殊途同歸(上)—從廿字氣功觀點探討天帝教同奮對有為法應有的認識

殊途同歸(上)—從廿字氣功觀點探討天帝教同奮對有為法應有的認識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1期 » 殊途同歸(上)—從廿字氣功觀點探討天帝教同奮對有為法應有的認識

雲林縣初院 王光我  1999-03-01 10:50

「靜坐」與「氣功」必須有嚴謹的分際

  有過實修經驗的人都瞭解,靜坐與氣功是兩種可以互相成就、但卻不能相互混淆的功法。這兩種功法對修行者的身心靈都有調理的功能,但因為在起修階段的功能取向各有不同,在修煉之前必須有很嚴謹的分際,否則容易產生問題。一般修行人在靜坐的「定力」尚未成就,氣功的「內力」尚未形成之前,無法將靜坐與氣功這兩種不同軸向的修行功法合於一爐。但是坊間的武俠小說或電影,甚至海峽兩岸的許多相關著作,卻經常把氣功跟靜坐混而為一,讓初學者忽而動功忽而靜功,重疊交錯,抓不清楚方向。造成這種錯覺的原因,要不是完全不懂實修,不知道氣功與靜坐的分別,就是實修境界已經臻入化境,超越靜坐與氣功的分水嶺,進入煉神的層次之中。但無論如何,修行人在修煉築基之初,如果沒有將靜坐與氣功詳予區分,都會自誤誤人。

「氣」是靜坐與氣功的共同元素

  「定力」的成就,是修習靜坐的主要目標之一,它是一種「靜」的功夫,但這個功夫的重要階段卻是「氣機發動」這一個「發」的煉化過程。同樣的是,氣功鍛煉雖然以「內力」的「發起」為重要目標,是一種「動」的功夫,但是卻又要先經過「氣聚丹田」這一個「聚」的過程。換句話說:「氣」是靜坐與氣功這兩種不同功法,在修煉初期的共同元素;但是靜坐與氣功在修煉過程中,對「氣」的對應方式不同,如果分不清楚,會造成錯亂。平時大家談到有為法的靜坐,都知道它是要靠導引的;其實,如果在實修中加入了導引法,那就是氣功,不是靜坐。坊間的靜坐教學,教人運氣導引,用氣功的方法遮蓋了靜坐的心法,積習日久之後,使得社會大眾以為這種導引就是靜坐,真正靜坐的「無為與修心」的精神反而漸漸湮沒了。天帝教用「有為法」去稱呼這種名為靜坐的坐式氣功,其實很無奈,因為它們其實不是靜坐而是氣功。師尊講過:靜坐就是「靜靜」的坐。除了提起正念之外,是「一切放下的」。可是現代的人,好為人師,明明不懂靜坐心法,卻好竊用靜坐之名、行導引之術,只在「精、氣」的範圍內打轉。這種方法想要獲致靜坐中「修心求定」的功效,要花很長的時間、輾轉摸索才能證入,這是有為法的痛處,因為它在下手階段就已經偏離靜坐求定的軸線。

靜坐與氣功的共通境界:煉神

  就修行的觀點而言,宇宙萬物,表面上動靜互異,其實卻又相應相容。靜坐與氣功也是如此,氣功與靜坐之所以互異,是因為煉功初期,動功與靜功的意識取向不同;其所以相容,是因為兩種功法最後都應該趨入「平衡」狀態、進入「煉神」境界。平衡是宇宙間最大的力量,修行人只有在體悟並進入身心與宇宙相互平衡的境界之後才能談「煉神」。不但是在煉神的境界裏,因為超越「精、氣」的界限,而沒有靜坐與氣功的分別;在超越煉神功夫之後的境界裏,更沒有人、我以及宇宙萬事萬物的相對區別,因為這個境界沒有物性、非世間器物所能感應。修行人對這個境界可以親身體驗,但卻無法用儀器檢驗。因為人身有神性,儀器卻只有物性,層次不同。有人拿科學儀器探討人在靜坐或氣功狀態時,腦波心跳甚至脈搏的現象,只能追蹤到煉神之前的範圍,跨入這一個境界以後的次第,儀器功能無法企及。迷信物性功能的人認為那個境界不存在,其實是他們不肯承認儀器只能捕捉有為法的反應狀態,對無為法的境界根本到不了。當然我們自己也要回過頭來檢討,不論是從靜坐或氣功下手,我們真正進入煉神境界的條件和基礎又是甚麼。

 ●光我(右)擔任師尊侍從長期間,曾奉師囑鍛煉廿字氣功,自此之後,研發並發揚這門功夫,變成他終身自許的目標。/本社資料照片。

煉神階段前靜坐與氣功絕不能重疊

  基於修行包括「精、氣、神」轉化過程的體會,吾人認為修行人實修的成果至少包括「精純、氣密、神準」等現象。我們在靜坐的「精、氣」轉化階段,因為「氣密」的自然形成,多多少少都會有氣功狀態產生。這種氣功是靜坐功能的副產品,是自然產生的,不能、也不必刻意去追求。不但對天帝教同奮而言,靜坐中的氣動過程不是修行的目的:佛門的實修功法中也認為在靜坐中跌入氣功軌道時,已經偏離了禪修正法。所以在靜坐中,不但要避免在「氣」的層次內鑽營,當碰到「氣動」狀態時,更要能將之轉化昇華。用天帝教的術語來講,就是要使之成為「煉神」的資糧。這種轉為煉神能量的方法就是師尊所說的「一切放下」;修行人就是因為在開始起修的時候,還有那麼一點點的身心束縛放不下,所以才會有氣機發動了之後,色身的七上八下、左轉右晃。按照無為法的精神,在靜坐時如果真正能夠做到身心完全放下時,「氣能」一經發起,就會轉化昇華為「神能」,不會在「氣動」的階段中盤旋,因為在無為法中,我們的色身根本沒有「氣動」的環境與條件。早期的同奮在靜坐中碰到氣動或生理亢奮現象,無法降服時,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改做個人禮拜法,將氣動的能量直接化為煉神的動力。這個方法的意義很深,功效很大,雖然不是只有天帝教才有,但天帝教無為法的修行方式卻最能感應並進入這個境界。我們千萬不要以為在靜坐中氣動起來了,正好可以炫耀自己的坐功不凡,表面上故意裝作入定,內心裏卻是萬頭鑽動,扭姿作態希望別人看到自己擺動搖晃的英姿。有這種心態的人最容易入魔,因為這個境界不真實,如果這些到處流竄的氣,刺激了腦神經,就會產生幻覺,嚴重時會使修行人誤以為是神通現前,後果堪慮。

  不但在靜坐中會產生氣功狀態,同樣的,在有為法的氣功鍛煉狀態中也有可能進入自我虛擬的靜坐境界中。但是以煉氣為主的功法,在沒有達到內力安定的狀態之前,貿然闖入靜坐的影子底下,很容易使人昏沉、散神。古代的煉氣士深知氣定則神寧的道理,在煉氣的功夫沒有成就之前,絕不敢躁進亂神、擅言靜坐。反觀現代的靜坐門派,將「氣動」當做「神動」,或藉氣功攀緣靜坐的,大有人在,用這些方法追求啓靈通神,經常由於自己沒有精修,心識上的漏洞太大,只能招引低層次的陰靈來附體作祟,對靈智的開發有害無益。天帝教同奮學習昊天心法,直接從煉神開始,盤腿之後如果還在氣功狀態中流連,是妄自菲薄、開倒車。如果藉此自我炫耀或以之教人,那更是誤導正法,有罪!

  靜坐與氣功這兩個鍛煉方法相異的功法,在到達兩者的共同境界:煉神的狀態之前,絕對不能相互重疊或交叉,否則很容易干擾中樞神經,造成肢體異動,形同走火。要能真正到了煉神的境界,才沒有氣功或靜坐的差別。煉神的境界裏沒有凡情,執持凡情就無法感應無形靈能,如果不懂這個道理,不自求精進,在修行過程中,蓄意把靜坐跟氣功混為一爐,就很容易出現「岔氣」、「蹙氣」、「散神」、「亂神」等情形。倘若未能及時察覺調理,身心狀態無法澄清,修煉的結果就會有差之千里之謬。不懂無為法卻又誤將氣功當做靜坐的人,一生所學只能在精、氣的層次裏面圍繞,到了臨終之際,身上的能量無法與無形靈能相應,不但對靈識的昇華毫無助益,甚至會因為臨終時心念上的顛倒錯亂,使自己的「神識」蒙陷陰界,很難超離。

煉氣不能化神,對往生得道毫無助益

  對修「道」的人而言,煉氣只是修行的方法,不是目的。只知道煉氣而沒有修心煉神的人,不能超越色身的執著與障礙。這種氣,只能算是附屬色身的物質能量,只存在於人身的呼吸作用範圍之內,離體之後沒有自主的條件,只有隨風飄盪,乃至化歸塵土。

  光我小時候認識一位同學的父親,是練氣功的,那時候看過他運氣,八寸厚的磚牆,他三拳兩手將它打得稀爛,讓我們對他好生崇拜。後來他年紀大了,色身漸漸衰敗,臨終的時候我們回去看他,他躺在床上吁著氣,以近乎沙啞的聲音斷斷續續的說出:「氣出去,就散了。」原來他一生練氣,老來體衰,身上的氣聚不住了,想要運氣,肉體壞了,一切都無能為力,身上僅有的氣一離開身體就散了,他抓不住自己的生命力,慌了,臨終時意識也跟著錯亂起來。那時候我剛從靜坐班結業,還沒體會出天人炁功的奧妙,一心只想幫他解除痛苦,所以很自然的伸出雙手,分別在他的頭頂及心臟上面為他調理,慌亂中我自己也只會默唸廿字真言,根本不知道該怎麼辦。沒想到他兩腳一鬆,帶著笑容走了。我從他身旁站起來的時候,旁邊的人對我說:「他剛剛一直要點頭,好像在跟你說謝謝。」人身上的氣,如果修煉不得法,不能與天地正氣相應相融,臨終之際,離體即散。如此一來,一生所學,完全虛耗、對往生得道毫無助益!對我這位長輩而言,臨終之時才發現一生所學毫無用處,誠然是一件憾事,但是那一次我在毫無經驗的情形下,卻將天人炁功的臨終接引功效巧妙的發揮了出來,雖然來不及救他的有形生命,卻也將廿字真言在他的識田裏種下了善根。如果再來人間,我相信他一定會成為天帝教的同奮。

  不論在任何階段,救治神識迷亂的方法,都以天人炁功最能得力。天人炁功的鍛煉與成就基礎都在無為法,但是有一個觀念必須澄清;儘管我們一直認為有為法的修煉不夠究竟,不能解決生死問題,但是天帝教的同奮千萬不可蔑視有為法的氣功鍛煉。學過坊間氣功的天帝教同奮大多相信:「即使是坊間最不起眼的氣功,對天人炁功的發揮,多多少少都有幫助。」因為經由平日氣功的鍛煉,讓我們這一個用以承接無形能量的色身,能夠得到事先的調理,在接轉無形能量的功能上,一定有所幫助。因此我們不應該輕視學習有為法的人,因為有為法對色身的「精、氣」調理確有助。如果真心實修,將來當他們有機會修習無為法時,在以前修煉的基礎上重新築基之後,功力絕不會比教內不懂實修的資深同奮差。當然,我們也必須警惕:在炁療過程中千萬不可運用或加入坊間氣功的功法,因為氣功與炁功狀態,兩者的能量位階與身心靈所感應的層次都不同,不可混淆。

氣旳修煉程度愈高,對炁的感應能力愈強

  炁是氣的本來面貌,氣又是有為法與無為法的共同元素,對修行人而言:人身上的氣,煉化的程度愈高,對炁的感應力也就愈強。但因為「煉氣」牽涉到許多條件與方法,盲修瞎煉可能曠日費時而得不償失。因此,天帝教的靜坐方法絕不教人在氣功狀態中逗留。師尊在「即刻造就人間仙佛」的大前提之下,傳下昊天心法,教我們超越「精、氣」鍛煉的層面,直修煉神的功夫。但是我們不能忽略師尊一再要求同奮要勤修五門功課,培養「天地正氣」以轉化身心精氣的訓示。所以天帝教同奮儘管不被要求在色身上煉精、煉氣,但師尊一再解釋昊天心法直修煉神還虛功夫的情況是:「煉精化氣與煉氣化神的階段是自自然然一步一步的過去。」換句話說,精氣的轉化階段還是發生了,只是不經人為意念的操控而自然的過去。然而這個自然過去的力量從哪來呢?這就是從浩然正氣所感應接轉的力量,如果沒有正氣的基礎,我們無法默運祖炁。我們學習昊天心法不一定要修煉氣功,但一定要先鍛煉自身的正氣,才能讓 上帝的靈陽真炁有進入身體並進行運化的條件這是修煉昊天心法的基礎。對有心做好天人炁功服務的人而言,正氣的鍛煉絕對不能疏忽。

  一般修行人,不論從靜坐或從氣功下手,在沒有進入「煉神」的境界之前,身上「有氣而無光」,「有心而無力」,無法感應天界,沒有接轉無形能量的能力。在這個階段充其量只能運用所謂的「自發功」而已,這種自發功不像天人炁功一般源源不絕,而有它的極限。如果超過了,發功的人會很疲倦,要馬上休息,否則自己會受傷。但是天帝教的天人炁功沒有這種顧慮,因為昊天心法的修煉,直接從煉神還虛下手,靜坐班同奮在獲授天人炁功的法器與心法之後,每個人都有接轉無形能量為人治病的能力,差別只在功力與經驗的深淺而已。這種功夫對一般修行人而言,幾乎是盡一輩子的努力都不一定能夠成就的,但對天帝教同奮而言,卻是如此輕易獲得。可是,換另一個角度來講,天帝教同奮一個不慎,即容易自我貢高,往往認為自己的「來根」很高,天命在身、凡事自有吉神護佑,不肯依照五門功課去真修實煉,日久之後不僅是荒廢了無為法,也誤解了有為法。這些同奮只能抱著「昊天心法」的招牌自我戀棧,只有口頭功夫,沒有實力。

我們要引渡的人,大多在有為法之中

  誠然天帝教同奮蒙天意所鍾,不必在有為法中受盡身心折磨的痛苦以求精進。但我總覺得,以弘教救劫的角度而言,身負弘教、救劫使命的天帝教同奮都必須對有為法有進一步的認識,因為我們將來要引渡的人都在有為法中,如果我們不懂有為法,我們無法瞭解他們的困難,不能為他們解決問題,難以獲得他們的信賴,就無法引渡他們。然而,天帝教有沒有相關的法門或管道,讓同奮們可以在不偏離昊天心法的原則下去瞭解有為法?   (下期登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