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皇先天良知 力挽心靈毀滅劫

發皇先天良知 力挽心靈毀滅劫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1期 » 發皇先天良知 力挽心靈毀滅劫

樞機使者 陸光中  1999-03-01 09:15

《回顧與展望》

  每年的年終召開全教弘教會議,這是本師世尊祖師爺立下的規矩,主要在邀請各級教院實際負責推動教務的同奮,齊聚一堂共同檢討該年度弘教得失,並對未來國家社會,以至國際局勢商討救劫、教化方向。在這樣每年不斷調整弘教步驟,及不斷的奮鬥下,奠定了厚實教基。

  從八十四年起,對下一年度即訂定整體行動目標,以為共同奮鬥之指導方向,八十五年度為「感恩弘教年」、八十六年度為「正信團結年」、八十七年度為「教院行動年」,進入八十八年度的今天,我們應訂下一個什麼樣的奮鬥目標呢?

  八十九年是天帝教復興廿週年,也是公元二000年廿一世紀的始端,更是本師世尊百歲生日,在這樣一個非常時代,嶄新的世紀,作為一個救劫天命的新興宗教,應如何自我期許?該如何接受新世紀的挑戰?又如何創造救劫、弘教契機呢?因此,我們將八十八年度訂為「弘教省思年」。

反思弘教瓶頸 以檢討改進

  回顧以往,自從天帝教復興以來,很快的已經十八年了,同奮身處此「日新又日新,奮鬥再奮鬥!」的關鍵時刻,回顧過去十八年,全教教徒同奮來自四面八方,陸續接受本師世尊的精神感召,驀然自覺身膺 天帝之「救劫使者」神聖天職,首先面對著迫在眉睫的「核戰浩劫」,所謂萬事莫如救劫急,救劫惟賴弘教行,持續不斷的虔誦兩誥,終得 天帝慈悲德澤,諸天上聖高真的應元顯化,「化延核戰毀滅浩劫」目標初成(註),「確保台灣復興基地」正在考驗。同時,現在也是一個「反省、靜思」的時刻,信賴 天帝慈悲,本師世尊的沐浴照耀,以往十八年來的種種重大史蹟,一一都會浮現在每一位同奮的記憶中,使我們明白瞭解在這一段「謹遵天命,奮鬥不懈」的歲月,我們究竟為兩大時代使命奉獻了些什麼?我們是否怠忽了些什麼?更有待全教同奮持續不斷奮鬥的又是些什麼?今年是本師世尊證道五週年,我們是否要稟告師尊,師尊不在我們身邊的五年,我們做了些什麼?

  現在就目前救劫、弘教所遇到的瓶頸,檢視五項專題向全教同奮先作簡單說明,以為檢討改進之依據:

  一、天人親和所成立意義及推廣成效檢討:

  天人親和所成立之原意,為使一鄕一鎮都有天帝教的集會場所,使 上帝的教化普及社會每個角落,進入家庭、深入人心,但因受現實環境所限制,經費不足,加上又不能誦持皇誥,所以一直無法順利推動。

  二、由天人炁功社會功能的建立,探討如何辦好天人炁功活動:

  天人炁功是無形、有形配合診心,以廣渡原人之方便法門,但時下人心趨利、誠意不足,無感應就不信,因而成效受限。

  三、從親和集會舉辦方式之檢討談功能再造:

  親和集會是教綱明訂每週必須舉辦的活動,藉以宣講教義、經典,研討切磋、奮鬥心得分享,親和溝通等,目前分教院與家庭(亦有戶外活動)兩種方式進行,但因同奮多迷信名嘴,又以誦誥優先,故參與者就顯得意願不高了。

  四、從弘教渡人現實困境談靜心靜坐辦理方式之突破:

  靜心靜坐是初皈或未皈者,具體認識天帝教的開始,開始的第一印象是決定他日後是否繼續奮鬥或失聯的關鍵,如何使社會原人有意願參與靜心靜坐,而直到結業不中退,又能留下來銜接上正宗靜坐,成為奮鬥不懈的中堅同奮,則在考驗教職同奮的智慧與親和能力了。

  五、由弘教渡人看天帝教社會功能與形象建立之重要性:

  宗教的教化功能是彌補社會道德之不足,並給混濁的社會注入一股清流,而社會道德之敗壞,實肇因於家庭倫理之淪喪,所以宗教家庭化、生活化及本教主張「家為教本」之觀念,就顯得格外重要了,唯有如此才能根本解決問題,而形象之建立,則有賴同奮們個人的表現。

瞻望廿一世紀 心劫將甚於核劫

  如今世界大致可分為三種不同體系的社會,一為民主政治自由資本主義社會,一為極權政治共產社會,另為未開發的落後社會。落後社會要在經濟政治上迎頭趕上,是世界潮流必然趨勢。在資本主義社會中,科學文明雖然不斷進步,物質文明極端發達,但人性的貧乏,心靈的空虛,倫理道德衰敗,已暴露其病象,而共產社會則是扼殺人性,著眼物質生產,唯物而非理性,此種社會已逐漸在瓦解中,並致力於朝向致富的資本主義社會道路上求新求變。也就是維生首席所說的赤色共產黨將消失,代而興起的是粉紅色主義,就是新的社會主義,另一類共產主義,亦即是社會主義式的資本主義,其社會病態與原資本主義雷同。

  展望未來,由於東西方對立冷戰局面的解凍,全面核戰得以緩解,但局部或小型核戰之威脅與暴力衝突,仍有其可能性,因此,長期虔誦兩誥絕不可懈怠。更甚者,人類已成功的複製動物,難保不複製人類;犯罪年齡逐漸降低,已到了少年層次;家庭倫理道德、生存價值瀕臨破產,現實而勢利,「威而鋼」的問世,就算是男性的福音,也絕不是人類的福音,必成為人欲橫流,道德墮落的工具,因而,人心之沉淪,可視為「心靈毀滅浩劫」,即「心劫」,廿一世紀,心劫將甚於核劫,如何挽救世道人心—救心,應是天帝教跨入廿一世紀「弘教省思年」—八十八年度的主要課題。

推廣廿字真言 挽救倫理道德

  本師世尊早就提出「道德重整,精神重建」,拯救倫理道德(家庭倫理,社會倫理),建立物質、精神並重的新社會秩序,廿字真言是中華文化倫理道德之精華,集五教精蘊,沒有絲毫迷信成分,亦無教派門戶之別,人人可信,人人可行。廿字真言結合了道德與超自然的力量,提供社會道德規範的基礎,同時,它們代表的倫理觀念,更能化解資本主義所造成的疏離感。

  而具體可行(擷其重點)的辦法:

  一、推廣廿字真言:

  對象是中、小學生,舉辦廿字真言書法觀摩與展示,將廿字真言普及於全國中、小學校。

  二、加強兒童讀經班的教材:

  除了現有的論語、詩詞之外,廿字真言及《清虛集》,也應列為必讀教材,如此廿字真言才能於無形中融入兒童心靈,帶到家庭,我們如能在幼稚園推廣十年廿字真言教育,不知大家認為結果如何?

  三、宗教經典背誦:

  宗教的潛移默化,是在於各宗教大德們的智慧結晶,深植人心而隨機發酵的成果,因此,教徒們的背誦經典,不是刻意而是每日遂行的自然記憶,是乃修行即生活的自然成型,也就是「家為教本」的具體表現。

  四、績優教院的品評:

  人與人比,事與事比,難免會失之公平,或有遺珠之憾,如自我比較,方能激勵精進,發憤圖強,即向自己奮鬥,我們認為每年各教院可擇幾項具體可行的項目,與前一年作對比,以為成長或衰退之檢討,使每個教院都能在不斷檢討改進中積極奮鬥。

  科技(生化、自然、醫藥、軍事等)愈發達;經濟愈繁榮;社會愈進步,而人類心靈則愈要反其道而行,返璞歸真,追本溯源,回到原點,保持本來的原心,赤子之心,即紅心,劫由人造,必由人化,從人心根本上下功夫,發皇其先天本善的良知良能,肩負起改造人類社會的本質,重建理想的新社會,是天帝教全體同奮的責任,更是跨世紀弘教工作全方位的省思,誠心檢討再出發的目標。

  我們須知,古往今來宇宙間,惟有「行」字方能創造一切,方能革新進化,「行」就是「奮鬥」,人之既然生來就要奮鬥,效法「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務須改變沉滯不前的惰性,打破徬徨煩悶的心理,效法天體的奮鬥運行,循著宇宙間自然的真理,篤踐力行奮鬥,方可成就一切,謝謝大家!

 

  註:將隨時可能爆發的世界全面核戰,儘量拖「延」下來,最後將能「創造奇蹟」,回天轉運;退一步言能將全面核戰「化」為局部核戰,局部核戰「化」為一般傳統武器戰爭,此為天帝教時代使命—化延核戰毀滅浩劫的真實涵義。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