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傳道使者訓練班第二階段心得精選 煉心(一)

第一期傳道使者訓練班第二階段心得精選 煉心(一)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78期 » 第一期傳道使者訓練班第二階段心得精選 煉心(一)

嘉義縣初院 黃敏聞  1998-12-01 11:10

煉顆剔透卓堅的鑽石心

  韶光荏苒,從第六期高教班結訓下山行道,至今已二年餘,我做夢也沒想到會再參加五十五天閉關的訓練,不知是天意亦或是老天爺慈悲助我一臂之力,要將我這外熟內生的饅頭再回籠燜一下,我真的好感恩 上帝、師尊及上聖高真給予弟子此次參訓機會,讓我可以將這顆「殘缺不全」的心好好修補一番,煉成一顆「鑽石心」─堅硬如石、如如不動,晶瑩剔透的本心、初心。

  此次進入鐳力阿閉關,跟上次閉關的心境感覺有很顯著的不同,覺得自己長大了,好像從懵懂無知的小孩一下子蛻變成大人,行為舉止更顯沉穩,於心境上則是抱著非常虔誠的感恩心前來報天恩、報師恩。

垂死天鵝等待外界救援

  自幼家境小康,生活平順,一直在父母親的呵護中成長,於學校的表現亦常受師長肯定。一路走來,生活安逸幸福,是個不識「愁」滋味的天真女孩,回想小時候的種種際遇,真是晚上做夢時都會偷笑。然而,在過去的十年中,尤其是近一年多來,卻是我生命歷程中最低潮、最消沉的時期,換個角度來說,卻也是最最重要的轉捩點。「從前種種譬如昨日死,以後種種譬如今日生。」一個人自呱呱落地便開始經歷成長的路程,其間須經過多少的酸甜苦辣、淚水與掙扎,才能長大成人,「成長,是衣帶漸寬終不悔的追求。」成長是要付出代價的,要想從這層層的蛻變中,展現出一個新的自我,背後所經過的又是許多不為人知的坎坷辛酸歷程呀!

  回想從結婚、進入天帝教、生子至今,這一路怎麼走過來的,我有點茫然不知所措,但我很肯定的一點就是,有一股強而有力的精神能量在支持著我(我相信那是 上帝的慈悲、師尊、師母的關愛),讓我得以堅強的熬過來。自從有了孩子之後,便是「多采多姿」生活的開始,每日都是忙碌、疲憊不堪,其實孩子本身很乖,但似乎較為敏感,很怕外出,只要犯了被別人摸或抱過的忌諱,那天晚上可就別指望有覺好睡了,一整夜要起來「唱歌」好幾次,日復一日,我很快就加入「熊貓族」的行列,「一覺到天亮」對我來說是個遙不可及的奢求。他還有一項「特異功能」,那就是自嬰兒期兩個月起,他即開始「斷奶」,每每總得哄他入睡後,趁他半夢半醒時餵奶,有時費盡千辛萬苦好不容易才喝了半瓶,他老兄又「嘩」一聲像噴泉似的全部吐了出來,幸好他很給我面子,依舊是白胖可愛,同奮都笑說:「他是吃金光長大的。」

  等孩子上了幼稚園,才是真正惡夢的開始,一上學就染上了感冒,從此感冒幾乎沒停過,更糟的是皮膚開始產生異狀,幾乎全身奇癢無比,只見他每天像隻小猴子似的抓個不停,不抓到皮破血流是不會罷手的。尤其到了晚上睡覺時更形嚴重,整夜不得安眠,原本胖胖的身軀,日漸消瘦,看了真是好心疼,其間求醫無數,但效果不彰,直至教內義診時吃了王醫師的藥才大有起色,逐漸好轉。在這當中,我承受的壓力好大好大,一個人孤立無援,心力交瘁,平常都不太敢帶他出門,因為人家關心的話語,會帶給我另外一次的傷害,孩子的問題再加上家庭的其他因素,致使我與「自閉症」、「憂鬱症」結下了不解之緣,多愁善感的我,恣意的將自己的憂傷擴大,任憑它無限制的蔓延,一個人作繭自縛,自囿於狹小的象牙塔裏,終日與悲傷為伍,如同一隻垂死的天鵝,等待外界的救援。

亮麗晴空又遮烏雲

  終於 上帝聽到我發出的求救訊號,使我有幸參加了第六期高教班的訓練課程,讓我打開了心靈的降落傘,聆聽師尊、先天大老、上聖高真諸位仙佛有關「煉心」方面的諄諄教誨與待人處世的方法,讓我以最樂觀的方式去迎接生活中的層層挑戰,承擔這人世間所無法避免的悲、歡、離、合,打開了這積壓在內心深處的死結,人也頓時變得開朗起來,海闊憑魚游、天寬任鳥飛,浩瀚宇宙,何事非去鑽那牛角尖不可呢?凡事退一步即海闊天空,得失也只不過是一念之間的事而已。從前遮在心頭上的陰影,早就已經一掃而空,走出屋外,依舊是一片亮麗晴空,迎接我的是另一個充滿希望的開始。

  但好景不常在,從去年二月發生那場驚心動魄令我寢食難安、度日如年的車禍之後,身心靈的傷口尚未完全癒合,家裏又接二連三發生了非常棘手的問題,那時我簡直快要崩潰了,還好我運用了在五十五天閉關潛修學得的智慧,將事情做了妥善的處理,才使得一切波瀾歸於平靜,「上天給予人一分困難時,同時也添給人一分智力」, 上帝是慈悲的,雖然我遭逢這些磨難,但無形有形中皆有貴人相助,幫助我渡過難關。「刀在石上磨,人在刀上煉」,有時會覺得活得好累、好累,但在一次又一次的轉變中,「挫折」的考驗在生活中是難免的,我從不怨天尤人,我絕對的信賴 上帝,「天加福是逆著來的」,我知道這是 上帝對我的愛護,祂是要磨練我,成就我的。所以我懷抱著感恩、報恩的心參加了此次第一期傳道使者班。

感恩賜我重生 必湧泉以報

  在這段閉關期間內,因之前身心受創之故,故更能體悟師尊「煉心」的心法,運用「同理心」,凡事將心比心,處處為人設想,將自己的心路歷程化為一股動力,關心同奮、幫助同奮、與人相處亦能以平常心淡然處之,隨時隨地告訴自己要「截長補短」,多看別人的優點,找他人的長處,每日確實檢視自己的內心,念念省察、心心懺悔。此時的我,內心很平靜,不為世俗名利所惑,視功名富貴如糞土,一心一意只想報天恩、報師恩,所以天上仙佛的要求,弟子一定全力以赴,努力學習,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絲毫不敢懈怠,深怕辜負了上聖高真、諸位仙佛的苦心教導。

  「群鷗碌碌、知飛行意義有幾?芸芸眾生,解生命真諦有幾?」人生歷程如流水消逝,白駒過隙,短暫萬分,真的要把握當下,「生前不修,死後即無能為力」,我很感恩在 上帝的親和光、智慧光、奮鬥光下,戰戰兢兢地逐步成長、成熟。從今爾後我要以「做下下之事,啟上上之智」,「只問耕耘,不問收穫」為做人處事的原則,效法人間女德的典範─坤元輔教的德行,以家為教本,將 上帝的真道落實在家庭中,進而達到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理想國。感恩 上帝、師尊、上聖高真諸位仙佛的慈悲與愛護,給予弟子「重生」的機會,弟子當湧泉以報,以「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精神為天帝教盡心盡力,弟子德根淺薄、資質愚昧、才疏學淺,只有持續不斷的奮鬥,「做、作、坐」下去,以報天恩,以報師恩。   ㊣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