀念的啟示結合了生活,在經典的字裡行間一一顯示,智慧靈明不在物質,而在精神的啟發,不在文字的深邃,而在仙佛的慈悲,落實於生活,正是宗教徒對社會的一份責任,我們雖無法立即的轉變世風,但在無形之中,確實有潛移默化不可思議的功能。

  光證副教授是我們教義的當然講師,蒞院苦口婆心的由淺而深闡釋也已三個年頭,從生活的曼妙引述教義,到逐章重點勾劃,使得教院同奮對教義有更深一層認知,尤其是今年《教義研微》的書籍出爐,我們再次邀請光證副教授在十月十二、十九兩日蒞臨研習教義,光證講師提綱挈領的分享心得,其修持體悟歷程,相信每一同奮必心有所感,我們深深的感受那份正信、迷信的分野,聖凡僅在修持一念與持之有恆的結果而已。

  時序漸入小春,孟冬正屆,看經濟的蕭條、看政治的變動、看兩岸的詭譎,是統是獨,我們有定見,此刻我們應積極的作為,怎可逃避,面對社會民眾的忐忑不安,內政的千瘡百孔,政策的扭曲,選舉的激情,我們更需以真誠的奮鬥,紮實的修持,遵從制度的莊嚴,更不可有權慾的觀念─站得越高,頭要低得越下呢!在帝教修持法門中體認其殊勝,闡揚宇宙真道,讓生命的光輝與修道的路永遠、永恆,正是「命裡乾坤得意時,應思失意來不遲,正負黑白輪流照,唯有奮鬥才自如」,讓我們一齊共同奮鬥,再奮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