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歷史尋根 重還宗主原貌

向歷史尋根 重還宗主原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1期 » 向歷史尋根 重還宗主原貌

 1999-03-01 10:00

維生首席於第一屆蕭大宗師學術研討會閉幕式講話

—廿字弟子們所應共同奮鬥的方向

  我們廿字的門人為發揚宗主他老人家留下來的廿字大道,通過了兩次會議,第一次在天帝教的鐳力阿道場,這一次在天德教的凌雄寶殿,集兩教廿字門人的智慧,闡揚宗主的宗教哲學理念,我分別拜讀了這一次的十二篇論文,感覺到是一場非常豐收的學術聚會。

宗主是具有非常典範的「人師」

  我個人是在八歲時親受宗主點道,十二歲的時候,在西安第二次看到宗主,十四歲的時候,在華山最後一次看到宗主,他老人家在我幼小心靈中的印象,是一位非常慈祥和藹的老人,他老人家的年齡比我家嚴涵靜老人大七歲,兩位老人家的年齡很接近,都是慈祥和譪的老人家,宗主是一位活生生的人,是在人道中一位具有非常典範的「師」。我讀到其中的兩篇論文,感覺到他老人家一直是活在我們的心靈之中:

  第一篇論文是巨克毅教授提出,他引用了宗主在黃山彌羅法會親筆寫的十五篇文,表文上呈 上帝,每表都自稱「臣」,如「臣奉上天之命」、「臣應命倒裝」、「臣甘願以歷劫以來之佛爵天命」等,他老人家願以己身贖萬生萬靈的罪愆,如「望懇 上帝赦眾生之罪,而不赦臣之罪」、「願以己身而贖民罪,願以己身而贖物愆」、「臣今願以己身常墮地獄中,以代此劫」,真是一句一淚,今天我們讀到當時他老人家手書的表文,尤可以感受到當時他老人家那種椎心泣血的情操,那種愛心,那種悲天憫人的襟懷,真正值得我們後人尊重的高貴人格。

  第二篇論文是香港廿字學會潘樹仁會長提出,他引證說,宗主破除迷信,不立偶像,並且阻止別人對他作偶像崇拜。正因為沒有偶像的崇拜,他老人家在廿字弟子的心目中保有永遠的思念、崇敬。

  這兩篇論文都能夠充分表達出宗主的偉大人格,而且是與五教聖人的典範完全一致。

撰寫年表年譜 留下偉大情操

  從這一次學術硏討會的討論,我們更可以肯定我們應該為宗主老人家去做的事更多了,共同奮鬥的目標更大了,我願意以主持人之一的立場提供兩個建議,希望由我們天德教、天帝教一起來完成:

 ●三場研討會(右起)呂光證、劉緒資與吳鳳凰等論文發表人,均以精神治療為主題,暢談宗主的真精神,給兩教教徒不少啟發。/郝光聖攝。

  第一、宗主是肉身證道,我們應該為他老人家先編列年表,再撰寫年譜,才能夠正確的了解宗主他老人家如何在人間一步一腳印的走過來,成為天德教同道、天帝教同奮的典範,而且使得宗主的一生,他老人家偉大的情操,他老人家的貢獻,活生生的呈現在世人的面前,鼓勵世人追隨他老人家。

  配合年表的編列,應該還要進行口述歷史的蒐集,因為現在還有一些前輩的道長可以做出見證,為天德教在大陸、台灣的奮鬥成果以及廿字門人親身的感應,作成歷史的紀錄。

  從年表到囗述歷史,我們兩教共同循著宗主走過的地方去尋根,把宗主的原始面貌還原呈現岀來,這是廿字門人們應該努力的方向。

  第二、將《德藏》的精義加以通俗化,《德藏》中擁有非常深奧的教義理念的經典,但是應該要能夠通俗化地詮釋註解,才能可久可遠的深入人心丶教化人心。

  我很誠懇的在大會閉幕式提出兩點建議,我也了解天德教在這兩方面已經做的很多,我希望不論在台灣、香港或海外,我們都是宗主的廿字弟子,我們應該共同為廿字大道做最好的奉獻。

  在這一天半的時間裡,我們兩教的同道、同奮在此地進行的是智慧的傳承更感謝天德教在道監的領導,給予天帝教同奮許多的方便,感謝大會的秘書長與服務的同道們給予我們如此的溫馨與親切,希望明年在天帝教鐳力阿道場,也是在宗主他老人家臘八生日的時候,我們共同以學術探討廿字做為人生守則,盡到我們廿字弟子救人救世的責任。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