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傳教使者訓練班第二階段心得精選—天帝教同奮應有的生命觀(六)

第一期傳教使者訓練班第二階段心得精選—天帝教同奮應有的生命觀(六)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1期 » 第一期傳教使者訓練班第二階段心得精選—天帝教同奮應有的生命觀(六)

台北市掌院 林月開  1999-03-01 11:00

上與天親 下濟萬民

  人一出生,就不斷面臨到一個永恆問題的困擾,到底人存在的意義與價值是什麼?於是,在不同的時空,不同的人,仰觀天象,俯察地形,了解身旁周遭種種的人事環境,想藉以找出人生最終的目的與價值何在,就在這樣的追尋中,人發現,地是卑賤的被踩在腳底下的,向左右人群擴張只會造成不斷的侵略與戰爭,只有往上,往廣闊無垠的天,人才可以無限的成長發展,成為一個頂天立地的人,找到人生真正價值。

  所以,在二十世紀末的今天,人類面臨前所未有困境的今天,回顧過去,展望未來,我們不禁要問,「天」在哪裡?而「人」在哪裡?「天」與「人」又該如何接續溝通?

  我們往回看,從百萬年前舊石器時代的「藍田人」開始,中國在黃河流域開始漫長的文化累積過程,黃土高原上單純的天人環境,不斷的侵略戰爭,形成中國應天行事的基本哲學觀,人藉著占卜等種種與天接觸的方式,來決定自己的行動、前途與命運,具體表現在《易經》用八卦來涵蓋宇宙人生種種現象的哲學中,其後儒家更藉「天之德」形成以仁、義、禮、智為做人處世的基本原則,並透過內省的「成己之學」視察以存心。

  但這樣的「天人關係」因過於偏重精神的發展,忽略物質的創造,玄妙悠遠,不易為人所了解接受。迨至西方文化以洋槍大砲直接闖關,挾帶著各式各樣的物質與希臘哲學以競爭為背景,重「理」和「知」,以創造物質為首要目的的「宇宙觀」與「人生觀」進入中國,中國固有的「天人合德」「天人合一」等天人關係至此一蹶不振,形成今天物質文明發達,人與天競爭、人與人競爭的資本主義社會。

  在這樣的一個社會裡,天與人的關係斷絕,人只有向身邊的環境,發展名、利、權勢等種種的擴張慾望,人也成為朝生暮死的物質體,生命失去追求永恆價值與意義的目的,人心迷失,毀滅自然,造成人類面臨前所未有的空前危機與劫難。

  但是,事實是否真的如此?天與人的關係是否永遠斷絕?人類是否從此毀滅?

  師尊在華山上,俯瞰天下蒼生的種種苦難與困境,他了解,要救劫,還是要從人心根本救起,從找回人的心開始救起,從重建天人關係開始做起。

  在天人合力下,師尊完成了《新境界》一書,寫出了前瞻的新宗教哲學思想體系,以「無形涵蓋有形,無形運化有形,無形創造有形」為宇宙觀,這樣的宇宙觀結合精神與物質,彌補了東西方宇宙觀的不足,另一方面在這樣一個新的宇宙觀的基礎下,師尊繼承並發揚傳統中國固有的「天人合一」「成己之學」,形成追求永恆精神生命,與宇宙生命共始終之新人生觀,重新為人類開創新的精神文明。

  於是,在這樣一種新的生命觀中,我們發現,斷絕的天人關係被重新溝通,人可以超越生命種種時空的侷限,而找到新的發展方向,更重要的是,藉著看到天,藉著與天親和,我們重新找回被物質慾望迷失之本心本性。

  當心離開了物質慾望的束縛,我們向四方左右看,看到天、看到自然、看到生命,於是,我們上體天心之仁,願意為延續天下萬性萬靈的生命而努力。

  在眾人慢慢的發現己心的過程中,在人心與天心的關係越來越接近當中,人類浩劫逐漸化解於無形,再創更高層次之人類精神文明與永恆之精神生命。

  所以,當人站在天地中央,立於萬物之上,發現只有不斷的奮鬥,與天親和,增長靈覺之心,為延續永恆精神生命而努力,才是人類真正價值所在,這也是天帝教同奮應有的生命觀。   (系列主題連載完畢)

You may also like...