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傳道使者班第二階段心得精選—煉心(四)

第一期傳道使者班第二階段心得精選—煉心(四)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1期 » 第一期傳道使者班第二階段心得精選—煉心(四)

台南縣初院 李敏珍  1999-03-01 10:55

千言萬語不過煉心二字

  呂祖曰:「千言萬語只不過『煉心』二字」,煉心之「煉」字為火字旁,火在五行裏又屬心,意謂煉心要煉到如火煎熬般的刻骨銘心才會痛下決心改過自新,最後才能擁有一顆赤子之心,如同浴火鳳凰般重獲新生。

  因此,師尊為帝教同奮訂下五門功課,做為煉心的不二法門。以下就閉關期間闡述一下我在性命雙修的煉心體驗:

  師尊在世時一直強調:「只修命、不修性,此是修行第一病;只修祖性,不修命功,萬劫陰靈難入聖。」又言:「修道、學打坐的人往往修煉幾十年,結果一無所成的人太多太多了。」看了這幾句話,心裏起了陣陣漣漪,驚醒萬分。再繼續往下看,又曰:「煉心的功夫做好,修道、修仙可說成功了一半。」我想,我的毛病就出在這裏。

  在以往,我對打坐標準是有按時打坐就好,很少自我糾正靜坐的正確姿勢,對於一己真陽之炁有無從尾閭骨上來;氣機有無發動之現象從未有感覺。然而每次下坐,我幾乎都是第一個下來,看到本班的同學個個抬頭挺胸穩如泰山之狀,就會令我心生愧咎。於多次交談當中,他們總會提出個人的性命之談,於打坐時遇到雙腳酸痛脹麻時,咬緊牙根讓眼淚直流而下,也不會把雙腳伸出去,於是真陽之炁就會如同水龍頭噴水般從督脈直線上升;又有的於打坐時,再怎麼酸疼難熬也不會動一下身子,一直忍受到最後全身豁然貫通,舒暢無比;有的境界更高,於氣胎養成期時,下丹田已有聚氣之現象,甚至脹到受不了,也要無動於衷,絕不輕易下坐。聽了這些肺腑之言,激起了我向自己奮鬥意念。

  首先,克服自己的不良坐姿,有時難免也會打瞌睡,一打起瞌睡整個坐姿就變了,於是在靜坐當中除了輔導人員的矯正外,自己還要儘量保持警覺心,並且自我糾正。

  第二階段時,由於雙腳酸痛脹麻難以忍受,於是常伸出去扳腳,在伸出去的同時,同奮所說過的話便會回響腦際:「咬緊牙根即使痛到眼淚直流下來,也不會把雙腳伸出去。」不禁自我警惕,我是一個不能吃苦的人嗎?於是趕緊又把腳縮回來,能忍的時候就儘量忍,不能忍時再伸了出去,把次數直線降低,打坐時間也逐漸增長,一己真陽之氣從尾閭骨升上來的感覺也略有二、三次之體悟。

  到了第三階段,有一天心血來潮,我督促自己總要有一次不動心的體悟,於是在打坐之前向先天一炁玄福子大老前輩和師尊祈禱,祈求他們在無形中指導我,讓我的「性」「命」皆有所增長,且效法其他同奮長跪於坐墊上反省懺悔數分鐘後再入坐,且在心裏默許自己打坐時如如不動,故一叩手印即「正襟危坐」,隨著時間的消逝,第一波的酸痛悄悄來臨,實難忍時也要忍。好不容易一分一秒捱了過去,捱到雙腳已不痛了為止。此時心想:「很容易做到嘛?我以前怎麼都做不到呢?」不到三分鐘,第二波的酸痛脹麻隨之來臨,此種痛楚比第一次強,很想放棄,好幾次很想把腳伸了出去,但意志力控制了情緒反應,忍了又忍,忽然間又好了,不酸不痛不脹又不麻。但沒一會兒,歷史又再度重演了,第三波的酸痛煎熬,直讓我眼淚快要盡洩而出,為何修道這麼苦呢?於是咬緊牙根忍了下去,身體還是維持如如不動,須臾,感覺到下丹田好熱好熱喔!全身也隨之開始冒熱汗,哇!這是有始以來我第一次靜坐時下丹田有熱烘烘的感覺,心裏好高興,原來承受任何的痛苦是有代價的,但沒想到,不到幾十分鐘,下丹田之熱氣逐漸消散,第四波的酸痛又再度捲土重來,是忍了又忍,打坐時間已過了九十分鐘,再也無任何反應,只好下坐。

  此次的靜坐體驗讓我感受到師尊所說過的一句話:「打掃心上地,坐出性中天」之道理。因此,在命功方面要有所進步,必須先從「煉心」方面下手,先把心裏堆積的垃圾透過反省懺悔清洗乾淨,再以不動心之要訣輔助命功,最後還要做到忍人之所不能忍之境界,此時,命功才能有所突破。故從命功的層次高低即可看出其性功修持境界,就如同師尊常懷抱著:「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故他老人家命功可修持到嚝古未有「鐳炁真身」之境界,如古之所云:「命無性不立,性無命不存」之道理。雖然,這是我的初步經驗,但由於性功方面有所不足,無法做到同奮所闡述之體會,更無法做到師尊所說:「一靈常照,萬念皆空」,因此,煉心之功夫還需琢磨,以師尊於自然亭上所提:「心齋契真如,坐忘觀自在」之境界為最終奮鬥目標。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